今日资阳 今日安岳 今日乐至
地方网 > 四川 > 资阳市 > 今日乐至 > 正文

美丽新村入画来

来源:资阳日报 2019-12-26 07:4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韩成玺

近日,记者走进乐至县高寺镇清水村,整洁的村庄、宽敞的道路跃入眼帘。沿着村主干道前行,垃圾池、果皮箱随处可见。

“目前,全村8个村民小组一共有11个容积为三、四立方的垃圾收纳池,近50个果皮箱,2个污水处理站,还有4个旅游公厕呢。”说起村容村貌的变化,清水村党支部书记吴平自豪地向记者介绍起村里的环保“家底”。

以往的清水村因缺乏排污设施和长效保洁机制,加上村民环保意识淡薄,生活垃圾随意丢弃在村道,污水直接排放到池塘,造成了“垃圾随风吹,旱厕到处建,清池变浑浊”的脏乱差环境。

为了改善村容村貌,清水村党支部广泛发动党员干部和群众积极投身到改善农村环境卫生这项民生工作中来。清扫道路、清理垃圾、保护生态等一系列措施实行下来,人居环境的明显变化被群众看在眼里、喜在心头。

村容村貌改善过程艰辛,但改善后如何保持更难。

为了保持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各村民小组都配备了1名保洁员定时清理辖区道路垃圾,再将垃圾集中到各个垃圾池,统一拉运处理。

今年66岁的吴世成就是其中一名保洁员。从2016年开始,每天天微亮,他就骑着电动三轮车,带着清洁工具,对村道两侧的白色垃圾、沿途的果皮箱一一进行清理,在他身后留下的是干净整洁的乡村道路。

除了人居环境改善,清水村还强力推进河道污染治理,村里的生态环境质量也得到持续提高。记者在清水村六组新建湿地景观施工现场看到,整个湿地的基本轮廓已显现,钢铁框架的人行栈道已搭建好,工人们正忙着将木板铺上铁架并刷上防腐油脂。

据了解,新建的这一处湿地景观占地约十二亩,人行栈道长近六百米,建成后清水村将拥有两处合计四十余亩的生态景观公园。吴平说,相比前几年脏乱差的环境,近几年村容村貌、生态环境改善最明显。“村容村貌好了,在节假日就能吸引一批批游客前来观赏游玩,同时也带动村上经济发展,让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农民根本福祉和农村文明和谐。近年来,乐至县委县政府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突破口,加快美丽乡村建设,使农村基础设施条件和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改善,让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截至今年7月,乐至县累计建成幸福美丽新村240个、新村聚居点720个、省级“四好村”83个、市级“四好村”165个,3400余座垃圾池(库)、19个污水处理厂、114个污水处理站建成投运。

温馨整洁的庭院,干净宽敞的路面,宜居宜游的的乡村……走进乐至县的乡镇村落,美丽的新村美景掩映在冬日的阳光之中,透露出乡村“蝶变”后的静谧。

新闻推荐

《阳光问政》追踪报道 正视问题持续督导整改落实

本报讯(记者黄永刚)11月28日,第9期《阳光问政》全媒体直播节目曝光了乐至县盛池乡敬老院在食品安全、消防安全以及分散供养...

乐至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乐至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美丽新村入画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