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综艺新闻 港台综艺新闻 欧美综艺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综艺新闻 > 国内综艺新闻 > 正文

37岁的金像奖老气横秋,37岁的金像奖老气横秋

来源:青岛早报 2018-04-17 06:39   https://www.yybnet.net/

4月15日晚,第3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典礼在香港举行,各大奖项归属纷纷尘埃落定。古天乐、毛舜筠分别凭借《杀破狼·贪狼》《黄金花》拿下最佳男、女演员,许鞍华的《明月几时有》收获最佳导演、最佳影片,成当晚最大赢家。另外,张艾嘉、游晓颖凭《相爱相亲》收获最佳编剧,姜皓文、叶德娴分别凭借《拆弹专家》《明月几时有》拿下最佳男、女配角。 《大佛普拉斯》战胜《芳华》《战狼2》,拿下最佳两岸华语影片。

古天乐:48岁终获影帝

古天乐凭借在动作片 《杀破狼·贪狼》中出色饰演警察李忠志一角,力压刘德华首度获得金像奖最佳男主角。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前不久的亚洲电影大奖是古天乐获得的首个电影奖项,而这次的金像奖,对他无疑很重要。 48岁终获影帝,一向“黑脸”的古天乐难得地展露出笑容,可见对于奖项的重视和欢喜。他在颁奖典礼后说,“做这一行最重要的就是坚持”,称自己坚持多年,不懈努力,一直不放弃。

毛舜筠:爆冷荣膺影后

今年的影后毛舜筠,此前曾拿过金像奖的最佳女配角,不过,内地观众知悉她更多的还是曾是哥哥张国荣的前女友,加上《黄金花》未在内地上映,这次获奖的确算小爆冷。毛舜筠在《黄金花》中饰演来自草根家庭、照顾自闭症儿子的母亲,献上了突破性的表演。这是她首度获得金像奖最佳女主角,在台上发表感言时,她用颤抖的声音说觉得自己在做梦。她感谢丈夫的支持,承诺他及所有观众,以后会做得更好。

在同一部影片中饰演自闭症儿子的凌文龙获得最佳新演员奖,他此前一直活跃在舞台剧中,磨练10多年,终于在32岁时以“新演员”身份获得电影界关注。

同样苦尽甘来的还有姜皓文,入行33年来首次获得最佳男配角奖,此前曾获得3次金像奖提名。姜皓文还获得了最佳衣着奖。

另外,张艾嘉、游晓颖凭借《相爱相亲》拿下最佳编剧奖。

许鞍华:六获最佳导演奖

当晚最大赢家要数 《明月几时有》,延续此前11项提名的大好势头,最终拿下最佳导演、最佳电影、最佳女配角、最佳配乐、最佳艺术指导五项大奖。值得一提的是,这是许鞍华第六次收获最佳导演奖,发表感言时,她“要求”大会以后不要再提名她,因为“心脏受不了”。

颁出专业精神奖是此次金像奖特别暖心的一个环节,在电影行业工作了30年的茶水阿姐杨容莲获得此奖,成龙特意回港为她颁奖。杨容莲获奖后,全场电影工作者都起身为她鼓掌喝彩。

今年,走过37年的香港电影金像奖遭遇北京国际电影节,虽然地位不比往日,但阵容仍然强大。蔡卓妍、张继聪联袂主持,歌舞情景剧有梦想有青春,呼应“青春永驻”的主题;嘉宾有成龙、许鞍华、刘德华、张艾嘉、田壮壮、赵薇、郑伊健、陈小春等,众人皆华服亮相,彰显金像奖在华语电影圈一级水平的行业地位。

本版撰稿 记者 单蓓蓓

评论

新势力不敌老人家

——在“封闭”环境下如何推陈出新成为金像奖风光背后的无奈

作为香港电影的最高奖项,随着本土电影产业的下滑以及大批人才北上,近年的金像奖地位愈发尴尬已是不争的事实。综观金像奖今年的颁奖典礼,这一颓势仍让人唏嘘。一方面,以许鞍华、古天乐为代表的老一辈影人继续尊享香港电影的荣光;另一方面,大会力推的新人,包括今年的最佳新演员凌文龙、最佳新导演彭秀慧,在本土产业不济的情况下,虽有潜力却无力突围,像新一代演员们,如周秀娜、邓丽欣等,更是全部沦为陪跑。

金像奖从创立之初就紧紧依靠本土市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香港电影的繁荣成为金像奖最为荣耀的时刻。而此后,随着内地市场的崛起和扩张,香港本土市场受到冲击,金像奖的窘境愈发明显,即便有心,也常常要面对“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尴尬。

提名最佳影片的5部电影,《明月几时有》和《相爱相亲》文艺属性明显,而另外3部《拆弹专家》《追龙》《杀破狼·贪狼》则是香港电影最具生命力的类型电影。综合来看,5部影片都难以再现香港电影往昔卧虎藏龙之感,也很难大范围代表华语电影最近一年的最好成绩。在这一点上,金像奖远远不如金马奖。

香港电影一直面临着人才的青黄不接,每年的提名名单中大多都是“熟脸”,对于金像奖人情投票、轮流坐庄的批评一直没有停止。从这个层面上来看,金像奖之所以被关注,观众的怀旧情结占了很大的比重。综观整场颁奖礼,所有的亮点也是怀旧。古天乐、毛舜筠得奖,引爆大众关注的更多的不是金像奖颁给了谁,而是古天乐拿了这个奖。四大演员奖得主平均年龄高达57.5岁,从表演的资历来说,四人无疑是竞争者中分量最足的,但也从另一个侧面折射出香港电影后继无人的窘境。香港电影金像奖协会主席尔冬升调侃谢霆锋去内地当厨师的段子或许道出了香港演员高龄的原因,年轻演员的兴趣被内地综艺节目和合拍片吸引,固守香港电影的演员并不多,新人补充不足。金像奖有鼓励年轻人的举动,新人凌文龙和彭秀慧拿下新演员和新导演,但相比黄金时代的金像奖,这个奖对其事业的助力和增值远远落后于前辈获奖者。

金像奖为保护港片的 “纯粹性”,一直以来很“封闭”,影片参选资格极为严苛,将许多优秀的华语电影拒之门外。金像奖以一种努力“排外”的姿态对香港电影人进行毫不回避的“本土保护”,让纯港片获奖,旨在激活香港电影市场和激励后人。但事实上,在这两方面,金像奖所表现出的作用很是乏力。尽管尔冬升在回应“越做越小”的质疑声音时称,金像奖不会扩展成华语电影评选奖项,但71岁的许鞍华第六次收获最佳导演,这是否意味着香港电影真的没有太多选择。

新闻推荐

向往的生活第二季播出,大华的地位受到威胁,新人到来却备受欢迎

《向往的生活》是2017年非常火爆的一个综艺节目,虽然同样是真人秀,但是这个节目和以往的真人秀风格很不一样。这个节目只有录制地点,位于山区的一个蘑菇屋,三位嘉宾每天都要生活在这里。节目组还...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37岁的金像奖老气横秋,37岁的金像奖老气横秋)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