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综艺新闻 港台综艺新闻 欧美综艺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综艺新闻 > 国内综艺新闻 > 正文

《流浪地球》,爆款如何打造

来源:绵阳日报 2019-02-22 07:12   https://www.yybnet.net/

《流浪地球》作者刘慈欣

《流浪地球》剧照

《流浪地球》宣传海报

由郭帆导演、根据刘慈欣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流浪地球》自今年大年初一上映以来,截至2月20日,国内票房已突破40亿元,观影人次超过8500万,海外票房突破500万美元,创下了近5年来中国电影在海外的最好成绩。该片已经成为中国电影市场和中国科幻电影史上的现象级大片。

2月20日,由国家电影局主办的《流浪地球》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会上专家们一致认为,《流浪地球》的成功,首先得益于它树立的价值标杆和占据的道义制高点。影片展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当中的集体主义和家国情怀,展现了中国人民不计功利、天下大同、共克时艰的精神境界,诠释了中国传统价值和当代价值,宣介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战胜人类可能面临的灾难提供了与西方不同的中国方式和中国方案。

传颂家国情怀,弘扬中国价值观

在《流浪地球》中,人类并没有像好莱坞科幻电影那样逃离地球,而是选择带着家园、带着地球去流浪。

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国家电影局局长王晓晖认为,《流浪地球》弘扬的中国核心价值观,很好地满足了广大观众的审美需求,影片的成功首先得益于其树立的价值标杆和占据的道义制高点,展现出了不同于西方的文化元素。“家国情怀是中华民族不变的基因和底色,也是每个中国人内

心最柔软的情感。今天的电影作品,只有高歌时代精神、传颂家国情怀、直抵心灵深处,才能与观众获得良性互动,从而推动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他指出,家庭是积极的建构性的社会力量,《流浪地球》带来的不仅是时空的改变,更是新的价值观和对人的全新理解。

国防科工局新闻宣传办公室副主任孟华谈道,“英雄”“科幻”“拯救地球”这样的词长期充斥在好莱坞大片中,而《流

浪地球》讲述的是一个具有中国文化特点的故事,对地球未来命运的思考具有未雨绸缪的现实意义,一百代人的流浪地球计划投射的是中国人自古崇尚的坚韧不拔的精神。

“影片摆脱了美式科幻片主导的逃离地球范式,独创出崭新的流浪地球范式,体现了对地球家园的深厚感情。这种范式可以说植根在中华民族文化传统的深层,传承由愚公移山、精卫填海等神话所代表的保卫自身家园的传统,体现了中国文化传统对未来世界科幻命题的一种独特的想象和解决方式。”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一川谈道。

宣介人类命运共同体,体现大国担当

与好莱坞科幻电影中宣扬的个人英雄主义不同,《流浪地球》中,面对地球即将面临的灾难,以中国人为代表的全人类团结在一起,共谋解决方案,抵御灾害的发生。专家们认为,影片通过这一大胆的设想,宣介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为解决全人类的问题提供了中国方案。

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喇培康说,《流浪地球》第一次让观众在大银幕上看到,面对巨大灾难,以中国人为代表的全人类共同拯救地球,极大提升了

中国人的自信心、自豪感和爱国主义热情。“影片更加坚定了中国人的‘文化自信’。中国能够拍出《流浪地球》,是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国力提升的必然结果。”

“影片体现出中国的大国气派和高远情怀”,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胡智锋说,“《流浪地球》着眼于对人类生存发展未来的思考,体现出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对于人类生存发展的远见卓识和使命担当。”他指出,带着地球一起流浪的“中国方案”推崇各国

各民族平等和谐相处,对地球这个人类共同的家园一往情深,这是该片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积淀,同时又吸纳了丰富多彩的现代文明成果,这也是中国经过改革开放40年,尤其是近年来快速发展铸造出的高度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的生动反映。

“《流浪地球》改变了中国电影的时空观念,让中国人从‘向后看’的穿越变为‘向前看’的想象。”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尹鸿认为,该片从时间上面向未来,从空间上面向太空,大大扩宽了中国电影的时空观念,不仅体现了中国电影面向未来的重大改变,更体现出新时代中国电影呈现的大国气派、大国精神、大国实力。

