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综艺新闻 港台综艺新闻 欧美综艺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综艺新闻 > 国内综艺新闻 > 正文

谭卓赞徐峥“宝藏男孩”,其实她才是宝藏女孩

2019-02-16 17:31   https://www.yybnet.net/

她是风情万种的顾香兰,也是坚韧强大的刘思慧,还是嚣张跋扈的高贵妃——2018年在大小银幕上均有惊艳表现的谭卓,奉上了四部要口碑有口碑、要票房有票房的佳作:《我不是药神》、《延禧攻略》、《暴裂无声》、《西小河的夏天》。

眼下,她又开始了新一轮凭演技“圈粉”——那边厢,在热播剧《皓镧传》中扮演美艳聪慧的华阳夫人;这边厢,她坚持参演了长达六年的戏剧《如梦之梦》,再度开启了新的巡演之旅。

谭卓在《如梦之梦》中

当女演员们纷纷在各类“XX演员”“XX品格”综艺节目中向观众展示演技、喊出“我是演员”的slogan时,谭卓却在最新一期《头条人物》中说出了这样令人颇有几分意外的话——

我还是不太愿意说我是演员,因为你的工作、你自己的私生活、你的家人你的朋友、你自己的爱好,以及真正属于你自己的时间,我觉得它们在生活中是均等的重要”,在她眼里“演员”是一个职业,她不愿去承受除了正常关注之外的额外关注

说着“不愿意”,她眉毛就皱了起来

一言以蔽之,她就是希望人们记住她角色的多彩淡化她本人的颜色,好让她可以安心“在超市买买菜”,继续享受“走在街上无人识”的感觉。

在刀刀看来,谭卓在娱乐圈里是个“非典型”女演员。

一方面,在营销炒作上,她不会去干别人都会干的事儿。

另一方面,在演技磨砺上,她却偏要去干别人都不愿意干的事儿

还记得在《我不是药神》中,她有多拼吗?一段短短不到10秒的钢管舞戏份,她整整练了一个月,练到浑身伤,甚至练到脚踝软骨骨折。

谭卓不是科班出身,所以她习惯用全部的自我去感受、去贴近角色。

有人问她:你是体验派还是技术派?

她说:我是感受派。因为她觉得“我没有经过系统的技术训练,更多是靠直觉演戏,我也特别笨拙地依赖这种方式,但是我会在适当的地方加上技术,让表演呈现得更理想。”

《西小河的夏天》的这部电影中,有几分钟的越剧戏,谭卓为此特意去拜师名角学了几个星期的越剧,花了大量的精力。

蒋雯丽说:“我一度以为她是专业的越剧演员”。

还有一段“杀猪的故事”,是洪晃在一篇文章里讲的:当时导演希望谭卓去杀一头猪,是真的杀,不是比划两下,谭卓居然同意了,还为此练习了一番,结果因为杀猪还是个技术活儿,剧组怕谭卓有风险,最终取消了。

分明在别人那里,是用替身就可以解决的事情,但谭卓说,不用替身因为我觉得这个角色需要我这么去做,我懂导演的意思。

“谭卓做事认真到有些楞”,洪晃认为。

就是这份认真,让她稳扎稳打地从播音专业,闯进了演员这个行当,一路走来,留下一路清晰而稳健的脚印。

当初,为了演《如梦之梦》,谭卓推掉很多影视剧,结果是:“挣的钱只够自己买水喝”。

“她太好了,你们看了就知道”,六年前当《如梦之梦》制作人王可然被记者询问:为何找谭卓来演顾香兰的青年版?要知道这剧的中年版和老年版分别是许晴和卢燕,特别“顾香兰”又是一个“尤物”的设定。

而当时,王可然对记者们说的这番话,果然在第一场演出之后就被验证了。

《如梦之梦》剧照

当谭卓身穿一袭单薄但白得耀眼的裙子走过莲花池时,每个观众心中都记下了仨字:“顾香兰”。

可她还觉得不够,不够完美,在《头条人物》中说:“这么多年我始终觉得还没达到我自己理想的那个顾香兰,我觉得还有很大的距离跟空间,所以一直在探索寻觅。”

当初谭卓从影视表达转到话剧表达的时候,曾经辗转反侧、失眠焦虑甚至抑郁,但是坚持下去、过了这个坎之后,她就像打通了“任督二脉”一样,赖声川导演对她说:“开始是戏带着你走,现在是你带着戏走了”。

“它既是科学,又是学科”,她也在越来越靠近表演的时候,发现“有很多值得学习研究的东西”。

谭卓2009年入行,迄今十年整,目前看来,已经做到了她的理想:藏在角色后面。

在《我不是药神》成为去年的国产片票房冠军之前,人们提起谭卓,都会用这样的口吻:啊!原来《暴裂无声》是她演的!原来《Hello!树先生》是她演的!原来《春风沉醉的夜晚》也是她演的!

现在,拥趸们的叫法变了:电视剧迷叫她“高贵妃”、舞台剧粉丝叫她“顾香兰”,“药神”粉叫她“思慧”。

有人演戏,每个角色都像自己,但谭卓不是,她演过的各个角色绝不互相串戏:“剧抛脸”、“变色龙”,用来形容她都很贴切。

与她面对角色的“较真儿”不同,她对“红”有着一种不急不躁、顺其自然的心态。

当别人去了趟国际电影节,都“交功课”一般出什么“艳压红毯”甚至蹭红毯也要出通稿的时候,她在2009年入围第62届戛纳电影节,出道第一部作品就提名最佳女主角,回来之后继续一部接一部地在文艺片里“晃荡”。

去年《我不是药神》爆火,她还是稳扎稳打,该怎么挑剧本还怎么挑剧本:标准就一条,剧本好,团队好。

当年拍《药神》的时候,她也没想到这部电影会成为国产片票房与口碑的双年冠。

在《头条人物》中,还调侃(点赞)徐峥是“宝藏男孩”,因为“他身上有这年纪的演员难得的孩子气纯真,这是非常宝贵的,是上天的偏爱。”

中戏老师刘天池也说过:巩俐和陈道明这两位影后影帝级演员的身上,迄今还保留一种“纯真”、一种“孩子气”。

“这是演员可贵的:我如何珍惜自己,营养自己,锤炼自己,而不是把自己变成一个消费品。”

谭卓调侃山争哥哥是“宝藏男孩”,在我们眼里,她又何尝不是一个“宝藏女孩”呢?

有网友说:“她是块金子,发强光那种。”

就算藏在角色后面,也能照亮我们的眼睛。

最后,顺带强推下谭卓上的这档节目《头条人物》——

今日头条打造的首档深层次对话的IP短视频节目,每周五上线,目前已有周一围、蔡依林、罗晋、唐嫣、金瀚、谭卓做客,下周将迎来“延禧攻略”的“纯妃”——演员王媛可

在芸芸访谈节目中,《头条人物》的好看之处,在于能让受访者卸下“盔甲”,对镜头敞开心扉,分享他们的故事、经历、态度。而他们的每一次分享,都会激励每一个正在奋斗中的人,让每一个人都可以创造无限可能。

刀刀叨文艺 原创文章,今日主笔:某小刀。

新闻推荐

张馨予情人节秀恩爱,与老公亲密自拍玩亲亲

2月14日情人节,张馨予在个人社交账号上晒出与老公何捷的亲密自拍,并发文称:“终于今天不用再吃别人的狗粮了。”照片中,张馨...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谭卓赞徐峥“宝藏男孩”,其实她才是宝藏女孩)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