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金川新闻 > 正文

平凡岗位 默默奉献 记全州“十佳辅警”候选人黄发燕

来源:阿坝日报 2017-09-29 09:0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

黄发燕是金川县公安局辅警,虽没有正式警察的身份,但他一样忠诚公安事业,—样任劳任怨,把自己最美好的青春献给了热爱的公安事业。他平凡得像一滴春雨,去滋润每一位需要帮助的人。他普通得就像一棵小草,在阳光里绽放出最美丽的风采。

黄发燕1997年当兵入伍,在某集团军服役。在军队中曾被评为“优秀士兵”“优秀班长”。退伍后,他被安置在金川县集沐乡从事林业工作,2002年参加全县辅警公招,考入公安队伍,从事辅警工作。一名从事公安辅警工作的党员,双重身份已决定了他肩负的使命和责任。有了使命,就多了一份自觉;有了责任,就要甘于付出。

他虽然是辅警,但他认真学习、勤于钻研、吃苦耐劳、忘我工作。不管是什么时间,什么地点,只要一有警情,他都做到随叫随到,工作中不讲条件、不讲价钱,赢得了领导和同事们的好评。从事公安协警工作以来,黄发燕载誉无数:连续9年被评为优秀工勤人员,2008年被评为全县抗震救灾先进个人……

2007年3月18日,金川县发生一起重特大杀人抢劫袭警案,金川县公安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此时作为驾驶员的黄发燕本可不必参加这么危险的行动,但他没有丝毫的迟疑,马上加入到专案组负责驾驶车辆。专案组从锁定嫌疑人,到金川、马尔康等地追踪,不管是白天黑夜,只要案情需要,他开的追捕车就会在第一时间到达。

追捕时经过狭窄的山路、陡峭的悬崖,悬崖下是奔腾咆哮的河水,一旦失足,后果不堪设想。顶着心里巨大的压力,黄发燕和案侦民警一起奔波在案侦一线。在一次围捕中,犯罪嫌疑人逃跑到马尔康城边,并已淌过河准备钻进山林,追捕民警怕犯罪嫌疑人再次伤害无辜百姓,果断开枪将犯罪嫌疑人击伤。高原上的河水冰冷刺骨,黄发燕和民警一起淌过去将犯罪嫌疑人制服,背起犯罪嫌疑人直奔医院。在医院医治中得知另一名犯罪嫌疑人的下落,黄发燕没来得及脱下满是污垢的衣服,马上驾车开始了对下一名嫌疑人的抓捕。最终经过专案组4天4夜的全力侦破,震惊金川县“3·18重特大杀人抢劫袭警案”成功告破。

在黄发燕15年的辅警工作中,这样不顾劳累的事太多了。 一名辅警,他随时都要想到怎样做好自己该做的工作,怎样为公安工作出一份力。

“5·12”汶川特大地震时,由于地震造成进出州的道路严重受损,部分抗震救灾人员、物资的运送只能经过金川再到其他地方。黄发燕被安排到为抗震救灾物资车辆及州内滞留游客开道的工作岗位上,24小时待命。饿了,就啃两口干面包。渴了,就喝口山泉水。困了,就倒在驾驶室眯一会儿。一个星期后,黄发燕整整瘦了15斤,两眼深陷,面色腊黄。但是他没有一句怨言,仍然战斗在抗震救灾一线。

新闻推荐

金川召开会议推进“法律七进”

本报讯(韩欣玙记者王焰)记者昨(27)日获悉,金川县司法局组织“法律七进”各牵头单位,召开了“法律七进”工作汇报会。会上,该局局长杨泽彬就金川县“法律七进”工作1月至9月开展情况进行了通报,并...

金川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金川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平凡岗位 默默奉献 记全州“十佳辅警”候选人黄发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