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资阳 今日安岳 今日乐至
地方网 > 四川 > 资阳市 > 今日资阳 > 正文

一颗活跃在祖国极西地带的“红细胞” 西藏阿里联网工程帮扶记

来源:资阳日报 2020-10-13 07:38   https://www.yybnet.net/

□贾雪苓

西藏阿里地区被称为“世界屋脊的屋脊”“高原上的高原”,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处于中国极西地带。阿里联网工程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继青藏联网工程、川藏联网工程和藏中联网工程之后,建设的第四个突破生命禁区、挑战生存极限的高海拔电网工程。阿里联网工程建成投运后,全国最后一个地级电网阿里电网将结束孤网运行迈入大电网时代,有效提升了地方电网供电保障能力,也对藏区调度自动化专业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

目前,阿里联网工程已进入关键阶段,为保证阿里联网工程顺利圆满完成,西南网调根据国调工作安排,组织开展对阿里地调自动化专业的帮扶工作,提升阿里地调自动化专业人员技能水平。国网资阳供电公司陈刚作为第一批“红细胞”志愿者,发扬“红细胞”不怕苦、不怕累、勇于担当、攻坚克难的精神,主动请缨,经过省公司选拔,作为专家组成员远赴阿里开展帮扶工作。

8月28日,陈刚初到阿里,头疼、缺氧、失眠等各种高原反应接踵而来,雪上加霜的是鼻炎又犯了,鼻子不通气,每天鼻子里面都是血块。面对艰苦的环境,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资阳公司“红细胞”,陈刚没有退缩,仍按照工作计划,立即投身到帮扶工作中,发扬四川电力铁军精神,做到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

“陈工,我们调度数字证书系统无法正常工作,变电站的安防设备无法签发证书,全部没有上线运行,你看能不能帮我们解决一下这个问题?”阿里自动化人员党生珍说。这是陈刚接手的第一个工作,他知道调度数字证书系统无法运行的严重性——整个阿里地调所有网络安防设备无法上线运行,如果不及时解决,阿里联网后,一旦发生网络安全攻击,将直接影响整个西藏电网的网络安全。陈刚先了解证书系统无法工作的原因,经过仔细分析后,凭借过硬的业务技能、丰富的工作经验,第一天帮扶就加了两个小时班,最终解决了这个问题。

“陈工,我们今年新建的调度自动化D5000系统对所有35kV变电站的开关都无法进行远方遥控,厂家已经检查过好几次了,都没有找到问题。”阿里自动化人员曲宗向陈刚请教。对此,陈刚先后检查了主站系统和变电站运动机,没有发现问题,但通过了解得知老系统IES600系统可以正常遥控,从这一点出发,仔细比较了新、老自动化系统遥控规约命令格式,发现问题所在,将新系统的遥控规约由单命令改为双命令后,解决了这个问题。

为期一个月的帮扶工作中,陈刚和帮扶专家组同事从专业规章制度到自动化系统实际操作,从基础图模规范到高级应用软件,从系统巡视巡检到系统设备异常缺陷处理,从调度数据网优化配置到电力监控系统网络安全管理平台建设,一丝不苟地完成一项一项工作。他们累计完成8个大项、40个小项的自动化问题处理,先后完成110kV狮泉河站、札达站、35kV左左站、达巴站等11座厂站31台网络安全防护设备的调试接入工作,使网络安全管理系统密通率由0%提高到84.19%,初步构建起了阿里电网电力监控系统的网络安全防护能力。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解决实际问题的同时,陈刚和专家组同事积极开展培训。通过理论与实际操作相结合,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努力构建长效帮扶机制,发挥传、帮、带作用,按照以帮促学、以帮代培的原则,不仅推进了专业工作,更培养了人员,实现技术、精神帮扶双提升。

谈起阿里联网工程专项帮扶工作,陈刚说:“虽然只有短短一个月的时间,但却是我人生中难得的一段经历,更是我人生中一笔宝贵的财富。能够有幸参与到阿里联网这样一个重大的工程中来,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感到非常荣幸。”

陈刚作为国网资阳供电公司的一颗“红细胞”,将四川“电力氧气”运到了西藏阿里,用他的实际行动助力阿里联网工程早日送电投运。

新闻推荐

资阳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资溪支行营业大厅自助设备间、客户经理办公室装修改造项目采购公告

资阳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拟对资阳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资溪支行营业大厅自助设备间、客户经理办公室进行装...

资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资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颗活跃在祖国极西地带的“红细胞” 西藏阿里联网工程帮扶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