推动中国电影类型化、工业化新探索

作为科幻电影,《流浪地球》也是中国电影在类型化叙事和工业化水准纬度上的全新探索和实践,展现出中国电影人敢于实践的勇气。影片既扎根本土特色,又探索宇宙空间的奥秘,具有浓厚的时代气息,大胆的想象、炫丽震撼的视听效果,让观众耳目一新,体现出了近年来电影工业和电影技术创新取得的成就。

近年来,中国电影市场发展迅速,2018年,全国电影票房突破600亿元,稳居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是全球拥有银

幕数最多的国家。巨大的电影市场,需要题材类型丰富多元的影片来填充。过去许多年,由于技术和叙事等方面的缺陷,科幻电影一直是中国电影的软肋,而随着《流浪地球》的出现,人们称之为中国第一部硬科幻电影,它也昭示着中国科幻电影的创作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流浪地球》导演郭帆认为,科技和科幻是科学体系下的双生花,科幻电影在人们心中种下科幻的种子、科学的种子,而科幻电影的发展也离不开科学和

技术的发展。

对此,孟华特别谈道,2018年是中国航天工程的“大年”,中国探月工程经过15年的奋斗,走在了当代世界航天月球探测领域的前列。在我国航天科技硬实力取得重大历史性突破的时候,体现国家软实力的科幻大片《流浪地球》上映,让戏内情景与戏外现实交相辉映,更加引发了公众对航天、对未来的关注和浓厚兴趣,也引发了人们对中国科幻电影的新期待。

小说《流浪地球》作者刘慈欣说,国家发展为科幻电影的发展提供了肥沃的土壤,有理由相信,随着中国科技的发展、电影产业的升级、综合国力的增强,将会有更多更好的科幻电影与观众见面。

时评

“升级”我们的文化供给

一部让地球“流浪”的电影,被誉为中国科幻电影的里程碑,票房突破40亿,热度持续至今;一次让故宫“灯如昼”的活动,“霸屏”朋友圈,也成为元宵佳节一种新的浪漫表达……人们日益爆棚的精神文化需求,显露出巨大的爆发力和推动力。而这种喷涌的对高品质文化产品的渴求,意味着我们的文化供给和表达方式需要不断“升级”,来进行及时的响应。

近些年火热的文化类节目也在创新升级。刚刚结束的第四季《中国诗词大会》,不仅在赛制、舞美等方面有不小的创新,还突出了诗词的“日常生活化”和“传统文化性”,首次增加传统诗词在现实场景中的应用题,生动展现经典诗词活在当下的魅力。要让传统文化在更广阔范围生机盎然,就必须让其在更现实的层面产生影响。《中国诗词大会》就在这个方向上发力。

去年走红的文化综艺节目《声临其境》今年也“更现实”,第二季不仅继续用“声音飙戏”,还别具匠心地把拟音师邀请至舞台,将这一群“声音的魔术师”展现给观众的同时,也真实呈现他们面临的生存危机:从业者寥寥,技艺面临失传。这种关注现实、聚焦行业的创新举措,不仅有助于一项技艺的复苏,更有助于“声音产业”的良性发展。

也要看到,在广袤的乡村和偏远地区,文化供给还不能让所有人满意,有硬件缺软件、有人气缺人才、有内容缺精准……种种发展中存在的问题,需要通过不断发展来解决。而解决的方子,就在“升级”二字:升级理念、升级机制、升级创作、升级表达,让文化内容更丰富多样,让传输机制更通畅便利,让表达形式更灵活亲切。

文化供给“升级”不会一蹴而就,需要持续发力。取得的进步,可喜,但不能止步。要让优秀传统文化在现实生活中不仅“火起来”,更要“一直火”。弘扬中华文化,需要“流行体”,更要“走心体”。我们要通过供给的提升、表达的创新、意识的进步,来更好地回应人民群众饱满的文化热情,推动传统文化的传承、文明素养的提高。也要通过讲好中国故事,共推中华文化走近民众,走向未来,响应这个伟大的时代。

(综合新华社、人民网)

新闻推荐

跑男换人后开始录制,新成员宋雨琦和baby共舞毫无默契尬笑

《奔跑吧兄弟》是国内人气非常高的一档综艺,每期节目设定一段剧情,以撕名牌的模式决出胜负。跑男每季一般都有七位常驻成员...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流浪地球》,爆款如何打造)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