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资阳 今日安岳 今日乐至
地方网 > 四川 > 资阳市 > 今日资阳 > 正文

苏东坡诗词里的春天

来源:资阳日报 2021-04-02 07:39   https://www.yybnet.net/

□罗坤

苏东坡在《蝶恋花·春景》中幽思:“花褪残红青杏小,燕子飞时,绿水人家绕。枝上柳绵吹又少,天涯何处无芳草。墙里秋千墙外道,墙外行人,墙里佳人笑。笑渐不闻声渐悄,多情却被无情恼。”这首诗写尽了春色中的落寞,欲奋发作为,却春色无情,一段心路,在春色清新中蕴含哀怨,于婉丽中透出伤情,意境朦胧,韵味无穷。苏东坡那首《东栏梨花》写道:“梨花淡白柳深青,柳絮飞时花满城。惆怅东栏一株雪,人生看得几清明。”柳絮飘飞的时候,梨花已盛开,我心绪惆怅,恰如东栏那一株白如雪的梨花,又有几人能看清这纷杂的世俗人生?

春光易逝,人生短促!虽然美丽的春天有失落、失望、伤感,但春天来了,大地上的每一个角落都充满了春天的气息。

让我们一起把窗户打开,走进春天,感受春暖花开,感受勃勃生机!

最爱门前梨花白,远远望去,那一簇簇雪白的梨花,如团团云絮,漫卷轻飘,又似雪花,纷纷静落。

春天来了,去郊外走走,听小鸟的欢唱,心情顿时清爽。看麦苗碧绿,一片连着一片,风吹麦浪,碧波荡漾;看油菜花金黄,方方块块,如条条地毯,在阳光下金光闪闪。风徐徐来,橘花飘香,沁人心脾。

醉在春光里,我又想到了苏东坡——

苏东坡也有许多描写春天美景的诗,《惠崇春江晚景》轻诵:“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蒌蒿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竹林、桃花、江水、鸭子、蒌蒿、芦芽、河豚……一幅多美的江南春色图啊!

《减字木兰花·莺初解语》吟道:“莺初解语。最是一年春好处。微雨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休辞醉倒。花不看开人易老。莫待春回。颠倒红英间绿苔。”这首词写出了初春的美好,劝人们尽赏春光,花盛开时要去欣赏,不要等到春天离开时落花纷乱夹杂着青苔,这时春天已经失去了魅力。

《望江南·超然台作》抒写:“春未老,风细柳斜斜。试上超然台上望,半壕春水一城花。烟雨暗千家。寒食后,酒醒却咨嗟。休对故人思故国,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微风细细,柳枝斜斜,随风起舞。登台眺望,春水微微,春花竞放,烟雨朦朦。寒食节后,暮春思乡,酒醒叹息,只得新火煮茶,自我安慰,忘却尘世间一切烦恼……

谁在这春暖花开的季节里,年年等候一场柳暗花明的约会?苏轼苏东坡呀,山青了,水绿了,我在你故乡邻城资阳的春天里等你归来!

新闻推荐

国网资阳供电公司组织开展社会责任日活动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徐嘉欣)为推进国网资阳供电公司社会责任管理工作落地,增强企业透明度,提升全民环保意识,普及清洁能源电...

资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资阳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干部任前公示2021-03-30 07:55
评论:(苏东坡诗词里的春天)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