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马尔康新闻 > 正文

平凡岗位 不凡故事 阿坝州三“十佳”宣传推选活动纪实

来源:阿坝日报 2018-02-12 11:10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邹阳 夏姆

“我曾荣获过‘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称号,这次荣获全州‘十佳\’民警称号对我来说仍旧意义非凡,我一定会在岗位上继续努力,为守护全州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作出更大贡献。”阿坝州“十佳”民警杨忠头领奖后激动地说道。

2月9日晚,阿坝州“十佳”民警、“十佳”警嫂、“十佳”辅警颁奖典礼在马尔康市晶金隆酒店举行,来自全州公安系统自编自演的精彩节目轮番上演,台下不时传来雷鸣般的掌声。最后,获评“十佳”民警、“十佳”警嫂、“十佳”辅警称号的30人共同演绎了颁奖典礼主题曲《忠诚镌刻在雪域高原》,展现了新时代阿坝公安民警、警嫂、辅警昂扬向上、激情满怀的精神风貌。

公平、公开——整个评选活动历时一年多

为充分展示阿坝州公安机关“两学一做”成果,认真践行“四对照四提升做忠诚卫士”专题教育,大力弘扬阿坝公安精神和宣传阿坝公安形象,积极推进平安阿坝建设,最大限度地使阿坝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赢得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2016年11月以来,州公安局联合州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州妇女联合会在全州启动了“十佳”民警、“十佳”警嫂、“十佳”辅警宣传推选活动,经过多轮筛选,选出了50名候选人。

“活动启动以来,在组委会的统一部署下,州公安局、州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州妇女联合会、州文广新局、州广播电视台、阿坝日报社密切配合、通力协作,确保了宣传推选活动扎实稳步开展。”此次阿坝州三“十佳”宣传推选活动组委会负责人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此次阿坝州三“十佳”宣传推选活动覆盖全州公安机关民警、警嫂、辅警,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采取自下而上的方式,分宣传发动、逐级推选、评选确定、组织颁奖四个阶段,由各地各部门推荐、群众投票、组织评定确认、组委会研究审定的办法进行。

组委会办公室在各地、各部门宣传和推荐阶段,组织阿坝日报社记者、阿坝公安文联、全州13县(市)公安局宣传民警,分两批次实地到农区、牧区县公安机关采风,对各地三“十佳”宣传推选工作进行面对面指导,和各地具有代表性的优秀民警、警嫂和辅警进行面对面交流,对推荐确定的50名三“十佳”候选人事迹材料进行再挖掘、再提练、再升华,形成了50份人物鲜活、故事真实、生动感人的事迹材料,为后期宣传提供了坚实的支撑。

在深度挖掘的基础上,从2017年5月12日开始,组委会办公室将三“十佳”候选人事迹陆续在“阿坝日报·公安专刊”刊载宣传;6月6日至6月19日,通过阿坝公安微信公众号“阿坝平安”,采取文字加视频的方式对三“十佳”候选人事迹进行了展播。展播期间,视频播放305813次,阅读215666次。

“每天看‘阿坝平安\’推送的人物故事已经变成了一种习惯。每个在一线辛苦工作的公安民警和每一个在后方作保障的警嫂,都让我感动和感激,我们的平安生活离不开他们的付出。”马尔康市卓克基镇村民格西王姆如是说。

为保证三“十佳”推选活动的公开、公正、公平,2017年6月20日至6月25日、6月21日至6月26日分别在阿坝公安微信公众号“阿坝平安”和阿坝公安内网开设两个端口,超过100万人次通过微信投票、近8000人次(含其他公安机关)通过公安内网投票。

2018年1月23日,组委会召开第三次专题会议,在50名三“十佳”候选人中,研究评选出“十佳”民警提名奖10名、“十佳”民警10名、“十佳”警嫂10名、“十佳”辅警10名。

感动、感恩——获评人物故事令人动容

2002年的8月,海拔3600米的红原大草原迎来了一支特殊的队伍——红原县公安局草原骑警大队。这支集古老与现代为一体的特殊警种队伍,注定会在阿坝高原演绎一场属于他们的传奇。

草原骑警队伍中有一位叫旦热布,他坚守马背14年,感动着千千万万草原上的牧民群众。一次出勤少则半个月,多时一两个月,住流动帐篷,自带干粮,难得吃到蔬菜、水果。在2017年全县公安民警体检时,旦热布被查出患有22种疾病。

2010年7月的一天,色地乡荣塔村一户牧民家44头牦牛半夜被盗。旦热布接警后火速带队出击,他把人员分成小组围堵几个出山的隘口,自己带领5名警员顺着草地上“新鲜”的牛蹄印迹一路追踪,凌晨4点左右发现3个人在通往松潘县方向的小丘边休息,旁边拴着牛。

经确认三人均为盗贼后,旦热布果断实施抓捕,迅速将嫌疑人控制住。随后才发现其中一人携带的仿制54手枪已经上膛,若非行动迅速后果难料。两天后,他们押解犯罪嫌疑人和牦牛回到荣塔村。看到自家的牦牛找回来了,牧民激动地说:“有骑警在,我们遇到天大的事情也不怕。”

14年来,旦热布协助破获各类刑事案件4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00多人,抓获命案在逃人员40名,为国家和牧民挽回经济损失上千万元,为红原县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了积极贡献。

镜头转到黑水县芦花镇,该镇派出所辅警荣涛正在进行日常巡逻,辖区内的街坊们都热情地跟他打招呼。荣涛是土生土长的黑水人,他的足迹遍布辖区每个角落,每家每户情况都如数家珍,他被战友们赞誉为派出所的“数据库”“活地图”,老百姓也亲切的称他为“阿嘎荣”(可爱的荣哥)。

2014年8月,辖区最偏远的热拉村接连发生几起入室盗窃案,荣涛利用人熟、地熟等优势,只身深入热拉村走访摸排,寻找案件线索,连续两天与当地老百姓同吃同住,通过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最终掌握了这起系列入室盗窃案的违法犯罪线索,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并协助办案部门将两名流窜作案嫌疑人抓获,追回被盗物品,挽回经济损失40余万元。

荣涛是个热心人,对群众的求助都照单全收。提起荣涛,辖区内的特困居民罗尔基竖起大拇指。罗尔基家里穷,女儿阿梅没钱读高中。荣涛得知这一情况后,从自己每月不到2000元的工资中拿出300元帮阿梅交学费,又为阿梅添置了学习用品。他的事迹曾在公安部《人民公安报》上刊载,受到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和赞誉。

旦热布和荣涛的故事只是此次三“十佳”荣誉获得者,甚至全州公安系统警务人员务实为民、情满高原的缩影。

理县公安局的“后勤兵”宋明娟,家里的“女超人”李华,叠溪古镇的“女汉子”钟雪芹……一个个鲜活的人物、一个个真实的故事,诉说着阿坝公安为人民服务的热情和忠心,诠释了阿坝高原公安民警、警嫂、辅警们拳拳的爱国爱民情怀。

新闻推荐

别样的广场舞

广场推广骨干培训■记者王燕2月2日傍晚,在马尔康民族文化宫广场,记者看到,伴随着极富民族特色的音乐,人们在领舞者的带领下翩翩起舞。藏族的,羌族的,安多地区的,嘉绒地区的……一首接一首,两个多小时的时...

马尔康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马尔康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平凡岗位 不凡故事 阿坝州三“十佳”宣传推选活动纪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