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资阳 今日安岳 今日乐至
地方网 > 四川 > 资阳市 > 今日乐至 > 正文

秸秆综合利用 破解收储难题

来源:资阳日报 2020-05-12 07:51   https://www.yybnet.net/

村民粉碎油菜秸秆。本报讯(记者韩成玺)眼下,农村油菜已收割完毕,记者走访部分乡镇发现,广大农村群众的环保意识增强,除了积极配合政府部门做好农村秸秆禁烧禁抛工作,还将秸秆出售给企业,既增加了一笔额外的收入,又减少了环境污染,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

5月9日,在雁江祥符镇天鹅村十二组的田地里,传来机械的轰鸣声,3台秸秆粉碎机正在作业。村民将秸秆送入粉碎口,随着刺耳的声音响起,另一边出口便喷出秸秆碎末,村民将这些碎末均匀撒在田地里。“秸秆直接打碎就地处理,省了搬运,又能实现废料利用,还不污染环境。”村委会副主任钟德云说,秸秆回田好处多,既可增加土壤的微生物,又能增强土壤的吸收力,还可以减少化肥的使用。有的村民家缺劳力,村委会便聘请劳务机手免费为其粉碎,如果是两名熟练的机手合作,一小时可粉碎接近1亩地的秸秆,一天能粉碎10亩地的秸秆。目前,全村600亩油菜秸秆已有近200亩被打碎还田。

在乐至大佛镇官方村六组村民唐开安家附近的地里,记者看见路边堆放着不少装着油菜壳的大尼龙袋,一辆三轮车上已装载20余包准备转运。“一家养殖企业收来做饲料,一包大概30斤,能卖5元。”唐开安说,油菜壳村民留着没用,往年都是丢弃在地里,去年有养殖公司来收购做饲料,村民便收集起来卖出,一亩油菜地的油菜壳可卖20元。

据乐至县农业农村局土肥站站长翁杰介绍,去年落户大佛镇的万头农牧公司养殖牛羊,饲料消耗大,像秸秆、豌豆秧等一年要消耗2000吨以上。该公司从去年起收购秸秆,助力了秸秆禁烧禁抛工作。

“现在油菜壳得到有效利用,村民都乐意出售,堆放在地里的油菜壳被清卖一空,又能收到环保实效。”翁杰说,等今年养殖企业订购的秸秆粉碎机和饲料颗粒机安装到位后,还可有效回收附近乡镇的油菜、玉米等秸秆。满足自需外,企业还可将多余的饲料颗粒出售,在当地形成秸秆综合利用的“产业链”,彻底解决秸秆收储难题。

新闻推荐

万志琼同志简历

万志琼同志万志琼,女,汉族,1967年10月出生(52岁),四川简阳人,中共党员,1992年7月参加工作,四川省委党校法学专业毕业,党校研究...

乐至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乐至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秸秆综合利用 破解收储难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