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资阳 今日安岳 今日乐至
地方网 > 四川 > 资阳市 > 今日资阳 > 正文

为减少塑料包装过度使用画上“硬杠杠”

来源:资阳日报 2021-02-07 07:47   https://www.yybnet.net/

重复利用旧快递箱。

□全媒体记者郭菁

最近,在资阳市的快递网点寄快递时你或许会发现,工作人员使用粘贴着塑料胶带的旧快递外包装盒打包快递物品,封快递箱的胶带也不再像以前为了“怕不严实”而反复缠绕。

近年来,资阳市不断倡导文明新风,包括减少塑料外包装的过度使用,提倡节俭环保的生活方式。随着群众文明意识越来越强,“适度”正进一步擦亮美好生活底色。今年1月1日起,全国限塑令升级,按照禁止一批、限制一批和替代一批的原则,“明文规定”地为减少塑料包装过度使用画上“硬杠杠”。

市民

文明意识增强

主动倡导“不过度”

最近,在四海国际附近某快邮驿站上,工作人员总是用旧快递箱为居民包装要寄出的物品。已使用过的快递箱上虽然留着部分原来密封时粘贴的塑料胶带,但稍微整理下仍然可以再次利用。而使用这样的快递箱,将不再对客户收取包装费用。

记者随机采访发现,居民普遍对这种反复利用的打包方式接受度很高。

家住四海国际的白先生说:“快递盒只是起个保护作用,只要不影响寄送,新旧无所谓,多次利用还能节约能源,减少垃圾,这种环保的好办法值得提倡。”

另一位居民告诉记者:“这种快递箱卖废纸壳的价格是7角钱一斤,但新买一个快递箱却要付费5到20元,肯定是使用旧箱子划算。”

该快邮驿站工作人员表示,改变不仅在此,比如,封快递盒的塑料胶带只要能起到密封作用就行,不再像以前为了“怕不严实”反复缠绕;除了味道较大的快递件,快递盒外不再加一层塑料胶带包装。

“一些居民在收件后当场拆封,主动把快递盒留给网点再次利用,这样的现象越来越多。”这位工作人员表示。

芭蕉林住户韩先生经常点外卖,遇到用不完的外卖餐具就会保存起来。“丢了很可惜,留着以备不时之需。有时一份外卖多人分着吃的时候就使用上,不需要专门给商家打电话要求多配几份餐具。”韩先生说,“大家觉得这样做挺好的,一个接一个地效仿。”

超市购物自带手提袋,拒绝因过度包装而“买椟还珠”……在其它领域,一些居民自发性的行为也在不断“人传人”。

企业

积极响应号召

以“量化”减少“过度”

今年1月1日起,全国限塑令升级,按照禁止一批、限制一批和替代一批的原则,“明文规定”了塑料外包装的使用规则。限塑令升级进一步为减少过度使用塑料包装划出“硬杠杠”,不少企业积极响应。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资阳市分公司积极发挥国企带动作用,在相关举措方面走在前列。市场营销部经理郭晓铭表示:“资阳邮政从2018年9月开始就全面推进‘绿色包装工程’的建设。针对全市247个网点、71个快邮驿站以及3个揽投部的400多名员工开展相关培训,要求按照‘一字法’‘十字法’和‘工字法’进行包装,也给所有邮政网点配备了45毫米的窄胶带、可以降解的包装袋和纸箱,还配备了打包机及包装箱的二次回收箱,提高快递纸箱的使用率。今年,还有更多更细致的举措在不断完善和改进中。”

在外卖方面,近两年,电商平台在点餐时增加了“餐具份数自选”功能。以往,当餐具份数决定权在商家手里时,商家为了避免客人因餐具不够给差评,往往会多给餐具,增加的不仅是塑料餐具制品,还有一个个的塑料包装袋,而用不完的餐具最终往往只能丢进垃圾桶。现在,下单后,点餐者可以根据实际需求在“选择本单餐具份数”中勾选,最低可选零份。

企业通过对细节和消费规则的“微调”不断调动着市民拒绝塑料包装过度使用的积极性,倒逼节俭环保行为渗透到各行各业。

虽然过度包装的现象仍然存在,但近年来,随着政府相关部门大力倡导文明新风,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市民素质不断提高,环保健康的生活方式受到越来越多人青睐。

新闻推荐

资阳市安排今年公安工作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黄志禄)2月5日,2021年全市公安工作会议召开。会议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公...

资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资阳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为减少塑料包装过度使用画上“硬杠杠”)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