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汶川新闻 > 正文

2018泸州民政的八个“全省前列”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19-02-13 08:51   https://www.yybnet.net/

▲ 2018年8月20日,泸州市283贫困学生获得助学金资助川江都市报记者 方霞 摄

▲ 泸州市儿童福利院开展代理家长结对帮扶活动,为院里的孩子们找到了新爸爸、新妈妈

▲ 泸州市发放2018年“大病医疗救助金”,40位贫困户领取救助金 川江都市报记者 杨敏 摄

▲ 2018年11月30日,泸州市向困难群众发放御寒物资川江都市报记者 方霞 摄

▲ 泸州市儿童福利院是孩子们的家

▲ 在泸州中颐金色颐养园,老人们的精神生活很丰富

泸州市福利院为老人们集体庆祝生日

魏璐/制图

◎ 川江都市报记者 周菁 摄影报道

2018年,泸州全市民政系统凸显民生共享理念,补短板、兜底线,攻坚克难、开拓进取,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困难救助走在全省前列

泸州市以91.68的高分名列全省2017年度困难群众救助工作绩效评价第一名,被省民政厅、省财政厅通报表扬。从2018年1月1日起适时调整2018年城乡低保标准达540元/人月、320元/人月。全面建成医疗救助“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平台,累计开展城乡医疗救助29.09万人次,发放救助金1.61亿元。

全市困难救助工作多次得到省、市相关领导肯定。

涉军服务走在全省前列

2018年,泸州市严格落实退役士兵接收安置政策,共接收退役士兵2284人、发放地方一次性经济补助0.53亿元,206名符合政府安置的退役士兵全部安置到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5.3%。全市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率和审核通过率均名列市州第一,得到了省上领导和相关部门的肯定。2018年10月23日,省民政厅厅长益西达瓦对泸州市狠抓“一人一策一专班”涉军工作经验给予了“工作务实”的肯定批示。在2018年全省双拥工作总结中,泸州被点名表扬7次,为市州第一。

养老改革走在全省前列

作为全省唯一承担全国养老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市,泸州市率先制定养老机构服务标准、养老机构责任保险补贴和养老护理员补贴机制,全面完成17个农村敬老院、2090张适老化床位改造。泸州市中颐金色颐养园成功创建国家级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标准体系,小蚂蚁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互联网+”服务模式成功入选民政部、发改委养老服务业发展典型案例。

防灾减灾走在全省前列

2018年,泸州市民政系统紧抓“5·12”汶川大地震十周年契机,积极推进组织领导、基础保障、整体联动、科技支撑、综合宣传“五大”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建设,10个新建应急避难场所已建成投用。泸州市经验《增强“三大意识”、加强自然灾害应急管理》《着力构建五大体系 全面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分别被全国减灾委、省民政厅推广交流。

医疗救助走在全省前列

全市实现城乡低保、特困人员、孤儿、低收入家庭60岁以上老人100%参保,城乡医疗救助“一站式”即时结算100%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实现“零自付”。2018年12月4日,全省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信息系统暨工作能力提升培训会在泸州召开,泸州作为全省市州唯一代表,在会上作了《建立智慧救助系统,推进智慧民政建设》经验交流。

慈善福利走在全省前列

泸州市经验《聚焦民生、履职尽责,奋力推进精神卫生福利事业健康发展》在全省现场会交流推广。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市慈善办分别荣获省政府首届“四川慈善奖”最具爱心捐赠企业、慈善工作奖。

殡葬改革走在全省前列

泸州市经验《践行“五个民政”、打造“五个殡葬”,深入推进殡葬事业创新发展》得到省民政厅副厅长张力的充分肯定,并在全省工作会上交流推广。全市实现了基本殡葬服务政府“全买单”。泸州殡仪业务大厅服务规范、火化间服务规范两个省级地方标准在全省推广。

专业素养走在全省前列

泸州市连续两年获得全省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大赛唯一团体一等奖,市福利院唐丽连续两年蝉联个人技能竞赛第一名,市殡仪馆刘娟获得第八届全国民政行业(殡仪服务员)职业技能竞赛四川赛区选拔赛第一名。张朝虹等6名同志成功进入全国殡葬服务专业人才资源库,恽萍等20余名干部职工先后获得省级双拥模范、市级劳模等个人荣誉。

新闻推荐

创新是春晚的生命力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在中国电视事业诞生60周年的背景下,亮点纷呈的2019年春晚再次如约而至。与往届相比,2019年...

汶川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汶川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2018泸州民政的八个“全省前列”)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