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新闻 安岳新闻 乐至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资阳市 > 资阳新闻 > 正文

“笑脸墙”里的乡村文明

来源:资阳日报 2018-05-16 07:46   https://www.yybnet.net/

新风新貌大佛村。本报记者 秦建华 摄村头别具一格的“笑脸墙”。□ 本报记者 孙正良

5月7日,资阳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暨“新时代新家园新风尚”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雁江区丹山镇大佛村举行。浓厚的文化氛围、淳朴的民风、整洁的院落、兴盛的产业……大佛村的新貌新风给参会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还是那一面竖在村头的“笑脸墙”。

“孝亲之行,笑之端也。”五个用川剧制作的脸谱面带微笑,诙谐而又凝重,贴在一面仿古墙上形成了一道靓丽风景。孝由笑始,笑由孝生,笑脸墙重在推行个人孝心、家庭孝德和社会孝感,通过孝道传递笑声,让家庭更和谐,社会更友爱。

在笑脸墙不远处就是村民刘天琼的家,院坝干净整洁,房屋四周种植的花草绿意盎然,院坝前的鲜花盛开。刘天琼家挂在正对入户大门右侧的“星级文明户”公示牌上,十星评比中获得了包括孝老爱亲、文明礼貌、团结互助等九星,一排红星很是显眼。

刘天琼告诉记者,这些红星的颜色因为不是同一批次获评的,所以存在细微色差。大佛村星级文明户的评比是个动态过程,不合格随时可将星星撤下来,满足条件又将星星贴上去,要不断规范言行、提升素养才能守住星星。“我家还差一颗星星,要继续主动作为,争取早日成为十星文明户。”刘天琼笑着说。

大佛村通过打造“孝笑文化”“廉莲文化”,组织星级文明户、好公婆、好媳妇等评选,坚持用核心文化和身边榜样引领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新的成效。通过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改善人居环境、改变思维方式、改观发展理念,让精神文明建设成果更多惠及村民生产生活,引出了新人新境、新村新貌。

笑脸墙、核心价值观长廊、新24孝文化广场、慈孝赋……大佛村这些精神文明建设的“无声传递者”让文明新风在整个村子荡开。村民的生活、卫生习惯逐渐变得更好,大局意识变得更强,邻里也更和谐。大佛村村民曾自发组织为村里一户遭受火灾的村民家庭进行捐款,数额达万余元。

村民的改变也为全村的发展增添了新活力。看得见的改变,是村民柴草乱堆、衣物乱晾的习惯改了很多,房前屋后更整洁有序了。看不见的改变,是村民的精气神得到了明显提升,自主发展意愿更强,参与发展的主动性积极性、对政府工作的支持配合度更高。丹山镇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荷花节期间,由于公厕不够用,村民主动把自家的卫生间当公厕使用,村民借助各种兴农政策和节会活动自主谋发展的人也更多了。

新时代新家园新风尚。在大佛村,目之所见,是充满文化气息的绿意;脚之所踏,是鲜花草木点缀的土地;心之所感,是乡村文化繁荣的传承。墙面洁白的房屋与生活便道相依相伴,怒放的鲜花引来蝴蝶翩翩起舞,文化元素与公共绿地相生相偎,呈现的是一个花团锦簇、产业兴盛、文化浓厚、民风淳朴的文明大佛新村。

新闻推荐

紧贴标准找短板 打造良好行业环境

本报讯(实习记者王文婷)5月11日,雁江区公路运输管理所召集该区一、二类汽车维修企业,安排汽车维修企业质量信誉考核工作...

资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资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笑脸墙”里的乡村文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