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最近,《上新了·故宫》拉开了第三季的序幕。与此同时,《国家宝藏》《经典咏流传》也宣布新一季节目待播。文化类综艺节目的跨界融合与生动呈现,收获了一波年轻观众 综艺

来源:安徽日报 2020-11-06 06:57   https://www.yybnet.net/

风雨河岸柳:《上新了·故宫》第三季不光继续介绍600岁故宫的冷知识,还有20所高校大学生团队的文创设计PK。除了《上新了·故宫》,近年来,《中国诗词大会》《国家宝藏》《经典咏流传》等具有人文情怀的文化类节目播出之后均成为了爆款。《国家宝藏》第二季,不仅邀请了演员进行情景演绎,还融入音乐剧、舞剧等多种艺术手法。通过新颖的形式来综合呈现文物、戏曲、诗词等传统文化元素,是这类文化节目的共同特征。

古道热肠:这些节目何以能够成功?首先是找准了选题,中华传统文化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贵资源。其次是不断创新形式,据统计,在表现形式上,2020年上半年文化类节目以真人秀、脱口秀、答题为主,综合四年数据来看,真人秀、答题和谈话是最主要的表现形式。其中真人秀占比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节目让嘉宾走出演播室实地探访,并将文化与游戏环节相结合,让高冷的文化类节目更加生动有趣。与此同时,还要从选题、叙事、摄影、音乐等角度强化节目的表现力,进一步提高观众和受众的参与度,让观众成为节目内容的制作者、参与者和传播者。

唐豆:近年来,除了节目本身的升级创新,还涌现了多种新类型的文化类节目:《朗读者》开启全民“朗读亭”直播活动;《了不起的长城》以探险来科普长城文化;《我在颐和园等你》以嘉宾闯关打造文创店铺……据统计,2020年上半年文化类节目中前三大题材分别是历史故事、文学和地理文化。这些节目在原有文化创意的基础上,尝试与慢综艺、真人秀、体验类节目等相融合,颇受年轻观众的欢迎。

芳草:文化类节目经历了2017年以来的爆发式增长,需要经历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来实现破局。尽管传统文化节目有丰富悠久的中华传统文化作为依托,但如何提高创新能力、传递文化自信,是业内需要继续思考的问题。据不完全统计,2020上半年各大卫视及视频网站共推出29档文化类节目,与去年同期的39档相比有所减少。要在节目表达上求新,不能满足于节目元素和类型融合的浅层次创新,而应探寻符合综艺节目内在规律的本质创新;要剔除创作的跟风化和同质化,寻找差异化发展之路。

(本报记者 晋文婧 整理)

新闻推荐

提前探秘第七届成都创意设计周火眼实验室要来了

提前探秘第七届成都创意设计周记者提前探秘第七届成都创意设计周。还记得去年成都创意设计周那些独具创意的作品吗?来...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小小“动物园”2020-10-28 00:49
评论:(最近,《上新了·故宫》拉开了第三季的序幕。与此同时,《国家宝藏》《经典咏流传》也宣布新一季节目待播。文化类综艺节目的跨界融合与生动呈现,收获了一波年轻观众 综艺)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