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资阳 今日安岳 今日乐至
地方网 > 四川 > 资阳市 > 今日乐至 > 正文

5月8日,是第73个“世界红十字日”。无论是突发自然灾害、疫情暴发,还是日常生活中困难群众需要帮助,印有“红十字”标志的帐篷和物资、佩戴“红十字”标志牌的志愿者

来源:资阳日报 2020-05-08 07:49   https://www.yybnet.net/

志愿者坚守卡点。安岳红十字会医院志愿者登记来院人员信息。乐至佛教协会向乐至县红十字会捐款。雁江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对来往车辆进行登记。救护知识培训。“5·8 世界红十字日”宣传活动。□李小凤

国有难,操戈披甲。人有危,众士争先。

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牵动着所有中国人的心。哪里有灾难,哪里就有红十字人的身影。资阳市各级红十字会按照“不忘初心,保持定力,服务大局,守土有责”的要求,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之中。

一笔笔善款爱心汇聚,一批批志愿者接踵而来,一次次善举寄托着希望……

闻令而动

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

1月25日,资阳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会议,市红十字会立即成立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资阳市红十字会系统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全体工作人员迅速进入临战状态,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要求各县(区)红十字会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工作职责,积极参与做好联防联控工作。

1月30日,市红十字会开通“疫情防控”捐赠渠道,陆续发布接受社会捐赠公告,开通现场捐款、银行转账、邮局汇款、微信捐款等渠道。

力量汇聚

爱心捐款传递温暖

“这是我们的一点心意,希望为乐至疫情防控出一点力。”2月8日,美团外卖骑手蒋声波把从乐至外卖骑手群筹集到的4616.66元善款交给乐至县红十字会。疫情发生后,餐馆、饭店暂时停业,蒋声波负责为各商超配送生活物资到县城各小区。工作之余,他特别关注疫情形势,同时萌发了捐款的想法。说干就干,蒋声波制作捐款倡议书,在乐至美团外卖骑手群推广,号召外卖小哥捐款。“大家都是风里来,雨里去,挣钱也不容易,没想到大家捐款都这么积极。”蒋声波说。

2月3日,北京资阳企业商会捐款6.7万元。

2月9日,乐至县佛教协会慈善功德会向乐至县红十字会捐赠价值13.1万元的酒精、消毒液、口罩等医疗物资。

2月9日,乐至县新诚劳务公司捐款10万元。

2月12日,92岁退休老党员杨与齐,向乐至县红十字会捐款6000元。

2月12日,资阳农商银行通过雁江区红十字会向辖区内528个社区和行政村、2200余名防控工作人员捐赠价值80万元的口罩、消毒液等物资。

2月12日,在北京工作的资阳人韩兵通过微信向市红十字会捐款3万元。

莲台寺主持释隆度带领信众先后5次捐款,捐款总额12万元。

……

无论是个人,还是社会团体或企业,一笔笔爱心捐款、一车车物资,传递着温暖爱心,鼓舞着大家的抗疫斗志。

畅通渠道开启物资收支“加速度”

自市红十字会发布募捐公告,呼吁社会各界捐款捐物后,来自四面八方的爱心款物如汩汩清泉般涌来,爱心不断汇聚。截至4月27日,资阳市各级红十字会共收到捐款捐物822万元。其中,捐款160万元,捐物662万元。

为让捐赠款物第一时间发挥最大作用,市红十字会依据相关法律,科学统筹协调,优化工作流程,实现了捐赠渠道“无梗阻”,捐赠物资“零滞留”。一是及时接收捐赠物资。24小时值班接收捐赠,建立动态台账,严格执行“日报告制度”,及时准确汇总上报物资捐赠情况。二是合理规范处置物资。建立快速便捷的物资处置通道,分门别类,精准施策。对于定向捐赠的物品,当日将物品送达受赠单位;其他捐赠款物,与相关部门对接,由市联防联控物资保障组统一调配使用,做到“快进快出、物走账清”,防止捐赠款物积压滞留。三是收支透明公开。本着公开、透明、高效的原则,对物资捐赠收入及支出情况及时准确进行公示。

“通过微信公众号及时更新捐款信息,主动接受监督,让每一份爱心善意都及时得到落实。”截至目前,疫情防控期间,全市红十字会系统未收到一起投诉举报,也没出现一起负面新闻。

