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资阳 今日安岳 今日乐至
地方网 > 四川 > 资阳市 > 今日乐至 > 正文

陈红英:传承蜀绣艺术弘扬蜀绣文化

来源:资阳日报 2021-03-24 07:54   https://www.yybnet.net/

陈红英认真创作蜀绣作品。

□韩菊芳黄勇

蜀绣是中国的传统艺术瑰宝,与苏绣、湘绣、粤绣齐名,并称为中国四大名绣。蜀绣以其明丽清秀的色彩和精湛细腻的针法形成了自身的独特韵味,融观赏性与实用性于一体,具有浓厚的地方风格。

在乐至县城区隆泰路有一家蜀绣工作间,工作间装裱着《富贵花开》《鸢尾花》等一幅幅绣工精美、色彩鲜艳、画面灵动的蜀绣作品,展示了蜀绣严谨细腻的针法、栩栩如生的质感。这家工作间的创办人是乐至蜀绣传承人陈红英。

小时候的陈红英,生活中最常看到的就是奶奶、妈妈绣花的场景,耳濡目染下,陈红英自幼就对刺绣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2008年,陈红英来到“蜀绣之乡”——成都市郫都区安靖镇,师从国家蜀绣工艺美术大师曾祥芬,系统深入地学习蜀绣工艺。2011年底,陈红英回到家乡乐至创办蜀绣坊,传授蜀绣技艺,至今已有徒弟200余人,其蜀绣作品《虎》获得资阳市民间艺术家大赛一等奖。

据陈红英介绍,蜀绣制作工艺共包括选稿、制稿、上绷、配线、刺绣五个环节。刺绣的基本要点是按顺序由下到上、由远到近、由内到外,环环相扣、层层叠加,针迹整齐、疏密得当,最终达到平、匀、齐、密、洁、亮的整体艺术效果。

陈红英传承蜀绣,既注重传承、也大胆创新、兼收并蓄,尝试在蜀绣中借鉴其他传统刺绣的优秀技法,让古老的蜀绣推陈出新,焕发出新的生机。

新闻推荐

资阳发布4条精品红色旅游路线

四川经济日报资阳讯(记者汤斌)3月18日,资阳市红色旅游启动仪式暨2021年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活动在乐至县劳动镇陈毅故里景区...

乐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乐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陈红英:传承蜀绣艺术弘扬蜀绣文化)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