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资阳 今日安岳 今日乐至
地方网 > 四川 > 资阳市 > 今日乐至 > 正文

坚守幕后的巾帼力量 记乐至县公安局指挥调度中心接警员群体

来源:资阳日报 2021-03-09 07:55   https://www.yybnet.net/

□蒋波谢思宇

在乐至,有这样一群人,她们虽未身处打击犯罪一线,没有经历枪林弹雨,没有与犯罪分子殊死搏斗,但她们是护卫群众平安的第一道安全堡垒,是人民警察与群众心连心的平安密码。她们用默默的坚守与付出,守护着一方的平安期望……

她们就是乐至县公安局指挥调度中心接警员——一群和时间赛跑的幕后巾帼。正是她们,以高效严谨的工作作风,使乐至县公安局指挥中心获评2020年全省公安机关“110”工作成绩突出集体,展示了新时代乐至公安的亮丽形象。

守护平安的美丽使者

“您好,这里是乐至县公安局‘110’报警中心……”在乐至县公安局指挥中心大厅内,这样的声音每天此起彼伏。接警员们一边接听报警电话,一边快速地在电脑上记录报警内容,并及时将报警情况指派给辖区派出所,确保群众能在最短时间内得到帮助。

接到报警电话一定要有耐心,接到群众求助一定要及时问清具体情况;要熟练运用语言交流技巧,强化接警沟通能力,正确把握语调、语速,有效调节安抚报警人的情绪;引导报警人在较短时间内准确、客观地说明警情……这些看似简单实则繁琐的程序性细节,就是指挥中心调度室接警员们的工作日常。

2020年,乐至县公安局指挥中心共接警60000余起,有效报警26000余起,接受群众求助3800余起,回访群众48000余起,所有报警均得到及时有效的处置,未发生一起有责投诉。

抗疫线上的急先锋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中国大地。乐至,处于成渝腹地,是劳务输出大县,加之渝蓉高速、遂资眉高速等贯穿全境,流动人口多,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乐至县公安局指挥调度中心接警员们在疫情面前毅然选择守护群众,舍小家为大家,用逆行的背影践行着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初心使命,以执着的坚守铿锵有力地贡献巾帼力量。

“原来过年期间大量的报警都是交通事故、求助和纠纷,而当时大部分都被与疫情有关的举报和询问所代替。”‘110’接警组组长蒋昕怡说,“一些群众对疫情比较敏感,看到有人群聚集和公众场所不戴口罩的情况就会举报。随着复工潮的来临,很多群众来电询问能不能出城、外出有什么规定和要求……”

对于群众的咨询,接警员们一一耐心回复,并为群众出行提供参考和建议。蒋昕怡说:“大家虽然是头一次碰到这么多来电,但是大家都始终做到尽力接好每一个电话。有的同志甚至主动放弃休假,义无反顾地返回到工作岗位上。”在指挥调度中心全体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实现了指令下达、警情处置无一差错,有力确保了疫情防控核查准确无误。

风雨线上的平安卫士

2020年8月12日20时,暴雨侵袭帅乡。乐至多个乡镇遭受大雨袭击,城区降雨量达到了186.3毫米,乐至县气象局也发布了蓝色预警,城区多个低洼路段由于排水不畅,出现了严重的内涝。

“叮铃铃……叮铃铃……”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接警员李荣接到群众反映称,乐至县二环路工业园区外路段出现严重积水,6辆汽车被淹没在水中,10余名群众被困在车内。21时,李荣再次接到群众报警称,乐至县城区农经路一小区积水严重,有群众被困……短短2个多小时内,“110”指挥中心共接到群众被困求助20余起。

警情就是命令,接到报警后,李荣立即向县局值班领导汇报,通过扁平化指挥调度平台,调集周边消防、派出所、特巡警、交警等力量赶往各处开展救助,同时组织本组接警员对城区所有积水严重地域进行视频巡查,及时发现、帮助受困群众。

经过连续5个多小时的奋战,次日凌晨3时左右,随着雨量减小,乐至县城区积水逐渐消退,所有被困群众均被及时转移,无一人受伤。

在繁琐的接警工作中,乐至县公安局指挥调度中心接警员们一直耐心对待每一次群众报警,将每一次倾听都作为服务群众的一次真诚交流。在看似平凡的背后,她们以朴实平凡的行动践行着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初心。

新闻推荐

乐至天池藕粉 历史悠久品质佳

趣说资阳乐至天池藕粉历史悠久品质佳在寒冷冬日,来一碗冒着热气的藕粉别具风味。将白中微红、细腻滑润的藕粉以沸水冲...

乐至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乐至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坚守幕后的巾帼力量 记乐至县公安局指挥调度中心接警员群体)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