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资阳 今日安岳 今日乐至
地方网 > 四川 > 资阳市 > 今日乐至 > 正文

通旅镇新桥村 综合治理水土 荒地变成沃土

来源:资阳日报 2021-04-08 07:39   https://www.yybnet.net/

新桥村整治后的土地。姚琪 摄

□付杨

三月春光好,正是农忙时。近日,笔者走进乐至通旅镇新桥村,平坦的作业路,成片的菱字格、蜿蜒的排水渠成为新桥村最亮眼的画卷。

“以前的土地在坡上,很陡,整治项目实施后,现在土地都很平整了。”新桥村12组村民郭中华告诉笔者。郭中华口中的整治项目是小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

新桥村地处通旅小流域,之前属国家级水土流失重点治理区,水土流失严重,属中度侵蚀区。严重的水土流失造成土层逐渐变薄,肥力下降,抗旱能力减弱,粮食产量低下。

2018年,新桥村迎来了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小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项目以新桥村为重点,整体推进,全面发展,形成多元化、多层次、全方位的水土保持综合防护体系,实施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6.84平方公里。其中,坡改梯35公顷,发展果木林102公顷,封禁治理46公顷,保土耕作1498公顷,修建排灌沟渠13千米、蓄水池33口、沉沙凼146口、作业道路8千米。

“上坡下坎的问题解决了,土地附加值也增加了。我种起了桑树,也解决了很多乡亲务工的问题,带动了大家共同致富。”郭中华告诉笔者,2019年,他回到新桥村承包了100余亩土地栽桑养蚕。2020年,郭中华的养蚕规模就达到了一年五季共250张,收入30万元,还带动解决了附近剩余劳动力就业,帮助村民增收致富。

“现在四通八达的作业道路,让村民的生产生活得到了极大地便利。同时,修了很多水池、水渠等一系列水利设施,让新桥村多年来的缺水问题得到了根本解决。我们引进了一些有志之士回乡创业,建设了产业园基地,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新桥村第一书记张贺说。

新闻推荐

乐至经济开发区签约8个项目 协议引资38.2亿元 本文字数:375

签约现场四川经济日报讯(谢义姚阳记者汤斌文/图)近日,四川乐至经济开发区投资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在乐至举行,8个项目成功签...

乐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乐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通旅镇新桥村 综合治理水土 荒地变成沃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