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壤塘 > 正文

坚持支教8年精心培育藏族孩子 四川省第八届劳动模范龚仙彦——

来源:绵阳日报 2021-05-06 06:46   https://www.yybnet.net/

□绵阳日报社融媒体记者尹秦

今年47岁的四川省第八届劳动模范龚仙彦,是游仙区信义小学副校长,也是一名高级教师。2013年,他主动请缨到阿坝州壤塘县支教,这一去就是8年。8年里,他为壤塘县引入先进教育理念和教学模式,精心培育藏族孩子。

2014年,龚仙彦支教期满。但他舍不得离开这群孩子,于是与妻子商量,再留两年时间。得到妻子同意后,他便主动向上级部门申请,并得到批准。那一年,壤塘县委、县政府为引进绵阳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模式,计划组建当地首个“绵阳班”,龚仙彦毫不犹豫地申请担任“绵阳班”的班主任。

在与学校领导和教师的接触中,他发现当地的教学管理理念相对滞后,但老师、学生提高教学质量的积极性很高。在短短一个月时间里,他迅速以“绵阳班”为突破口,建立班级管理制度、学生常规管理制度,提出教学改革思路,并不断总结经验,陆续将教育教学改革成果在其他班级推广。

不仅如此,针对孩子们的特殊情况,龚仙彦屡次请教名师和当地有经验的教师,摸索出“兵教兵”“小翻译”“实地教学”等适合藏族孩子学习的直观教学法。通过略懂汉语的几个学生翻译成藏语教学过渡到一个孩子教会几个孩子,精心制作每一个契合藏族孩子实际的课件,带孩子们走进生活中的数学,将数学知识汉语化,慢慢的孩子们基本能看懂、听懂、悟懂了。

在支教的日子里,龚仙彦在孩子们心目中担任着多个角色。他不仅是孩子们敬爱的数学老师,也成为了孩子们的家长,孩子们都亲切地叫他“阿爸”。他每天早上6点准时到学校,为孩子们打豆浆、带孩子们一起运动;利用假期教孩子们做饭,学会生活;为孩子们购买衣物、学习用品、药品等。一个月4000多元的工资,除了基本开销,他把大部分工资都用在了41名孩子身上。

2018年5月,龚仙彦第三次支教结束,“绵阳班”家长们集体请愿,表达着对龚老师的不舍。于是,他又一次选择了坚守。

在2020春季学期,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学生们无法返校上课。龚仙彦每天利用网络、电话等方式,给孩子们进行教学、和心理疏导。为提高学生们学习的积极性,他自制课件,根据学生具体情况灵活实施教学方法,让孩子们很快进入学习状态。

谈及壤塘支教,龚仙彦说:“援藏是我生命中弥足珍贵的经历,我会用我的青春和热血尽力去爱这里的一切。这里的一切也在改变着我,使我变得更加成熟,更加自信和坚强,让我的人生更加精彩。”

新闻推荐

“红色草原上,阿真能周从未离开” 州公安局召开全州公安队伍教育整顿英模事迹报告会

本报讯(本报通讯员)3月30日,州公安局召开全州公安队伍教育整顿英模事迹报告会。报告会以草地勇士、人民警察阿真能周先进事...

壤塘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壤塘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坚持支教8年精心培育藏族孩子 四川省第八届劳动模范龚仙彦——)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