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松潘 > 正文

甘川古道上的河州“松潘客”

来源:民族日报 2020-05-26 10:57   https://www.yybnet.net/

甘川古道上的河州“松潘客”

20世纪40年代,河州是唐蕃古道、甘川古道上商品交流的旱码头,河州人在四川松潘、阿坝、甘南做生意,当年乡亲们称他们“松潘客”。笔者采访了现年96岁的保安族松潘客马相明、81岁的知情老人马穆撒和86岁的回族松潘客马纯忠等,整理成文与读者共享。

二十三站长途跋涉

河州松潘客先到临夏县铁寨乡的槐树关盘坡根集中,商队的主要商品是面粉、菜籽油、食盐、皮衣、红枣、瓜子、粉条、冰糖、葡萄干、黑糖、核桃等。第二站是夏河县“卡家朵”(藏语意为:上卡家),即现在的卡家乡。第三站到夏河上卡家的狼亚子山平缓的山坡草原。第四站到甘南麦吾黄库尔草原休息两天,各路松潘客在这里集中,如河州驮牛队、宁河(和政县)驮牛队、大河家的单马客、夏河回民商队等都在这里集合。每10人为一个“洼卡”(伙食单位),大约60多个“洼卡”,集中600多人,汇聚几千头驮牛和骡马,帐篷扎成大圆圈,十分热闹。第五站到甘南溥拉的古龙沟,休息一天后继续往南走。第六站到甘南吉仑巴的兰涧沟。第七站进入录曲县大草滩,即现在的县城所在地,住在洮河边。第八站到录曲县境内的丝银滩也叫金银滩。第九站为录曲县境内的撒木撒贡巴,即现在的贡巴乡。第十站进入四川境内的郎木寺河滩,这里是白龙江的发源地,风景十分秀美。第十一站到热河档坝根岔(藏语:冬窝子),现在的那穆乡。第十二站翻越二郎山,沿着沟道走到大水,也就是走松潘和那瓦的分路口,休息两天后分为松潘、那瓦两支商队分开走。第十三站松潘商队到了四川若尔盖的阿什其。第十四站到若尔盖县城郊。第十五站到卓仓喇嘛的根撒(牧场冬窝子)。

第十六站到沙日滩,这里是当年红军和国民党军队打过仗的地方,有很多人骨,有人还拾到破旧的枪。第十七站是班佑草原,这里有洪布(藏族部落土官)居住。第十八站到四川境内的麦洼亚日撒(藏语:夏窝子)。第十九站到杂卡台(藏语意:草原)。第二十站到两河口,那里水草茂盛,休息两天让驮畜放开吃草恢复体力。第二十一站到四川的绵阳羊场。第二十二站到黄胜关的川竹寺。第二十三站才到达松潘。加上路途休养时间,从河州到松潘步行走40多天,这条商队路线全部是草地,驮牛和马匹一路走一路吃,节省了牲畜草料费用。松潘是商品大集散地,商队成员约定好集合返回的时间后,各“洼卡”进行交易活动。有的去邻近地方找老生意伙伴,有的在松潘街各商号做生意。把运来的货物销售完毕、回脚的商品采购齐全,需要一个月的时间。商队的回脚商品主要采购牧区的特产如马匹、松州茶、黄金、川贝母、红芪、大黄、麝香、鹿茸、酥油等。

擅长做生意的保安族松潘客

保安族走松潘的人,每次20一30人左右,骑马背枪,骡子驮运体积小、利润大的商品,河州人称他们是“单马客”,经常跟河州的驮牛商队结伴而行。保安族松潘客第一站到河州,加入河州商队。上脚商品主要是本民族铁匠的产品,如满尺保安腰刀、羊毛剪子、5寸保安腰刀、铜泡马叉子、大折花刀、马蹬等,成本低、没损耗。他们的回脚商品,主要是黄金、贝母、红芪、麝香、藏羊。回到家乡后在河州城和大河家街道出售,利润丰厚。

保安族铁匠松潘客,则直接从驻地加入商队。1946年在夏河开保安腰刀铁匠铺的黑老三骑一匹黑马,背一枝汉阳造步枪,把两捆保安腰刀驮在驮牛上。他到松潘后步枪卖了100多银元,把保安腰刀全部出售,回脚采购了黄金。1947年,商队中有一名50多岁、名叫果尔·哈比布的保安人铁匠娶了一名藏族妻子,住在郎木寺街道,育有两个儿子,长子叫果尔·艾有布,次子叫果尔·奴海。哈比布和长子艾有布把制做的产品驮在马上到牧区出售,次子果尔·奴海放自家的40头牦牛,日子过得比较富裕。