不畏险难奔赴联防联控一线

1月21日,雁江区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容乙丹取消休假,立即投入到了抗疫工作中。白天,容乙丹与同事去各医疗机构预检分诊点、发热门诊、留观室、村级卫生室、卡点、集中医学隔离点督导。晚上,她在办公室梳理全天的工作情况,在每日必开的市卫健委党组扩大会上提点子、献思路,认真谏言献策。会议结束后,按新的指示,立即对第二天的工作进行认真谋划和细致安排。为了随时奔赴抗疫一线,她吃住都在办公室,一待就是23天。

疫情期间,乐至县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郭建国,在县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担任指挥部办公室数据组组长,他主要负责疫情相关数据的收集、统计、分析,每天都在与海量的数据打交道。通过大数据分析,进一步了解乡镇(街道)动态和交通卡口、汽车客运站排查出入境人员情况,精准防控,确保早发现、早隔离、切断传染源。由于涉及范围广,情况复杂,经常凌晨二三点才回家。郭建国一丝不苟的数据分析工作,为指挥部及时研判防控形势提供了重要的信息支持。

凝心聚力打好志愿服务“组合拳”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红十字会志愿者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主动请缨,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疫情期间,乐至华夏救援协会志愿者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在小区、街道、村口开展辖区外回家人员的调查、登记、测温、排查摸底工作,不定期对辖区内人员密集地、菜市进行消毒……

安岳县红十字中医医院,186名志愿者分批坚守在内遂高速公路监测点、医院发热病人初筛分诊点和体温监测点执勤。同时,医院还发挥中医诊疗特色,每天为医院发热门诊部、政府集中办公区、隔离点、高速公路监测点,以及就医群众等送去预防病毒的中药汤剂。

2月9日,安岳县中医医院护士丁小红、魏要、王雨三人,迎危而上,前往湖北汉阳方舱医院,而后,又主动请缨到武汉红十字会医院帮忙。在她们看来,个人力量弱小,但有更多的志愿者加入到这场“战疫”中来,就一定会战胜疫情!

还有市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培训讲师,到集中隔离点、高铁北站等岗位当值。

……

“满怀博爱之心,秉承奉献之情,凝聚人道力量”这是资阳市红十字会全体工作人员、志愿者的精神和情怀,他们将疫情挂心上、责任扛过肩,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主动担当作为,忠诚履职尽责,全力做好相关防控工作。

战“疫”,红十字会人一直都在。

市红十字会

2019年工作亮点

◆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开门办会”,与成都市红十字会签订同城化合作协议。其中,成都与资阳、龙泉驿区与雁江区、武侯区与安岳县、双流区与乐至县双方红十字会签订了成资同城化发展协议。

◆聚焦主责主业,全面完成救护培训任务。开展急救员培训52期2539人,普及培训120场次1.68万人。

◆加大宣传力度,全面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任务。完成造血干细胞采集任务112份,完成人体器官捐献19例,开展免费义诊3000余人次。

◆由市红十字会推荐的中国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资阳护理学会分队和志愿者王慧英分别获得市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和个人;2019年,5所冠名红十字医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84次,1752.52万元用于大病救助金。

◆2019年元旦、春节开展“博爱送万家”活动,共募集款物17.15万元,走访慰问建档立卡贫困户、失独老人、器官捐献者、困难家庭670户,关爱留守儿童40余名,开展关怀老人、助残、义诊等活动。

◆雁江区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培训示范基地项目在2019年批复后于2020年4月建成。该项目争取到省红十字会资金32.5万元,区财政资金投入6.1万元。基地总面积300平方米,能同时接纳120名学员集中培训。通过理论与情景教学相结合、理论与模拟演练相结合,极大提升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培训水平。

◆资阳市红十字会获得全省2019年度工作一等奖。

新闻推荐

盗伐林木这位乐至老兄遭起了!

本报讯(安璐科记者胡佳音)日前,乐至县人民检察院提起的丁某某滥伐林木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在乐至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

乐至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乐至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万志琼同志简历2020-04-30 08:26
评论:(5月8日,是第73个“世界红十字日”。无论是突发自然灾害、疫情暴发,还是日常生活中困难群众需要帮助,印有“红十字”标志的帐篷和物资、佩戴“红十字”标志牌的志愿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