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小金新闻 > 正文

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布局,量身定制脱贫产业计划小金县科学绘制产业扶贫新蓝图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17-11-14 06:02   https://www.yybnet.net/

四川经济日报讯(史雨 记者 庄媛 文/图)记者从小金县获悉,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该县始终把特色产业发展作为促进长效、稳定脱贫的主攻方向,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产业布局,因地制宜量身定制脱贫产业。目前该县基本形成以四姑娘山镇旅游、达维镇玫瑰、双柏乡核桃、沃日镇苹果、美沃乡甜樱桃、新桥乡牦牛标准化养殖等产业为主体,其他产业齐头并进的产业发展格局。

小金县扶贫移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县按照编制《产业扶贫实施方案》的要求,落实了现代农业发展、田边市场建设等7个产业扶贫项目,共筹措资金3624.48万元,已到位2989.2万元。同时,按照50万元村的标准,下达88个贫困村和46个非贫困村产业扶持资金6700万元;按照3500元/人的标准,下达3431人到户产业扶持资金1200.85万元;按照1000元/人的标准,落实179万元对未达到持续脱贫标准的1790人进行产业扶持。

“以前种植传统的农作物,每年下来除了一点吃的和拿洋芋喂点猪,就啥子都没得了,现在可好了,今年卖玫瑰花的收入就达3万多元。我今年61岁了,不怕你们笑,一次性拿到这么多现钱这还是第一次。”在该县新桥乡共和村,贫困户喻福良一家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站在成片的玫瑰花地里,喻福良很自豪,谈到脱贫致富也很有底气。

近日,在该县窝底乡成都村,深秋的窝底带着丝丝寒意,村民徐文香为了加大花椒苗种植规模,正在忙着翻耕土地。她告诉记者:“我们贫困户现在有了盼头,娃娃上学不交钱,病了有农村医疗保险,政府千方百计帮我们增收致富啊!”

成都村是小金县2016年的脱贫摘帽村,在脱贫攻坚过程中,该村除了卖花椒外,还尝试采取分散种植、集中销售的模式,建了一个花椒育苗示范点,育有花椒幼苗100万株,通过外销花椒幼苗进行创收,成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一个重要渠道。其中,20%分配给贫困户,50%用于村民分红,其余则作为花椒接续发展的资金。目前,该示范点已出售花椒幼苗8000余株,实现集体经济纯收入1.9万元。

在集体经济发展过程中,该县因地制宜、找准路子,充分利用当地资源优势,结合旅游产业兴起,大力倡导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创新探索“5115”(5个行政村、1家经营管理公司、1个经济实体,发挥5种功能)飞地经济模式,引导实践跨行政村、跨乡镇整合资源发展规模产业,大力发展脱贫致富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增强群众的“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可持续增收致富,实现全面小康。

新闻推荐

全国牦牛电子交易平台在小金正式上线

本报讯(本报通讯员)10月28日,“高原之舟——全国牦牛电子交易平台”上线仪式在小金县隆重举行,平台引领我国牦牛产业由传统的线下交易向互联网线上交易转变,立志聚合全国牦牛产业资源,为奶牛产业提供产...

小金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小金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窄脚沟找水记2017-10-09 09:56
猜你喜欢:
评论:(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布局,量身定制脱贫产业计划小金县科学绘制产业扶贫新蓝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