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汶川新闻 > 正文

敲起锣打起鼓 山歌唱响新生活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9-02-12 06:25   https://www.yybnet.net/

杨秀林(左一)带领村民唱山歌。

□特约通讯员 张文良 文/图

“条条道路翻山梁,通村入户宽又长,易地搬迁建新房,微庭院里喜洋洋……”2月8日,广元市利州区白朝乡月坝村5组正月十五月光大院里锣鼓声声,山歌悠扬,村民们正用他们传统而独具特色的方式过大年。

大山深处的月坝村,因地处海拔1917米的黄蛟山下,其形状酷似一弯新月而得名。月坝四周环山,中间为1700余亩的湿地,月坝村5组是全区海拔最高的村民小组,如今共有17户102人。“清早起来一上梁,梁上有个好堰塘。好个堰塘能住水,好的女子不招郎……”村民杨秀林唱起孩提时的山歌,向笔者讲述起月坝村过去的故事,“月坝李子坝,苞谷纽子大。吃的洋芋果,烤的疙瘩火。这就是村民早期生活的真实写照。由于地处大山深处、交通闭塞,月坝村长期被外界视为穷山恶水之地,山外的女孩谁也不愿嫁到这里,村民只有把儿子 ‘嫁’出去,把女儿留在家中招婿。”

近年来,脱贫攻坚的号角吹响后,拉开了月坝新生活的大幕。如今,月坝村按照“游古村、揽月坝、探溶洞、踏青流、享田园”的总体发展思路,将美丽的原生态资源融入到村庄建设中,建成了集农业景观猎奇、民俗风情体验、乡村主题餐饮、健康养肺运动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振兴示范村。同时,以月坝特色小镇为核心,将康养旅游核心产业与周边村镇的种养业融合发展,初步形成“一村带全乡”的产业发展格局。

“现在到了我们这里的人,来了就不想走哦!”看着一栋栋独具特色的新民居,随风摇曳的大红灯笼,65岁的村民陈秀贵老汉乐得合不拢嘴。“算上这次,我已搬了三次家。最初住的土坯茅草房;汶川特大地震后,我们搬到月坝中央,住上了砖混结构的新房子;月坝湿地保护小区申报下来,为守住青山绿水生态家园,我们再次搬迁出月坝中心,在山脚下建起了如今的新民宿。”有了乡村旅游支持,月坝村5组17户村民全部“洗脚上岸”,当起了旅游产业“工人”。

据村民们介绍,杨秀林是他们心目中唱山歌的偶像,哪家有喜事和过年过节,大家都爱听他唱山歌。在杨秀林的带动下,有些村民也加入了他的山歌队伍,多次到乡上和城里参加表演。“我是听着杨伯伯的山歌长大的,听他的歌就能感受到我们这里的沧桑巨变,能感受到生活是在一天天变美好。”在月坝村富民合作社当“管家”的村民吕岳芳说,她一个月工资2300元,加上合作社年底分红,今年收入就超过30000元。2018年,月坝村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3600元。

“去年,我们村的王波、吕岳坤、王光荣先后从山外迎接了新娘,改写了村里男子一直‘外嫁’的历史。”杨秀林自豪地说,去年以来,月坝村在外务工村民纷纷返乡创业,他们5组17户村民就拥有8辆轿车、7辆货车,大家都过上了好日子。

新闻推荐

汶川县努力构建 “亲、清”型政商关系

本报讯(杨超)为努力构建“亲、清”型政商关系,深入推进“两联一进”工作,近日,汶川县组织宣讲团到映秀茶祥子、阿坝铝厂、九寨...

汶川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汶川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我与医院共同成长2019-01-29 10:19
猜你喜欢:
评论:(敲起锣打起鼓 山歌唱响新生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