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22年后陈佩斯还能逗乐年轻人吗

来源:青岛早报 2020-11-03 05:42   https://www.yybnet.net/

65岁的陈佩斯突然成为新闻焦点:22年前他与央视一拍两散,如今在2020年这个最特殊的年景,他与央视突然牵手,担任央视首档喜剧传承类综艺节目《金牌喜剧班》的“首席金牌导师”,还把自己儿子陈大愚和学生们列入了选手阵容。当年央视一统天下时,陈佩斯、朱时茂离开了春晚这个成名舞台,各自辛苦打拼;多年后当年的是非恩怨仍然没有正式“说法”,陈佩斯却跟央视联手做综艺了,这让观众不免怀疑:双方到底是一笑泯恩仇还是情势使然?在全新的综艺语境、全新的喜剧生态下,陈佩斯能玩转吗?是央视少不了陈佩斯,还是陈佩斯离不开央视?

A

借助节目传播喜剧理念

按照陈佩斯的说法,《金牌喜剧班》是自己喜剧课程的一次整理、升华。疫情期间,65岁的陈佩斯在家中对自己的喜剧理论进行了梳理,他特别想让更多人了解这些喜剧理论。虽然之前他每年都会举办喜剧创意训练营,培养喜剧新生代,但毕竟受众有限,因此希望能够借助一个影响力更广泛的平台传播他的喜剧理论,让大家去了解他在做的事情,同时发现更多喜剧人才。刚好央视想要做一档喜剧类综艺节目,于是彼此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最终决定合作一档有深度的喜剧综艺节目。

1998年离开春晚舞台的陈佩斯是业内资深喜剧人,是小品这一喜剧门类的开创者之一,也是喜剧电影的先行者、喜剧表演理论的创始人。而2020年归来的陈佩斯是大道文化创始人,在北京拥有大道喜剧谷,在苏州拥有大道喜剧院,他牵头打造的《阳台》《戏台》等喜剧作品都是全国巡演的热卖剧目。可以说,陈佩斯的“大道”跟郭德纲的“德云社”在形态上颇为类似,《金牌喜剧班》如果能招纳更多优秀徒弟,“大道”也将成为继德云社、开心麻花之后国内又一支喜剧势力。陈佩斯表示:“参加《金牌喜剧班》这个节目,是为了把我的喜剧理念传播出去,就跟我们每年举办一期喜剧培训班的目的一样,所以我把它当作教学任务来完成。 ”可以说,陈佩斯的喜剧与目前市面上的商业喜剧性质完全不同,后者往往是靠语言包袱取胜,属于喜剧类型里的癫狂闹剧,而陈佩斯喜剧里的荒诞感、讽刺味道和文化意味都有着学院派的秉承,告别春晚的这些年,他已经把喜剧做成了严肃的爆款——严肃点儿,我这儿做喜剧呢!

B

抛却旧怨重返央视舞台

1984年央视春节晚会上,陈佩斯、朱时茂首度合作演出小品《吃面条》。在1986年春晚小品 《羊肉串》、1989年春晚小品《胡椒面》中,这对搭档持续打磨着,直至1990年的《主角与配角》,陈佩斯用角色的内化展示了高级的喜剧应该怎么演。然而,陈佩斯、朱时茂的辉煌并未持续下去,1998年,央视春晚小品《王爷与邮差》现场状况不断,两人在后台痛哭失声。隔年,中央电视台下属的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未经许可擅自出版了《王爷与邮差》等10个小品的光盘,陈佩斯和朱时茂随即将其告上法庭。经法院判决,侵权方在《中国电视报》上刊登致歉声明,支付了30多万元赔偿金,而此后两人再也无缘春晚舞台。

22年后,陈佩斯重返央视舞台,此时喜剧已经成为各大卫视乃至各大平台的流量王牌。实体演出有“德云社”郭德纲、岳云鹏、张云雷三位头牌领衔巡演,有“开心麻花”《乌龙山伯爵》《牢友记》等佳作各城市巡演以及占据东北天下的刘老根大舞台;而卫视节目也有《百变大咖秀》《欢乐喜剧人》《中国喜剧星》等热门;平台综艺秀更是捧红了《脱口秀大会》《吐槽大会》《德云斗笑社》等人气节目。喜剧节目的衍生链条漫长,德云社、赵本山师徒、开心麻花都在影视领域持续发力,而以李诞为首的脱口秀艺人更是在直播带货、短视频营销领域风生水起。在当下这个节点发力喜剧,艺人资源几乎被瓜分殆尽,除了陈佩斯外,央视很难找到其他有影响力、有产业规模的团队合作了。旧日恩怨随流水,时过境迁话当下。陈佩斯与央视的合作只能说是一拍即合,毕竟春晚的影响力已不复当年,而小品这一门类也在当下语境里略显陈旧。

C

父子联手打造喜剧品牌

《金牌喜剧班》定位为“国内首档喜剧传承类综艺节目”,将通过真人秀和舞台竞演相结合的方式,深度挖掘喜剧背后的故事。陈佩斯的儿子陈大愚以及陈佩斯的学生也会作为选手参加节目。从产业布局来看,陈佩斯既有学院派演员的正规布局(做培训的喜剧谷、做演出的喜剧剧院),也有对新平台的敏锐意识,他在抖音上与儿子陈大愚开通了账号,“陈佩斯父与子”密集推出50多个段子,粉丝量近300万。“我爸已经两天没打我了”最早就是从陈大愚和陈佩斯拍的短视频中喊出来的,透着当年陈强老爷子与陈佩斯在电影《父与子》里的笑闹心劲儿。加上央视这个平台,陈佩斯和他的“大道”品牌拥有了从实体剧院、卫视平台、短视频平台、教育培训的完整链条。

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小品舞台上,陈佩斯、朱时茂的表演让观众耳目一新,这种喜剧表演从小人物的角度出发,通过精心设置的身份反差和形象错位增加戏剧冲突,加之陈佩斯的肢体表演,构建了极具个人色彩的喜剧。而当下的喜剧以语言喜剧、癫狂喜剧为主,明星艺人间相互插科打诨,德云社的砸挂、开心麻花的反串都是极富争议性又极具商业价值的搞笑手法。短视频兴起,脱口秀来了,短视频博主要在30秒之内制造强烈的笑点,而脱口秀演员要把恐婚、女权等主题表达得既有爆点又有新意,形成了“7秒一个笑料”的行规。在这样的喜剧大环境下,《金牌喜剧班》要么回归传统学院派喜剧、回归卓别林式喜剧对社会大众的文化关怀路线,要么推陈出新、走市场化喜剧路线,陈佩斯的选择决定了他未来喜剧升级的方向。

新闻推荐

“老年人流量”图鉴:银发e族偏爱情感、娱乐内容

“老年粉”疯狂的背后,是互联网平台上的老龄用户群体的快速增长。这些用户群体平时上网都做什么?长期刷网的老年人都需要注...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小小“动物园”2020-10-28 00:49
评论:(22年后陈佩斯还能逗乐年轻人吗)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