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资阳 今日安岳 今日乐至
地方网 > 四川 > 资阳市 > 今日乐至 > 正文

蔡永红 用实际行动 践行白衣天使的初心和使命

来源:资阳日报 2020-05-19 07:51   https://www.yybnet.net/
□罗亦

2020年春节,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无数华夏儿女的心,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她放下年幼的孩子和年迈的父母,主动请缨,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的初心和使命。

她,就是乐至县中医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蔡永红。

“纵有万般不舍,比不过责任在肩。”

蔡永红,34岁,两个孩子的妈妈,丈夫是个体工商户。夫妻双方分别有一个姐姐,因为都在外地,照顾双方父母和孩子的重担落在夫妻二人的肩上。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蔡永红作为乐至县中医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凭着丰富的护理经验和扎实的基本功,被确定为乐至县中医医院新冠肺炎应急医疗队梯队队员,随时准备奔赴一线。

2月9日凌晨,乐至县接省卫生健康委紧急通知,连夜征集医护人员组派新冠肺炎救治医疗队奔赴湖北抗疫一线并且早上9点出发,蔡永红第一时间主动请缨。

以为自己早就做好了奔赴一线的准备,但当接到院领导电话时,蔡永红对家人的不舍突然涌上心头,“孩子长这么大,除了上班,没有离开过我,双方父母也需要人照顾,担心丈夫应付不过来。”

但救援的勇气和力量占据了上风,“想到湖北隔离病房的医护紧缺时,作为一名医护人员,我必须对得起这身衣服,纵有万般不舍,比不过责任在肩。”

丈夫含着泪帮忙收拾行李,一边收拾一边叮嘱各种注意事项,最后给她送上了大大的拥抱,告诉她:“到了武汉,缺什么,就给我打电话,我给你寄。”

出征时,蔡永红忍住不舍,嘱咐丈夫“照顾好爸妈和娃娃”,便匆匆奔赴抗疫一线,加入四川省第六批援助湖北医疗队。

“在方舱医院里的坚守,得到的更多是感动!”

抵达武汉,蔡永红第一时间向家人报了平安后,便开始接受紧张而严格的培训,全力做好进入方舱医院的各项准备工作。

“第一次正式进舱时,一路上都很紧张,但当真正进舱开始工作时,很快就调整好了状态,就像平时工作一样,穿梭在各个病床前。”对自己的工作,蔡永红说得很轻松。

进入汉阳国博方舱医院,蔡永红负责两个单元、44名患者,遵照医嘱每天为患者测量各种指标、指导他们服药……除了这些常规的护理外,更多的是观察患者情绪,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疏导、健康宣传教育,并随时帮助患者解决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每天工作时间不是特长,除了遇到患者有突发情况,一般六个小时。”蔡永红说。但为了这六个小时,蔡永红和同事每天进出病区前后分别需要花费近两个多小时穿防护服、脱防护服。

蔡永红说,为节约防护服大家都不能喝水,刚开始不习惯,很难受。但一进入方舱医院,被“感动”包围,所有的不适都烟消云散。

“每个患者都一个劲地说谢谢,大家都能感受到医护人员的真心。”

“有位大姐,因为病情恢复慢,有些焦虑,心情不好,没事我就陪她聊天,给她聊家乡的事情,缓解心情,大姐出院那天,临走时不停地说谢谢,虽然没有看见你的脸,但不会忘记。”

“最深刻的是我们临走的那一天,当地志愿者,酒店工作人员,还有方舱的‘战友’都来为我们送行,对我们挥手、鞠躬、呐喊,真的特别感动!”

“这将是人生中最难忘的经历!”蔡永红回忆起在方舱医院的难忘时光,感动之情溢于言表,“看到一个个患者康复出院,到如今医疗队全员平安回家,再回想在方舱医院里的坚守,得到的更多是感动!”

新闻推荐

乐至交警的哥携手共创文明路

本报讯(蒋波吴杰记者吴显云)日前,乐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组织辖区3家出租车公司负责人召开了“创文明城市在行动,交警的哥...

乐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乐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蔡永红 用实际行动 践行白衣天使的初心和使命)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