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资阳 今日安岳 今日乐至
地方网 > 四川 > 资阳市 > 今日资阳 > 正文

做强优势产业 做足农旅融合 雁江大力推动现代农业提质增效

来源:资阳日报 2019-06-24 07:55   https://www.yybnet.net/
□詹锋

今年以来,雁江区牢牢把握成都东进战略和天府国际机场建设等机遇,紧紧围绕“建设成资同城化创新发展先行区”目标,按照“1核2轴3带8园”的总体布局,做强优势产业,做足农旅融合,大力推动现代农业提质扩面,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一季度,全区实现农业增加值8.9亿元,同比增长3.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769元,同比增长9.0%。

做强优势产业

打造现代农业“排头兵”

仲夏时节,笔者来到丰裕镇农权村,映入眼帘的是那一棵棵高大翠绿的柑橘树,微风轻拂,送来一阵阵芬芳,掀起一道道绿色波浪,绿宝石般的蜜柑在阳光下闪闪发光。金秋九月,这些蜜柑将销往西安、北京,甚至越南、老挝……

年年热销的雁江蜜柑,正是该区现代农业做大做强的一个缩影。

该区围绕“113”产业(即蜜柑,小龙虾,粮油、生猪、蔬菜三大优势产业)发展思路,按照“十园三基地一中心四平台”规划蜜柑产业城,加快推动佛山橘海等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加强先进机具和数字化平台建设,逐步形成完善的蜜柑全产业链,做强雁江蜜柑。以丹山、中和等镇乡为核心,大力扶持小龙虾种业、基地、品牌建设,鼓励发展“稻虾”“稻鳖”等稻渔共生综合种养模式,加强与安井食品等企业合作,不断提升小龙虾附加值和品牌影响力。围绕粮油、生猪、蔬菜三大优势产业,深化粮食种植结构改革,打造“稻香杯”千亩示范片,改造升级生猪养殖场生产、防疫等装备设施,大力发展绿色有机蔬菜,集中连片发展蔬菜产业,加快建成成渝两地鲜活农产品供应的“菜篮子”“果园子”“肉架子”。

目前,该区累计建成现代农业产业园区11个,发展柑橘、小龙虾、蔬菜等现代农业产业基地28万亩,有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3个,有机产品认证3个,绿色食品认证企业6家、产品16个。

做足农旅融合

换上致富增收“新引擎”

“将小龙虾掰开,鲜嫩的虾肉就出来了,配上鲜香麻辣的汤汁,一口吃到嘴里,太安逸了”。5月23日至26日,雁江区第五届长寿文化旅游节暨第三届中和小龙虾美食节在中和镇举行,吸引了来自资阳及周边地区的近20万游客到现场享受美食盛宴。

“围绕‘春赏花、夏品果、秋观景、冬养生’的思路,成届制举办桃花节、小龙虾美食节、荷花节等节庆活动,充分挖掘节会活动的带动作用,把原生态产品包装成特色旅游商品,将农副产品升级为旅游商品,不断提升农产品的附加值,进一步做足农旅融合发展,为村民的‘致富快车’换上‘新引擎’。”雁江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雁江区按照“农业产业化,产业园区化,园区景区化,农旅一体化”的思路,把旅游元素融入到现代农业发展的全过程,加快推进花溪河生态休闲农业示范区等现代旅游景区建设,因地制宜开发万亩荷香观光区、佛山橘海等一批乡村旅游景点,让农区变景区、田园变花园、农房变客房,助推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目前,雁江区建成农旅融合为主题的国家3A级旅游景区1处,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1处,省级乡村旅游示范镇、村7个,省级乡村旅游精品村寨1个,乡村旅游特色业态经营点1个。

新闻推荐

全市首例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宣判

本报讯(刘慧记者胡佳音)6月19日,市中级法院行政赔偿团队组成合议庭,在雁江区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全市首例环境民事公益诉讼...

资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资阳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做强优势产业 做足农旅融合 雁江大力推动现代农业提质增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