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资阳 今日安岳 今日乐至
地方网 > 四川 > 资阳市 > 今日资阳 > 正文

丰裕镇凝心聚力抓项目建设全国农业产业强镇

来源:资阳日报 2020-09-09 07:41   https://www.yybnet.net/

成自高铁建设现场。示范民宿装修中。“船说”火锅店。□本报记者黄智微

高洞村农旅融合示范点拟于国庆开园,成自高铁建设现场如火如荼,雁江区丰裕冷链物流园年底建成投用,瑞欣环保节能新材料项目已完成土地征收即将入场开工......

当前,在全市抓项目促投资百日大会战的重要阶段,雁江区丰裕镇也在项目推进上铆足了劲儿。该镇通过聚焦重点项目,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为全面建设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和“魅力四乡”新丰裕提供强大的支撑与发展动力。

农旅融合促“新发展”

高洞村示范点拟于国庆开园

白天参观柑橘博览园,体验摸鱼、钓小龙虾等趣味活动;傍晚在船上一边吃火锅,一边欣赏荷塘月色;吃完晚饭,再到户外观看实景演出,然后入住特色民宿……丰裕镇高洞村农旅融合示范点国庆节开园后,市民就能在此体验吃喝玩乐一站式旅游。

近日,记者来到高洞村8组时,看见施工方抢抓晴好天气,上足机械和人力,为示范点圆满竣工、国庆投入运营作最后的冲刺。

同时,记者看到,拥有全球64个优良柑橘品种的柑橘博览园已完工,园区内柑橘树长势喜人,有的结满了果子;高洞食堂主体已完工,工人正在为周边的绿化打造做准备;“船说”火锅店的船架体已全部完成,过几天就可以在里面涮火锅了;贴砖、喷墙漆、搭建水幕……示范民宿里,工人更是干得热火朝天。

开园时间临近,如何在抓速度的同时抓质量?丰裕镇政府主动对接施工方和村上,一旦发现困难及时研究,制定对策,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在监管方面,将责任落实到人头,加强督查,不折不扣地完成工程中的每个节点,确保国庆顺利开园。

据了解,高洞村农旅融合示范点是以“橘乐高洞,旅居福地”为主题、现代化柑橘产业为支撑,建设集沱江休闲游乐带、乡村农业公园、主体农庄发展区等为一体的中国丘区农旅融合示范村。

将柑橘产业和旅游业深度融合,打造集种植、科研、加工、旅游、休闲一体的现代化柑橘产业发展基地,高洞村农旅融合示范点项目将成为带动丰裕镇全面建设农业产业强镇、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标杆。

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成自高铁建设有序推进

机械轰鸣,工程车来回穿梭,工作人员在不同的岗位上各司其职……当天,记者在丰裕镇方山村成自高铁卓家堰双线大桥施工现场,看见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

据了解,成自高铁是我省第一条设计时速为350千米/小时的高速铁路,也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资阳段约20公里,丰裕镇境内就占了10.11公里。

4月20日,资阳段首根桩基灌注任务在卓家堰双线大桥施工现场完成,标志着成自高铁资阳段工程进入实质性施工阶段。为保证成自高铁建设项目顺利推进,丰裕镇镇村干部、全体职工都参与到征地拆迁工作中。

记者了解到,成自高铁丰裕段的建设过程中,该镇只用了10天时间就完成了600多亩地涉及31个组的征地拆迁工作,为后续工程建设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目前,成自高铁卓家堰双线大桥已完成工程的40%,预计明年9月正式架梁,为保障成自高铁2023年底全线通车提供有力支持。

一二三产业“深融合”

200亩冷链物流园年底建成投用

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的发展。近年来,丰裕镇深入谋划产业布局,着力推动一二三产业有机融合发展,稳步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形成了以柑橘为主导、加工物流仓储为延伸、休闲旅游为融合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业态。

自动化清洗、抛光、分级流水线,通过冷链物流,可实现鲜果反季节销售……目前,丰裕镇已引进和培育蒲阳果业等市级龙头企业以及晶品果业、半月果业等加工企业10家。通过建设商品化处理中心及冷库仓储设施,全镇冷库贮藏保鲜能力达到3600吨以上,日处理柑橘鲜果能力达到1000吨以上,柑橘预冷率达80%以上,产地初加工率达81%。通过加工企业带动,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旋挖机和振动锤配合着在地上打出了一个个深坑,旁边的吊车再把钢筋吊入其中,最后再浇筑进混凝土……为了进一步推动产业发展,在丰裕镇出场口的方山村12组,一个占地200亩的冷链物流园正在加快建设中。

据悉,雁江区丰裕冷链物流园设置有加工配送、冷链储存、交易展示等功能区,包括分洗捡车间、冷藏车间、粗加工车间和深加工车间。该冷链物流园建成后,30间冻库能储存6000吨鲜果,年产值达到5000万元,并且能提供200余个就业岗位。

“目前,一期项目的基础建设已经完成了70%左右。”雁江区丰裕冷链物流园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一期项目预计年底竣工投用。

下一步,丰裕镇将依托柑橘优势主导产业,抓项目促发展,进一步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按照基地规模化、产业融合化、科技集成化、营销品牌化、园区景区化的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理念,将优质柑橘生产、产品加工、冷链物流、科技研发、乡村旅游等功能载体融合在一起,全面建设全国农业产业强镇。

新闻推荐

跨越“高墙”判离婚远程视频庭审化纠纷

本报讯(陈芳蒋凤李小凤)“感谢法官,让我可以早日结束这段痛苦的婚姻,重获新生……”8月31日,雁江区法院“隔空”开庭审结了一...

资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资阳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丰裕镇凝心聚力抓项目建设全国农业产业强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