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新闻 安岳新闻 乐至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资阳市 > 资阳新闻 > 正文

临空经济区:健步走来的产业新城

来源:资阳日报 2018-05-16 07:45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记者 王继

从空中俯瞰资阳娇子大道西延线施工现场,昔日山丘沟壑渐次平整,几十辆大型机械穿梭作业,不远处是资阳临空经济区规划区范围内连绵起伏的绿林山头,场面壮观。

娇子大道西延线是资阳临空经济区“三纵三横”骨干道路之一,将串联起资阳临空经济区与资阳新城区。而今年临空经济区将全面启动“三纵三横”骨干道路建设,完成投资80亿元以上。

目前,资阳临空经济区产业新城PPP项目合同已签约,投资总额达490.6亿元,成为四川体量最大的PPP项目。近500亿元的投资,聚焦于资阳临空经济区35平方公里产业新城的建设。资阳临空经济区,一座肩负成渝城市群对外开放战略高地重任的产业新城正向我们健步走来。

深谋远虑的理念——

新城明确三大发展定位

2016年底,随着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建设的全面启动,省委、省政府作出了成立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的重要部署,并制定出台了《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规划纲要》。

天府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规划面积298平方公里,包括成都片区199平方公里和资阳片区99平方公里,定位为国家级国际航空枢纽、国家级内陆临空经济发展示范区、西部重要的创新创业基地、西部重要的现代化空港新城,重点发展临空服务业、航空物流、航空研发制造、临空制造业和临空综合服务五个组团,形成“一区两片五组团”空间开发格局。

机遇之下,市委四届五次全会把临空经济区建设作为建设美丽繁荣怡然资阳的“五项工程”之一,临空经济区建设将助推资阳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跨越发展新局面。

资阳临空经济区坚持“产城同步,产城融合”思路,规划区面积99平方公里,托管区面积138平方公里,协调发展区192平方公里,是资阳“一城四区”的组成部分。

发展定位上,资阳临空经济区明确为内陆开放重要战略支点、临空经济创新发展高地、怡然蜀乡宜居产业新城,着力打造资阳对外开放引领区、产城融合创新区、生态文明示范区。

资阳临空经济区将根据总体规划和产业规划拟定的产业发展导向,重点围绕临空制造业、临空综合服务业、高端示范农业,打造大健康、大智造、都市消费三大支柱产业。

未来,凭借毗邻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和空港新城的独特优势,位于成渝经济区腹心的资阳临空经济区将成为四川国际交往的重要载体,将加快成渝城市群经济社会紧密融合一体化发展。

高瞻远瞩的规划——

山水田园与城市完美融合

资阳临空经济区属于典型的丘陵地形,有山、有坝、有水、有林,自然生态环境得天独厚。同时,99平方公里的规划面积和35平方公里的城镇建设用地面积为塑造新区特质提供了立体空间。

规划上,资阳临空经济区坚持“先定山水再定城”,实现山水田园林与城市空间形态的完美融合,打造青山绿水的山水之城;坚持形态组团化、功能差异化,打造有机生长的网络之城;通过建设顺畅快捷的交通联系和换乘设施,打造内联外畅的开放之城。

资阳临空经济区规划中,绿地系统建设是重要一笔。临空经济区着力构建“一城一区多镇两轴两带”空间结构。“一城”即在中西部区域建设临空生态新城;“一区”即依托中部山体,以山地田园综合体为主要发展方向,建设具有绿色休闲功能的中部生态涵养区;“多镇”即产业小镇建设与绿色生态建设相结合,形成镶嵌于生态基底中具有龙头企业引领的特色小镇;“两轴”即成(都)资(阳)大道创新发展轴和成渝制造业发展轴;“两带”即沱江风光带和九曲河活力带。

通过山水田园林与城市空间形态的完美融合,建设顺畅快捷的交通联系和换乘设施,资阳临空经济区产业新城将极具城市竞争力、吸引力,力争到2030年,城市人口规模达25万人。

卓有成效的推进——

今年完成投资80亿元

去年以来,资阳市以《天府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规划纲要》为指引,将资阳临空经济区作为成资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平台、内陆开放前沿区的试验田和未来发展的最大引擎,集全市之智、举全市之力加快推进。

PPP项目采购顺利完成并签约。通过公开招标,采购了中信建设有限责任公司牵头的联合体为中标社会资本方。双方于4月9日签署了采购项目合同。规划体系基本建立。由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美国波士顿咨询公司等专业机构编制形成近20个规划成果。目前,规划成果基本形成,为高标准、高水平建设发展打好了基础、绘好了蓝图。征地拆迁方面,已完成首批741户房屋搬迁(不含成资渝高速临空经济区段已拆迁的163户)。

首批项目已陆续开工建设。以加速形成内联外畅的交通条件、设施完备的公共服务、环境优美的城市形象为重点,今年计划完成投资80亿元。到2020年同步建成与天府国际机场配套的基础设施,形成较完备的企业入驻条件。至2030年,建成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临空产业新城。

新闻推荐

资阳市深入扎实推进“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

本报讯(记者胡佳音)5月11日,全市“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工作推进会召开。市委常委、秘书长周燕出席并讲话。...

资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资阳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临空经济区:健步走来的产业新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