走松潘危险重重

马纯忠回忆说,1948年农历十一月,走松潘的冬帮商队总数有20个“洼卡”,其中15个“洼卡”是驮牛队,5“洼卡”是保安族单马客,还有三个汉族商客。当年做完松潘的生意从马尔康往回走到三库尔朵玛(现四川境内),在草地河边扎“洼卡”住下来,20个洼卡围成一圈驻扎,圈中间拴马牛驮畜等。为防止土匪偷袭,各洼卡在天黑前在离帐房圈外20步挖了(掩体)战壕,等待从黑水、松潘、阿坝(那洼)的商队在这里汇合。大帮商队还没有到,每一帐房派2人2小时一轮持枪值班。

第三天晚上,驻扎的地方下了一场小雪。晚上11时左右,突然响起一阵枪声,80多个土匪冲向帐房。战壕里值班的人立刻还击,睡觉的冬帮商队成员翻身持枪也进入战壕进行还击。那时马纯忠才14岁,在帐房内趴着透过帐房缝隙看外面情况,一发子弹打穿了案板钻进他的棉衣,但没有伤着他,又一发子弹打进刁祁尕旦的一头驮牛的鼻孔里。当土匪冲向牛群时,14名保安人都持枪投入战斗,其中最勇敢的是艾礼连长。他拿一支20发的盒子枪,跳出战壕,一面翻滚一面射击,专打土匪的马,击准了12匹马,12个土匪滚下马来,掩体内的人向落马的人射击,打死了11个土匪。土匪同伙来救时,商队成员向他们射击,土匪一看这阵势就退去了。到第二天,各路大帮商队到达,在股日草地集中了三方的200帮商客,派几个代表人带上礼品,向当地的股日土司说明昨晚发生的枪战情况。听到人们议论说,昨天晚上下了一阵小雪后天晴了,月光明亮,我们有40个人射击很准。

我方的一名汉族商人,被土匪打断右大腿,我们把伤员的白衬衣撕成条子包扎伤口,因为没有药品,血流不止,凌晨死亡,就把他埋葬在滩上的战壕里。艾礼连长是大墩的保安人,那天晚上在他的带领下,打败了土匪,保护了商队,他在松潘商道上以勇敢出名。

女商客海吉者打匪救邻

当时,保安族松潘客中也有女商客。保安族女商客打土匪救汉族邻居的事迹,在大河家地区传为佳话。这位女商客名叫海吉者,是高赵家人,嫁给肖家喇穆撒为妻。喇穆撒是跑夏河的短脚生意人,主要贩(运)卖保安腰刀。一开始夫妇俩一块儿跑生意,后来海吉者掌握了经济权后,单独做生意,和保安族男人们一块走松潘。她跑藏区时女扮男装,骑马背枪非常勇敢。跑平蕃(永登县)时赚了钱,1943年在崖头买了一份产业,定居到崖头坪,后来跟崖头汉族赵和青搭伙做生意。1949年农历八月,当地还有土匪出沒,有钱人为防止土匪抢劫把门窗用土块堵严,只留下枪眼。有一天夜晚,几个土匪去崖头坪抢汉族富人赵和青。海吉者听到赵和青家的枪声,翻身提枪上房,乘月光向土匪射击,一枪打准了土匪的腿。土匪一见同伙被打伤,急忙翻墙而逃。

曾经的河州松潘客商队,用牲畜把商品驮运到甘川藏区向牧民提供日用品,把牧区的中药材、沙金、畜产品等运回河州出售,促进了两地的商品流通,繁荣了沿途村落和集市贸易,丰富了人们的物质生活,为促进甘川农牧区和河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此文发表于《丝绸之路》2017年9月总第356期,内容有删减)

新闻推荐

火针治疗+砭石手法 乳通了

“传帮带”专家在松潘县人民医院开展中医特色技术罗小红家庭与生活报记者王厚军近日,省中医药信息学会会员单位松...

松潘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松潘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甘川古道上的河州“松潘客”)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