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红原 > 正文

开展爱卫运动 共享文明健康生活——红原县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侧记

来源:阿坝日报 2021-04-15 12:50   https://www.yybnet.net/

■段金晶

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美丽乡村清新怡人,生活环境优美整洁,民风民俗深入人心……这是一派惬意的生活景象。取得这样巨大的变化,得益于红原县委、县政府大力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得益于各级各部门以及干部群众的众志成城、同心努力开展全域环境卫生整治行动。长期以来,红原县各族干部群众用激情、智慧与汗水,打赢了一场场漂亮的爱国卫生运动攻坚战,绘就了新时代红原城乡环境的新画卷。

全民参与开启高原小城“美颜”模式

改变与提升永远是一座城市的不懈追求。今年3月,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新一轮爱国卫生月活动暨全域环境综合治理行动拉开了序幕,红原县委、县政府坚持早谋划早部署,聚焦污染治理、环评审批、饮水安全、生态保护、环境监测等领域为目标任务,强化联动机制,想办法、出实招,干部群众一道进行环境卫生整治,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推动此项活动成效落到实处。

“县委、县政府在环境整治上着实花了大力气,下了真功夫。”下哈拉玛村村民夺杰措亲眼目睹了身边环境的大变样,“以前没有处理垃圾的地方,村里垃圾随处可见。现在垃圾桶多了,每周五我们还自发组织打扫卫生,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如今,走进一个个村落,感受最深的莫过于村容村貌靓丽了、农牧民脸上的笑容舒展了、大家对生活环境的要求更高了。在这场深入人心的全民行动中,不仅能感受到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的力度、广度和深度,也能体会到全县干部群众上下同心、群策群力实现村容整洁、乡风文明、珍爱家园的情怀。

近年来,红原县委、县政府着力于以创卫为载体,致力于推动城乡环境蝶变,从人居环境、生活习惯、饮食习惯、社会心理健康、公共卫生设施等多方面开展工作,使爱国卫生运动的内涵和外延在原有基础上不断拓展,取得显著成效。

全方位宣传建立环境长效管护机制

“人居环境整治,村民是主力军。我们在工作中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微信群、村村响广播、永久性宣传标语等方式,多层次开展宣传教育。”龙日镇党委副书记杨莉说道。针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采取乡干部引导、村委会动员、村民参与的方式,并结合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环境整治等工作,聚焦卫生死角、重点难点,逗真碰硬,让乡风更文明、环境更优美、文化更丰富、管理更规范、社会更和谐。

为全面推进健康知识普及行动,满足群众多样化、个性化、多层次的健康需求,红原县坚持宣传与整治同步,教育引导与日常监管并行,开展以“卫生家庭”“健康红旗能手”“星级评定”等系列活动的评优机制,引导农牧民群众积极投身到环境卫生整治中,努力形成“户户参与,人人动手”的良性循环制度。

长期以来,红原县对各乡镇、机关企事业单位、村(社)、学校、卫生院、寺院等重点区域开展环境卫生专项督查。不断完善奖惩考核工作制度,积极探索城乡环境综合治理长效机制。严格实施环境卫生网格化管理制度,做到分工职责明确。各乡镇、部门、商户一户签一份承诺书,落实“门前三包、门内达标”责任制,卫生区域“全天候”保洁,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努力形成“户户参与、人人动手”的良性循环制度。

据统计,2020年在全域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中,累计回收处置废弃口罩24884个、对垃圾收集点消毒12473处、出动消毒环卫车辆2657车次、消毒公厕8714座次、消毒公共区域5159693.5平米,杜绝了疫情期间环卫行业产生防疫隐患;通过深入开展综合执法,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300余份、规范整治占道经营行为687处,城区维修加固和更换井盖、雨篦子290余处;结合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修补人行道彩砖、梯步300平方米,整改盲道700余处,维修加固河道护栏20余米,硬化临街面喇叭口18处,更换维修河道彩灯200根,照明亮灯率达到95%以上,全力做好各类市政设施无障碍建设。

同住一座城,共爱一个家。城乡环境的新貌、群众的笑颜,都是红原县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成果的展现。河流湖泊水清岸绿,新老小区整洁干净,农贸市场规范有序,一个日新月异的美丽红原正向我们款款走来。

新闻推荐

落实天府通 “场所码”,红原在行动

为积极响应四川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印发的关于加强“四川天府健康宣传推广使用的紧急通知”,连日来,红原...

红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红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暖棚里的幸福生活2021-02-19 06:38
猜你喜欢:
评论:(开展爱卫运动 共享文明健康生活——红原县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侧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