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马尔康 > 正文

云端的柯盘天街

来源:四川政协报 2019-07-23 09:23   https://www.yybnet.net/

柯盘天街位于马尔康市松岗镇松岗村,核心建筑群矗立于梭磨河南岸海拔2600多米的山脊上。相传,清朝康熙年间,松岗土司仿照西藏布达拉宫,在山脊上大修官寨,并把新修的官寨和旧官寨连接起来,整个建筑群雄伟高大、富丽堂皇,据说当时号称“布达拉宫第二”,也有“小布达拉宫”之称。

如今的柯盘天街建筑群,修建于民国年间至新中国成立初期,属于嘉绒藏区具有代表性的嘉绒民居建筑群,主要有双碉及松岗土司官寨遗址,以及当时土司的仆人、工匠、商人等居住的石碉房。全新打造出来的柯盘天街,气势雄伟,美轮美奂。站在山脚仰望,天街建筑群如入云端,而登高俯瞰,天街则如巨龙卧伏。

松岗是我的故乡,这次来松岗,我一是以游客的身份,二是以游子的身份,来畅游松岗天街。

天街

昨夜下了雨,早晨,山谷间云雾缥缈,松岗天街也沉浸在云雾中,似梦似幻。

在梭木河边山脚下的停车场停好车后,我便沿着“Z”字形的盘山小路向天街攀登。这条路过去是碎石土路,真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而现在已是石板台阶路,显得古朴干净,路边还有仿原木的护栏。我心情愉悦地向上攀登,沿途遇到不少游客,大都是成都、重庆来马尔康的,在马尔康听当地人介绍并推荐到松岗天街来的。我和他们边走边聊,不时向他们讲解松岗远古的历史和嘉绒文化风俗,谈得舒心快乐。

路边种植的岷江柏早已长高,在灌木丛中亭亭玉立,叫人惊喜连连。路旁还种植了各种花卉,花朵五彩缤纷;野杏树正挂着累累青果,惹人喜爱。一边攀登一边观景,不一会儿就到了半山的休息亭。

这时云开雾散,松岗山谷敞亮开来,风光无限美丽。俯瞰山谷,松岗新村的美景一览无余。整齐崭新的石碉房,在山脚下一字排开,石碉房前的田野绿油油一片,生动着一方天地。梭木河水,从东北滚滚而来,向西南滔滔流去,给静美的山谷带来一股灵气,一抹妩媚。

休息后,又开始攀登,转眼就到了松岗天街的东入口。步入松岗天街,只见游人如织,全新打造出来的宽阔街道,透出古朴典雅庄重的嘉绒文化气息,又不乏时尚感。边走边看边拍照,我为这里的美景和浓浓的文化气息而陶醉。街道两边的石碉房,顺着山脊,依山就势而建,错落有致,美丽大方又古朴凝重。

碉房与碉楼

藏式石碉房,把嘉绒藏族的文化元素和现代建筑技术完美地结合在了一起,精美的唐卡画,古老的生产生活用具,独具民族特色的图案花纹,与现代化的设施设备相得益彰。

走进石碉房茶楼,一股清凉气息铺面而来,令人惬意。茶楼里,生态的桌椅,美丽的花卉,清幽的环境,明亮的窗户,叫人赞不绝口。坐在窗户边,视线极好,嘉绒大地的美景一览无遗,古藏寨,梭木河,莫角沟,还有新农村的田园风光,简直就是一幅多彩艳丽的嘉绒风景画卷。

休息片刻,我向天街的南面走去,去看著名的松岗碉楼。

在茶楼、饭店和街上,我不时遇见乡亲和发小,穿着整洁的民族服装,忙碌着为游客服务。看到他们脸上挂满了喜悦的笑容,我也跟着高兴快乐起来。如今,在自己的家门口就可以打工挣钱,不用背井离乡,不用四处漂泊,怎不叫人高兴呢!我为家乡旅游业的发展带动当地老百姓致富感到喜悦和欣慰。

穿过天街,只见两座石碉楼高耸在前方的山头,雄伟挺拔,直插云霄。我踏上石梯,一步步向上攀登,走到山上的石碉楼下,地势突然变得开阔,一个宽敞的小广场展现在眼前,广场上人头攒动,在这个地方观景,可谓视野开阔,风景尽收眼底。

松岗土司官寨遗址的碉楼群落,就在广场两端,由南北两座四角碉楼组成,碉楼高数十米,其外形均呈四角形,内呈圆形,整体由下往上渐内收成锥体形。由石块和泥砌墙,内架木质楼梯上下,墙上每层均开有1个到2个竖长方形瞭望孔。

松岗古碉楼高大雄伟,棱角分明,墙体平整如削,技术精湛,极为牢固,系四角碉楼中的杰作,历经数次大地震,仍巍然耸立于大地。古时,碉楼有极高的军事价值,易守难攻。碉楼只有一个出入口,一般离地约2米5以上,战时,人入碉内,梯楼抽走,整个碉楼就犹如铜墙铁壁一般,真可谓“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碉楼内有用木板、树枝搭成的楼层,每层都有射箭口和瞭望口。据传,碉楼底有地下通道,用以容纳老弱病残者。为防敌人久围不退,碉楼内藏有大批粮食,并且还有暗沟引水入碉。

当年清军攻打大小金川时,就因无法攻破这种碉楼而使乾隆皇帝龙颜大怒。后来就征集“四土地区”的土人到北京专修这种碉楼,以供八旗兵演练。现在北京香山一带还保留着仿制的碉楼。

川主庙

走下古碉楼,穿过街道向北,就到了松岗天街的川主庙。这是嘉绒藏区独有的汉族寺庙,里面供奉的是治水英雄李冰,同时还有马王菩萨、药王菩萨等。庙宇小巧,可造型精美,气宇轩昂。前来烧香祈福的人络绎不绝。寺庙前,还有煨桑塔,煨桑祭神是藏族人的一种古老传统,不时有游客和当地人煨桑祈祷。站在寺庙前的观景台,可以正面俯瞰整个天街建筑群,只见街道上到处是游人的身影,街区热闹非凡。

从天街背后下山,觉卡沟的风光便在眼前呈现。七里河穿过绿色峡谷而来,泛起层层细浪,流向远方。河两边是无数高大的核桃树和苹果树,在夏日里撑起了一片片浓阴。

我一路慢走赏景,一路哼唱嘉绒民歌,一路好心情伴我回程。

■李 刚

新闻推荐

阿坝州退役军人事务局召开 退役军人代表座谈会

本报讯(记者杨骁)7月3日,州退役军人事务局在马尔康召开退役军人代表座谈会,来自马尔康市和金川县的10名退役军人代表作了交流...

马尔康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马尔康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云端的柯盘天街)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