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资阳 今日安岳 今日乐至
地方网 > 四川 > 资阳市 > 今日乐至 > 正文

重残男子勇创业 为妻子撑起一片天

来源:资阳日报 2020-05-19 07:5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卢凌嘉

乐至石佛镇太阳路的小唐渔具店老板是一对残疾夫妻,一级残疾的丈夫一边照顾着有智力障碍的妻子,一边经营着店铺。他们没有惊天动地的表白,只有相濡以沫的感动。

丈夫唐虎,今年34岁,出生于乐至县金顺镇一个普通的家庭,小时候因高烧罹患小儿麻痹症,导致四肢与躯体变形,常不受控制地抖动,说话吐字也非常艰难,被鉴定为一级残疾。其他人轻而易举能做到的事情,唐虎都要经过反反复复练习,凭着一股子韧劲,唐虎不仅实现了生活自理,还能帮家里干些活。

唐虎的父亲在镇上开了一间渔具店,唐虎常跟在父亲身边学习,对饵料、鱼漂、鱼杆、鱼线等各种渔具配件进行了解,并熟悉使用。同时,他常去乐至各个水源地,了解不同的水源情况和鱼的品种。时间一长,唐虎对附近的水塘和鱼种越来越熟悉,对自家店里的渔具和其他配件也有了专业性的认识,顾客过来挑选渔具时,他已经能根据水源情况,为顾客进行相关产品的专业推荐。

2016年,唐虎通过相亲与雷婷婷结缘。雷婷婷患有先天性智力障碍,饮食起居都需要人照顾。婚后,唐虎有了开一家属于自己的渔具店的想法。“爸妈年龄也大了,不能一直依靠他们。”唐虎希望有一天,通过自己的努力,不再站在父母的身后,而是能够站在他们身边,陪好父母,照顾好妻子。

经过考察,唐虎将店铺选址定在了还没有渔具店的石佛镇,由于资金不足,他只能先从摆地摊开始。在这过程中,乐至县残疾人创业者协会不少成员都积极给予唐虎帮助,同在石佛镇开理发店的残疾人熊林还将自己的房子让给唐虎夫妻居住。协会会长杨云泽和其他成员一有空闲,便陪着唐虎到各个乡镇赶场卖渔具……大家的帮助让唐虎很受感动,也更坚定了他自立自强的决心。

一段时间后,唐虎有了一定积蓄,加上向朋友借的钱,2018年8月,唐虎的“小唐渔具店”正式开业。店铺虽然规模不大,但从几元的小鱼钩到十几元的鱼料、鱼饵,再到几百元的鱼杆及其他配件,一应俱全。

由于妻子需要人照顾,小唐渔具店被隔成两部分,前面用来做生意,后面是他们小两口的家:一张木床,一台小电视机,简单的灶具,简陋却温馨。

店里的事和家里的事情全由唐虎一个人打理,他在经营好店铺的同时,无微不至地照顾着妻子。

如今,唐虎的店有了很多固定客户,甚至有人专门来照顾他的生意。今年年初,唐虎换了一辆新的残疾代步车,生活逐渐好起来。他表示,今后,他将更努力,把店铺经营得更好,把妻子照顾得更好。

新闻推荐

“脱贫要靠自己的双手” 庆元村周召明的脱贫故事

□本报记者陶思懿在乐至县中天镇庆元村,谈到脱贫致富能手,村民们一定会想到周召明。从2014年全家年收入5000元,到2019年...

乐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乐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不一样的课间操2020-05-15 07:52
猜你喜欢:
评论:(重残男子勇创业 为妻子撑起一片天)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