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资阳 今日安岳 今日乐至
地方网 > 四川 > 资阳市 > 今日资阳 > 正文

难忘 “病人一眼就认出,我是龚医生” 主动加入ICU的龚建,为战疫经历自豪感动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9-09 03:57   https://www.yybnet.net/

主动加入ICU的龚建,为战疫经历自豪感动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龚建

资阳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副主任医师

“第一次去北京,第一次去人民大会堂,心情无比激动。”9月8日,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资阳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副主任医师龚建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除了激动,更多的是感动。”谈及被表彰,龚建表示,这不仅仅是他个人的荣誉,更是千千万万、各行各业默默奉献的广大人民群众的功劳,所以这份荣誉属于大家。

主动加入ICU

“2月19日,我接到通知,资阳将组建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尽管过去了半年多时间,龚建对出发时的场景仍记忆犹新,“就像上战场一样,全身热血沸腾。”

作为该批医疗队的队长,出征仪式上,龚建代表全队许下“疫情不灭,我们不退”的誓言。

资阳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对口支援的是武汉市武昌医院,这是武汉第一批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之一。

“我们被划归到四川省第九医疗队。”龚建说,当时在统一安排下,他担任资阳队联络员。

后来,得知ICU病房急需重症医师,作为有9年重症学科工作经验的“老人”,龚建主动申请加入ICU救治工作。

既自豪又感动

进入ICU病房后,为了不浪费防护物资,龚建几乎靠压缩饼干、巧克力等高热量食物维持能量,还穿上了尿不湿。被汗水打湿的衣服,干了又湿、湿了又干。有时被防护装备“压得”头晕、胸闷,他就站在窗户边努力地大口呼吸几下。

“患者总是被冷冰冰的设备和刺耳的报警声所围绕,容易造成较大的精神创伤。”龚建回忆,除了常规治疗外,更重要的是做好患者的心理疏导,有时他会与病人拉家常,讲一讲电视新闻中的消息,为他们打气。相伴的时间长了,与病人之间也变得“心有灵犀”。龚建说,“我们实行轮流上岗制,大家‘全副武装’几乎没法辨认,但患者总能一眼就认出我是来自四川的龚医生。”

龚建说,从离开武汉到回到资阳,一路上随处可见“欢迎英雄回家”“英雄凯旋”“最美天使”等标语,“这一切,让我既自豪又感动。”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陈远扬

新闻推荐

二龙村:构树育成“黄金条”

已到收割期的构树。本报讯(王麒麟记者蒲敏)8月,雁江区石岭镇二龙村120亩构树长势喜人。谁也想不到这过去随处可见的构树...

资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资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难忘 “病人一眼就认出,我是龚医生” 主动加入ICU的龚建,为战疫经历自豪感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