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综艺新闻 港台综艺新闻 欧美综艺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综艺新闻 > 国内综艺新闻 > 正文

不以撕裂群体、上热搜为目的 《中国诗词大会》带来哪些思考

来源:大江晚报 2019-02-22 01:18   https://www.yybnet.net/

似乎很难想象,温文尔雅的《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总决赛收视数据仅次于《新闻联播》和天气预报,选手陈更和孙晓婧最后的“飞花令”决战更是被观众戏称为“神仙打架”。在今天的电视综艺市场中,像诗词大会这样没有流量明星、没有惊人言论、没有“戏剧冲突”的节目,只依靠节目本身质量博得观众实属罕见了。

在今天这个讲究把领域垂直做到极致的年代里,细分市场,重点把握消费能力最强的年轻人和女性成为了主要目标。在这样的主导思想下,节目制作方很少还会考虑一档综艺是否能够适合全家一起收看。在当下这样的传播格局内,电视节目的制作本身确实面临很大的困境。年轻人似乎不再会坐在电视机前看节目了。为了留住年轻观众,综艺节目制作方也可谓费尽心思,想着法儿用“年轻人的方式”来花式做节目。

而即便是只做给年轻人看的节目,也愈发充满套路,不再能靠“新鲜劲儿”留住观众。毫不夸张地说,似乎今天的综艺节目,没上几次热搜都不能算好节目。而为了上热搜,节目制作就必须想方设法制造话题“无事生非”。

综艺节目无论多么酷炫,围绕的主题依然是真实社会的折射与再呈现。好的节目,总是以自己的方式再现当下、讨论当下或者诠释当下。但无一例外,真实感是前提。然而,无一例外的是,当下忙着上热搜的综艺节目通过镜头剪辑、嘉宾的出位言论、剧本的设计冲突所体现的热度,总是充满了“人造”的质感。

大众传播承担着弥合社会的职责,就像我们始终需要春晚,无论如何,它给我们提供了全球华人“天涯共此时”的欢庆仪式。日常生活里,也同样需要内容优秀的综艺节目,能够让一家人共度愉快的闲暇时光。这样的节目,或许并不能迅速攀登热搜榜,但他们细水长流的陪伴本身就是最大的热度。本报综合

新闻推荐

偶像男团纷纷出道大长腿吸睛别羡慕,你的娃也可以!

2019年1月21日,由爱奇艺全新推出的、以“越努力,越优秀”为主题的青年励志节目《青春有你》正式上线。至今,已开播有2个...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不以撕裂群体、上热搜为目的 《中国诗词大会》带来哪些思考)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