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马尔康 > 正文

冰雪中的坚守 记马尔康市梭磨乡古尔沟村党支部书记王平

来源:阿坝日报 2020-02-07 00:48   https://www.yybnet.net/

■方驰向莉

2月4日 ,马尔康市梭磨乡古尔沟村,海拔3000米,冰天雪地。村口扎起的临时卡点上,党旗飘扬,村支部书记王平笔直地坐在轮椅上,认真记录着每一个进村人员的基本信息,细细的汗珠贴在额头上。他身后一群佩带党员先锋队袖章的“小红帽”们正在给进村的车辆消毒。

王平是个80后藏族汉子,今年39岁,担任该村党支部书记已经快十年了。在他的带领下,全村60户村民家家户户养殖牦牛、黑猪,2017年,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王平作为全村产业带头人,长年帮助农户找销路、改良品种,还办起了村养牛合作社。因为高原气侯恶劣,加上长期积劳成积,王平在四年前就因神经血管问题逐步丧失了走路的能力。虽然坐上了轮椅,但是王平仍然高票当选了村党支部书记,在群众心中,他就是领路人,有他在,村民们心里就非常踏实。

从1月31起,古尔沟村就设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疫卡点,这里日平均气温在零下七摄氏度,在寒风中站一会就冻的打摆子。王平主动要求和三名党员驻守在卡点上,每天早上9点,他带着全村30多名党员在卡点严格排查外来人员和车辆,直到晚上20点才下班,在寒风中要坚守10个小时。中午饭和晚饭都是老阿妈从家里煮好带到卡点上。

村民麦多斯基、卓玛从浙江等地返乡到家,王平带着村医上门去给她们测量体温,详细记录她们归程的活动轨迹,嘱咐她们在家隔离,不要外出串门。

疫情期间,王平组织全村20余名年轻党员干部,每日坚持对村民家房前屋后、寺庙、茶楼及其他公共场所进行消毒。从2月6日起,村委会开始为村民熬制中药汤,并由党员先锋队送到每户村民家中。

利用中午一个小时的休息时间,王平推着轮椅到村委会广播室给村民们宣讲防疫知识,为了方便群众理解,他常在微信上找些有关防疫的顺口溜讲给大家听。卡点上特别忙、离不开人时,他就用语音在村民微信群里给大家讲防疫的段子。

在大家的眼中,王平是一个钢铁强人。但当他晚上回到家时,就直接瘫倒在沙发上,全身发抖,老阿妈坐在旁边帮他揉脚揉腿,常常痛得他大汗淋漓。“本来计划春节后去成都看病的,但疫情就是命令,我是村干部,这种时候必须带领党员把村子守护好!”

乐观积极的王平告诉记者,在疫情结束后,他要带领村民一起发展阿坝中蜂养殖业,建立养蜂合作社,打造一个属于古尔沟村的蜂蜜品牌,让群众的生活越过越好。

新闻推荐

马尔康市民为值勤民警 送上热饭菜

本报讯(记者颜天杰)“这么冷的天,真的辛苦你们了,快来吃点热乎的东西。”1月30日凌晨,马尔康市检察院路口执勤点上演了暖人的...

马尔康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马尔康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冰雪中的坚守 记马尔康市梭磨乡古尔沟村党支部书记王平)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