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资阳 今日安岳 今日乐至
地方网 > 四川 > 资阳市 > 今日乐至 > 正文

乐至:一座精致的园林城市

来源:资阳日报 2020-12-30 08:03   https://www.yybnet.net/

环境优美的南湖公园。

亮点看台

●城区公园绿地面积达270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9.93平方米,建成区绿地面积810公顷,建成区绿地率达35.2%

●陆续实施城区道路提质综合改造工程,黑化车行道24万平方米、改造人行道16万平方米

●良好的环境先后吸引75家企业来乐至投资兴业,总投资达483亿元

□谢义

盐湖公园一期、南湖公园水体治理及景观提质一期工程顺利完工……建成区绿地率达35.2%。

城区主要道路实行黑化和柔化,城区主要街道实现彩化、亮化……城市品质不断完善。

四川宏泰熊猫专用汽车制造公司建成投产,成都文理学院乐至校区项目签约落地……城市“吸附力”不断增强。

“十三五”以来,乐至县积极创新经营城市理念,坚持“西进北延南拓东控中优化”城市发展战略,城市功能不断增强完善,城市品位和形象不断提升,县城建成区面积达23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到40.7%,大美乐至精致城市建设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绿色打底美丽乐至

“让市民走出家门每500米就有一片绿地”“在最佳的地段将最美的景致呈现给市民”,这既是乐至“以人为本、以民为先”的决心和态度,也是造福帅乡百姓的庄重承诺。

绿色,是乐至这座山水之城的底色。素有“天然氧吧”美誉的乐至,以建绿和添绿为抓手,在城区骨干通道、重要节点规划打造“城市重点园林绿化景观”及特色鲜明的“复合廊道”“园林广场”,形成城市“绿化群”和“林荫网”。同时,按照“科学规划、宜留尽留”原则,因地制宜布局大型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并将机关、学校、医院、小区、企业等区域也纳入统筹规划,确保“应绿尽绿、宜绿尽绿”。

被誉为乐至“城市之肺”的南湖公园,经过多年打造,如今已成为市民游客最喜爱的打卡地。

“以前吃了饭都不知道去哪里逛,也不愿出门,现在开窗看到的是绿意盎然的公园,空气清新。天气好的时候,总愿意到公园遛弯聊天。”家住天怡庄园的市民王女士笑着说,公园建好后,她每天都要抱着儿子来转上几次,在大自然中放松心情、愉悦身心。

南湖公园只是乐至打造生态园林城市的一个缩影。“十三五”以来,乐至加快推进“市民500米休闲计划”,已完成乐至县盐湖公园一期建设项目、体育广场新增停车场及人行道等附属工程、文峰大道南北段通道绿化项目、娑婆山生态公园提质改造建设项目、南塔山生态公园景观打造工程等项目建设;城区道路提质升级改造一、二标段顺利通车;旅游大道入口绿化工程、遂资眉高速乐至出口绿化工程、渝蓉高速乐至出口绿化工程、天池大道山体修复工程全面完工,城市形象不断提升。

截至目前,乐至城区公园绿地面积达270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9.93平方米,建成区绿地面积810公顷,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5.2%。“出门休闲有绿景,住家小区有绿地。”绿色,如一滴浓墨,正沿着乐至城市建设的画卷浸润开去。

完善设施提升品质

“每天吃了饭,我都要去望城大道溜达一圈,走下来差不多就是四五公里,累了还可以在路边的座椅上休息。”家住香域蓝山小区的陈大爷说,现在城区的道路四通八达,去哪里都方便,散步也有了更多的去处。

“十三五”以来,乐至县每年开工建设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和重点工程,城市功能不断完善。二环线、天童大道、文峰大道、望城大道等城市主次干道建设,构建起了纵横交错的城市交通路网。同时,陆续实施城区道路提质综合改造工程,黑化车行道24万平方米、改造人行道16万平方米,沿途设置休闲坐凳,全面开通城区公交车……增强了道路的通行能力和休闲功能。

“现在的街道,不但整洁美观,走起舒适,更是刷新了我们乐至县城的整体‘颜值’。”谈到城市的交通路网,家住乐至魅力新城小区的杨大哥赞不绝口。

如果说基础设施是乐至这座城市建设的重要支撑,那文化就是乐至这座城市的灵魂。“十三五”以来,乐至在城市建设中大打“文化牌”,将文化元素注入到城市建设的每个角落。

以“红色文化”为主题,建设陈毅广场、陈毅纪念园;以“地方人文”为主题,打造谢无量公园、寇公广场;以“孝文化”为主题,兴建灵鹫山文化公园;以“生态文化”为主题,打造南湖公园、廖家湖湿地公园;以“宗教文化”为主题,打造仙鹤观、慈恩寺……乐至以城市文脉为主线,赋建设以文化内涵,积极挖掘历史文化底蕴,塑造了特有城市形象,大大提升了城市品味。

“乐至深厚的文化底蕴,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些年乐至的城市品质不断提升,每次来都能看到这座城市的新变化。”多次到乐至休闲旅游的赵先生说,乐至的城市魅力很吸引人,是个休闲度假的好地方。

宜居福地宜业热土

在帅乡广场的天池府邸小区内,楼房错落有致,景观树、绿化带、广场、超市、路灯等生活基础设施应有尽有。“到处都是绿化,还有文体小广场可以健身,下了楼就可以购物、休闲娱乐,住在这里太舒适了。”住在该小区的王先生高兴地说。

居住环境的变化让居民真正感受到城市生活的便利和优越。良好的城市环境也吸引了不少人来乐至发展定居。

罗军是一个地道的东北人,来乐至做生意已有4年了,从只身来乐至到现在全家人常住乐至,店铺也由以前的小摊点发展到现在的三个门面。

除了像罗军这样的个体商户来乐至定居发展外,冲着良好环境纷至沓来的还有四川宏泰专用汽车公司、骏富电子产业园、国际鞋材交易中心、数码模(成渝)汽车产业园等一大批重大项目。“十三五”以来,先后共有75家企业来乐至投资兴业,总投资达483亿元。

“选择在乐至投资兴业,主要是这里的城市环境优美、区位优势明显、配套设施完善,服务周到贴心,是前景广阔、潜力无限的宜业之城。”四川宏泰熊猫专用汽车公司负责人齐金池道出了众多企业相继落户乐至的心声。

“这几年,乐至引进了好多企业哦,提供了很多的工作,工资待遇这些也可以,还能把家人照顾到。”在四川海辰科技健康产业园上班的李大姐如是说。

即将踏上“十四五”的征程,乐至这座朝气蓬勃、功能完善、宜居宜业、前景无限的生态园林新城将继续阔步前行。

新闻推荐

资阳市暗访乐至县冷链食品经营单位

12月18日,资阳市副市长周月霞带队暗访乐至县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资阳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陈德友陪同暗访。周月霞一行...

乐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乐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乐至:一座精致的园林城市)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