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综艺新闻 港台综艺新闻 欧美综艺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综艺新闻 > 国内综艺新闻 > 正文

《电视指南》新春特辑一 如何打造主流价值作品?

2019-02-08 12:25   https://www.yybnet.net/

传媒内参导读:在2019年新年之际,《电视指南》杂志推出新春特辑——七日研讨会,与众多行业资深人士对文娱影视产业亟待解决的问题进行探讨。今日主题是:“如何打造具备主流价值观的节目作品?”

来源:《电视指南》杂志(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主管)

文/《电视指南》编辑部

当代电视文化综艺节目因为互联网的发展、受众审美的改变,在价值观的传达上也具有更多方式和途径。随着大众文化的介入,电视文化类综艺节目或创新内容模式,或转变传播方式,在抛却直白说教单线传播的同时,也将故事化叙事、多元人物设置、仪式感建立嵌入陌生化理论中,探索主流价值观的多种表达方式。

本期嘉宾实力文化创始人、董事长关正文,芒果娱乐新媒体运营中心总经理韩凌,《奇遇人生》总导演赵琦,《光荣的追寻》制片人兼主持人冯硕,《明日之子》第一、二季总导演黄洁就对此趋势表达出自己的探索与思考。

实力文化创始人、董事长关正文

从《一本好书》的呈现方式与归类上讲,我们把它定为综艺推广读书节目,因为它包含了舞台戏剧、片段讲述、影像图文插播等多种手段,是一个特别的、综合的演绎方式。

第一,我始终相信人类自从有文化生活和精神生活以来,一直就有一个主流,这个主流的动机就是对个体生命价值的提升出发。而读书就是每一个人提升个体生命价值的最好方式。

第二,所选图书全是经典,内容价值极高,这是我们自己编剧无法达到的高度,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第三,艺术家们的支持。他们真的是太热情、太投入了,表现得都非常好。

第四,团队的坚持。虽然经费有限,拍摄时间紧张,一期节目的拍摄时间仅仅两天,我们依然坚持高品质,牺牲休息时间。工作人员从早上六点,拍到第二天早上四点,之后六点接着干,甚至只能在拍摄间隙挤出时间在现场休息片刻。

芒果娱乐新媒体运营中心总经理韩凌

我们一直致力于发掘年轻受众群体中最具影响力的内容,从电视剧到网剧、从综艺再到纪录片,芒果娱乐以及我们所产出的内容,都将继续与主旋律保持一致,以昂扬向上的青春姿态在自身边界不断探求、开拓。以《未来已来》为例,这部作品就是要将触角深入努力奋斗的青年群体,以承上启下的方式,讲述从改革开放到未来奋斗精英的变化进阶,满足了社会环境对于新时代榜样的需求。

目前我们正在和播出平台沟通筹备新一季内容,让它的影响力效果最大化,这也显示出平台要把这部精品纪录片做成“系列化”的气魄和决心。相信这档引发观众对于“自我价值”和“社会责任”思考的节目,一定会再次以深刻的立意和新颖的角度,让主旋律创作扩展出新的姿态和影响力。

《奇遇人生》总导演赵琦

每一期节目都有自己的方向,都是对生活的一种考量。这种考量未经先期设计,更多的是当事人在历程中自己感受和体悟出来的。《奇遇人生》最初的设计,无非是希望让大家看到一个更加不同的世界,更加丰富的世界,能看见不同的人,在不同的文化和自然条件之下,对人生有不同的观点,过着不同的生活,让那些生活比较雷同的一群人,去认识到生活的另一种可能性,这是《奇遇人生》的基础出发点。

实际上,“奇遇”仅仅是不同的生活,不同的态度,在某一个事情上的相遇。对于“奇”的判断,每个人都不一样。我认为“奇遇”,仅仅就是把一些我们不知晓、不熟悉的东西带到身边,让我们能仔细看一看,好好想一想,看看能不能给我们带来一些启发。

《光荣的追寻》制片人兼主持人冯硕

其实《光荣的追寻》这档节目就非常具有主流价值观。其实就是何为光荣,何为追寻,我们追寻的就是不忘初心。初心其实是需要追的,我们可能在一段时期内认为这是我的初心,再过一段时期认为那个是我的初心,但是我们站在今天的时候,初心是什么,我们是不是也要往回追。

旅游卫视一直想要推出这样一档节目,关键是怎么能够就“理”说理,让“理”说得有意思。其他平台基本都是讲解理论,但怎么讲解,我们想换一种方式,就是融入到故事中。而这个点子要找一个抓手,切入点就想到了《入党申请书》。其实最重要的初衷还是四个字:不忘初心,怎么能把不忘初心形象化,而不是口号化,我们发现真正的党员初心就是在落笔的那一刻,从他决定写下《入党申请书》的那一刻,这也是我们做这档节目的初衷。

《明日之子》第一、二季总导演黄洁

就大环境来说,越来越少的人会花非常大的时间、精力成本,去做前期调研、原创节目模式,或是去考虑产品与市场、社会间的关联。我们认为,应该要花很多时间,把这些社会现状先研究清楚,再去做一档节目,会更顺畅一些。

对95后、00后来说,他们大部分人心态,已经是不再强求被所有人理解和认可了,而是变为我愿意跟和我有着同样兴趣的人玩在一起,互相小圈子内认可。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发展,95后、00后的表达方式也已经跟80后大不相同,他们不喜欢被贴上标签,也拒绝被人为地划分出区别,而是你给我很大的空间,我去主动归类自己。他们会给自己一个定位,然后在自我定位的方向上展现自己:我的价值观认同这个,就会拼尽全力向前冲,冲到最后的极致。

新闻推荐

YG新男团模仿EXO?推13人大型团,这次新团出道战能赢吗?

YG今年是争议不断,先是李胜利的事情戳中了韩国网友们的敏感点,现在事情虽然还没有水落石出,但已经是被韩国网友们记在了小本...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电视指南》新春特辑一 如何打造主流价值作品?)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