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资阳 今日安岳 今日乐至
地方网 > 四川 > 资阳市 > 今日乐至 > 正文

开得通、留得住、有效益 资阳市积极探索农村客运新模式

来源:资阳日报 2021-04-01 07:28   https://www.yybnet.net/

农村公路客运车辆。全媒体记者 赵明 摄

□全媒体记者卢凌嘉

“以前到镇里,我们这些老年人走路要1个小时,要不然就要坐摩的。现在好了,家门口就能坐客车,只要3块钱,几分钟就跑得拢!”乐至县劳动镇远朝门村84岁的杨光作说起“村村通客车”带来的便利,开怀大笑。

农村客运点多、线长、面广,偏远乡村的农民出行一直是个难题。2020年底,资阳市“村村通客车”工程顺利完成,实现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100%通客车,偏远乡村盼来了通村客车,农村“出行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但农村客运“开得通、留不住”仍然是“村村通”面临的难题。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些农村客运车辆由于客流量小等原因亏损严重,出现“开得通、亏损大、留不住”的尴尬局面。如何打破这一僵局,也是资阳市一直探索努力的方向。

经营困难

线路班车平均上座率4成

“乡镇和建制村通客车难,但保通更难。”市运管局客货运输科科长谢春说,近年来城镇化进程加快,农村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部分区域出行需求低,且私家车、摩托车、电瓶车进入农村家庭,农村出行方式多样化,多种因素影响下,农村客运经营面临许多挑战。

谢春告诉记者,目前资阳市通往农村的客运班车主要有两种形式:一种为线路班车,主要来往于城区与乡镇之间;第二种为响应式客运,主要运行于镇村之间,以7座的小型客车为主,“‘线路班车’运营模式比较单一,无法应对农村客运市场中客流量总体不足且分布不均的棘手问题,运营起来十分困难。”

资阳汽车客运站是资阳主城区到乡镇的主要发车点,该站副站长刘润英告诉记者,客运站目前有147辆客车,均为线路班车,客车上座率平均为4成左右,除了前往乐至、安岳县城的班次情况稍好一点外,其他班线基本处于亏损运营状态。

往返于资阳主城区、中和镇和丹山镇的车主易林从2012年开始经营农村客车,当时他用40万的价格收购了客运大巴,单边约1小时的车程,每天能开6趟,挣六七百元。然而,2年后,客流量开始减少。如今这辆发往丹山的客车,平均每天票价收入最多只有当年的一半。

“一个月的油费4000多元,管理费2000多元,还有工资和保险费用,即使加上2.5万元的油补,也是亏损运行。”易林如是说。

记者了解到,除了城区到乡镇的线路班车,乡镇到乡镇之间的线路班车运营情况也不乐观。

解决客运“冷线”

片区化经营+预约响应式客运

“建制村通客车是带有公益性质的,按照以前定班、定点、定时的模式肯定是开不下去的。”据谢春介绍,2019年开始,资阳开始探索“片区化经营+预约响应式客运”模式,投放247辆7座为主的小客车,覆盖1073个建制村。

安岳环宇运务有限公司去年购入20多辆7座、9座小客车投入建制村通行中。公司负责人陈跃告诉记者,片区化经营允许农村客运公司不固定“点到点”,而是统筹附近的几个镇、村灵活安排线路经营,“今天这个村赶集了,我们小客车就重点拉这个村,明天那个村赶集,又重点跑那一村,这就是区域化经营,把成本降下来。同时,通过‘预约响应式’客运服务,可根据乘客预约时间和人数等,合理调度车辆,并在乘客约定的地点上下车,提供精准出行服务。”

“7座、9座的小客车车身更小,相对而言油耗更低,而且利用车身小的优势在村道上开行更通畅,可以送到家门口,票价比起15座的小型客车也会增加1到2元,一般在2到7元之间。”陈跃告诉记者,目前7座、9座的小客车的盈利情况还不错,一辆车一个月实现的纯收入在2000元左右。

“交邮合作”

实现资源共享企业共赢

在采访中,不少客车经营者认为,客源减少的原因除了农村人流减少、摩托车私家车普及外,还跟一些非法营运车辆有极大关系。

资阳市在实现所有建制村通客车的基础上,在全市全域试点“金通工程”,推行“四统一”,即统一标识、统一招呼站(牌)、统一车身颜色外观、统一从业人员工牌及工装。

实施乡村客运“四统一”,全面提升了乡村客运车辆整体辨识度,较短时间内就有效遏制了非法营运突出问题,群众安全出行更有保障。同时,资阳市发展“金通+客货运输”服务体系,探索发展适用于乡村运输的“前坐人后带货”的车辆,推动客车搭附小件快运和交邮融合发展,确保乡村客运发展“可持续”。自去年实现建制村通客运以来,资阳市已在乐至县童家、放生2个乡镇试点“交邮合作”。

如今,交通运输与邮政业“握手”,乡村物流不通畅、农产品销售难等难题正逐渐缓解,这也让客运人看到了增收希望。

近日,“交邮合作”驾驶员王兴德在乐至县童家镇邮政快递站点载上货物后,驾驶着7座小型农村客运车辆“突突”地驶向太平村、狮子山村,一路经过十几个村子,既将快递送到村民家门口,又把有出行需求的村民接上车。

“我每天能送一两百件快递,一个月算下来就多了2000多元的纯利润,加上客运的收入,一个月有4000多元的纯利润。”谈及传统客运之外的“外快”,王兴德脸上洋溢着满足的笑容。

目前,市交通运输局正督促指导各县(区)结合农村客运经营实际和补贴政策,建立长效机制,兑现补贴,确保农村客运开得起、有效益、可持续。同时,通过“交通强市”“四好农村路”、“金通工程”示范县、样板县等创建活动,全力推动全市农村客运高质量发展。

新闻推荐

成德资人社机关党员赴陈毅故居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本报讯(实习生耿楠全媒体记者李梅)日前,成都市考试中心党支部、德阳市考试中心党支部、资阳市人社局机关第三党支部组织...

乐至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乐至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开得通、留得住、有效益 资阳市积极探索农村客运新模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