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资阳 今日安岳 今日乐至
地方网 > 四川 > 资阳市 > 今日资阳 > 正文

牢牢把握主攻方向 加快构建产业体系 三论奋力推动全市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资阳日报 2020-10-13 07:4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评论员

服务业点多、面广、量大,纷繁复杂,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牢牢把握主攻方向,坚持以产业生态圈、功能区为抓手,加快构建“4+X”现代服务业体系,推动优势行业从“积累量”向“提升质”转变,传统行业从“旧动能”驱动向“新动能”驱动转变,新兴行业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

资阳市服务业经过20年的发展,已经具备了一定的产业基础,形成了比较突出的产业优势,但也存在发展规模、产业结构、质量效率等方面的差距。立足于资阳市现有的资源基础条件,着眼于服务业未来的发展趋势,从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成资同城化发展的现实需要出发,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以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优化区域布局、壮大市场主体、深化改革开放、强化标准品牌,聚焦不同行业分类施策。因此,必须把加快构建“4+X”现代服务业体系,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资阳市服务业发展的主攻方向,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这一产业体系,既包括现代物流、现代商贸等支柱型产业,也包括金融服务、科教服务等新兴服务业,一方面传承发挥资阳市服务业优势,促进支柱型服务业提质增效,一方面着力培育新兴服务业,推动新兴服务业提速增量。两者相辅相成,齐头并进,体现了优质高效、布局合理、融合共享的特征,是推动资阳市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要大力发展支柱型产业。支柱型产业是壮大服务业发展规模的主要支撑,构建现代服务业体系,必须以支柱型产业发展为重要依托与基础。就资阳而言,现代物流是助力资阳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的重要助推器,现代商贸是资阳加快融入成都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的重要支撑,文化旅游是颇具优势的复合型产业,健康医养是培育服务业新的增长点的战略选择,突出抓好以上4项支柱型产业,加快建设成渝中部现代物流港,加快建设成渝地区次级商贸流通中心,加快融入建设巴蜀文化艺术旅游走廊、共建资阳大足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加快康养发展振兴步伐,必将带动全市服务业的整体发展。

要培育发展新兴服务业。新兴服务业是服务业实现结构优化、动能转换、效率提升的重要抓手和关键环节。当前,金融服务、科教服务、商务服务、居民服务等新兴服务业蓬勃兴起,带动力强,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必须紧紧抓住,突出重点,着力培育发展,加快构建金融服务体系,加快“产教融合”发展,加快构建种类齐全、功能完善、国际接轨的商务服务体系,加快构建“十五分钟生活服务圈”,打造高品质生活圈。

要着力增强发展动能。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强大的市场主体,必须坚持品牌化、标准化思路,坚持引进与培育并重,加快培育服务业市场主体,推动各类企业竞相发展,努力壮大企业集群。消费市场繁荣是服务业发展的重要动力,必须准确把握疫情形势和居民消费需求导向,采取强有力措施稳住目前的消费回暖势头,加快释放市场潜力,不断激活消费繁荣市场。开放合作是服务业实现跨越发展的必经之路,必须深化区域合作,推动全面开放,提升协同开放水平。项目是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必须坚持以项目为中心,紧扣“4+X”产业体系构建,实施项目带动工程,谋划生成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加快引进一批带动性强、投资规模大的重点项目,加快推进重大项目落地见效。

我们相信,只要把握主攻方向,扭住重点关键,加快构建“4+X”现代服务业体系,以基本建成成渝中部现代商贸物流中心、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为标志,资阳市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既定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新闻推荐

聚焦政务服务 回应群众关切 转变干部作风 提升行政效能 《阳光问政》第14期全媒体直播节目10月29日晚8点至9点半问政资阳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资阳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主要职能职责包括:组织推动全市文化事业和产业、文物和博物馆事业、广播电视事业和产业、...

资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资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牢牢把握主攻方向 加快构建产业体系 三论奋力推动全市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