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资阳 今日安岳 今日乐至
地方网 > 四川 > 资阳市 > 今日乐至 > 正文

不负春光争朝夕 砥砺奋进开新局 乐至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来源:资阳日报 2022-04-15 17:43   https://www.yybnet.net/

四川联友纺织工业有限公司车间一角。姚阳 谢义 摄影报道

□谢义

芳菲四月,春潮涌动。近期,乐至县各重点项目建设工地上,塔吊林立,机器轰鸣,抢工期、赶进度,如火如荼的项目建设场景随处可见。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拔地而起,呈千帆竞发之势。

开年以来,乐至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突出“追赶跨越”主旋律,突出“招商·项目攻坚年”经济工作主题,坚定贯彻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首位战略”,坚持“攻坚投资、突破工业、扩大消费、提质农业、做强园区、优化环境”工作思路,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良好开局。

农业现代化稳步推进

连日来,宝林镇周王沟村高标准农田建设施工现场,大型机械在田地间来回穿梭,施工人员们忙着平整耕地、硬化水渠、修建机耕道路,一派忙碌景象。“开工以后,我们就‘三班倒’,机器没停过。”施工现场负责人表示。

“以前家里的十多亩土地东一块西一块,只能种水稻或玉米,一年到头收入几千元。”周王沟村1组村民黄淑兰告诉笔者,田地经过整理后可以流转给业主,自己每年可以拿到土地流转费,还可以在周边务工,也可以参与特色产业的发展,增收致富的路子越来越多。

“土地整理流转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益,也给农民带来了新的收入增长点。”乐至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乐至正以建设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带为抓手,以土地整理为路径,聚焦“七化”(宜机化、智能化、水利化、园田化、生态化、集约化、标准化)目标,积极探索现代农业发展模式,全力打造优势明显、特色突出、效益提升、农民认可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春耕春播有序推进,粮油种植不断扩面,蔬菜生产平稳发展,特色农业效益凸显……今年以来,乐至县坚持以乡村振兴统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围绕打造乡村振兴新标杆,切实抓好春季农业生产,着力保障“菜篮子”产品有效供给,统筹做好产业发展、农民增收、乡村建设、撂荒地整治等各项工作,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该县农业总产值增长7%,农业生产顺利推进,农产品销售渠道畅通,农业农村经济初步实现“开门红”。

工业现代化提质增效

“2月7日我们就开工了,现在厂里500多名工人全部到岗到位。”2月8日,记者在位于乐至县西郊工业园区的四川联友纺织工业有限公司看到,一条条生产线有条不紊地运行着,工人们正在各自岗位上忙碌着,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

“由于订单充足,车间工人是忙到除夕前两天才放假的。”该企业办公室主任孙小玉表示,去年公司营业收入达2.25亿元,利润1303万元,创税收631万元。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和四川联友一样,乐至许多企业抢抓先机,踩足“油门”,鼓足干劲忙建设:星马重工、筑邦金属开工建设,联友新型工装面料、晶亿鞋业产业园复工加快建设,奋安新型高端铝合金型材西南基地、扬锦军民融合产业园建设稳步推进……

今年以来,乐至县依托深厚的产业基础和良好的区位优势,聚焦“招商·项目攻坚年”主题,坚持“一切工作项目化、项目工作具体化”,认真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战略,紧扣“工业强县”主旋律,推动传统支柱产业加快技改创新,助力新兴产业不断发展壮大,从政策、资金、资源、人才等方面强化保障、优化服务,全力支持工业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据统计,1—2月,全县完成工业投资1.72亿元,同比增长95.5%,增速居全市第二;规上企业同比增长13.6%,工业经济发展稳步推进。

服务业现代化加速崛起

3月18日,在位于劳动镇的川中农耕文化展览馆内,一件件传统农耕工具、传统耕作雕塑等展品把游客带回了过去的乡村田园生活。“这些老物件只听老一辈提到过,今天带娃娃来这里参观旅游,一起感受过去的农村生产生活场景,很有意义。”游客杨先生说。

“我们持续完善羊叉河生态农业公园、劳动古镇、蟠龙古镇等景区基础配套,加强旅游市场治理,丰富旅游业态,加快形成文旅、农旅、康旅‘三大融合’的全域旅游新格局。”乐至县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乐至在全域旅游上持续发力,加快推进文化旅游大融合、旅游景区大建设、旅游服务大提升、旅游消费大提质,打造山清水秀、宜居宜游宜业的“大美乐至·精致城市”。

在唱好“全域旅游”这场服务业重头戏的同时,今年以来,乐至县紧紧围绕“一体两翼”的城市发展格局,加快构建“一核两副六中心”,规划建设“一城两街、三商圈、五综合体”的消费升级新场景(载体),着力优化服务业空间布局。坚持“聚人气、建商圈、提品质、促消费”,狠抓产业规划、项目建设、品牌创建、三旅融合等重点工作,带动商贸服务业特色化、规模化发展,不断培育消费新增长点,大力推进服务产业化,加快构建“5+3”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

数据显示,1—2月,全县实现社消零总额15.01亿元。

新气象、新征程、新起点,乐至县将按照“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强基础、扩开放”的经济工作总原则做好各项工作,凝心聚力奋力夺取全年经济社会工作的全面胜利。

新闻推荐

探访乐至蚕桑产业创新发展之路(二) “产学研”深度融合 推动产品附加值提升30%以上

□全媒体记者江希近日,记者来到四川省天翔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只见几名工人身着白色工作服、戴着蓝色塑胶手套,正...

乐至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乐至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不负春光争朝夕 砥砺奋进开新局 乐至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