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小金新闻 > 正文

畅通小金 铸就同步小康路 小金县交通事业蓬勃发展纪实

来源:阿坝日报 2017-11-06 09:54   https://www.yybnet.net/

通组入户路

过境公路

群众投工投劳修建通村路

修缮防护栏

安防工程

县城过境公路

深秋的小金县,从乡村到县城,处处呈现出一派美丽景象。路似彩虹,绽放着和谐的光芒;路如琴弦,演奏着发展的乐章。道路通畅,百业兴旺。回眸过往,风雨兼程,“十二五”期间,小金县公路建设由普及向提高发展,由数量向质量发展,改造和修建了一条又一条“经济路”“富民路”。

如今,蜿蜒的水泥路通村入户,农畜产品货畅其流,富了百姓;一条条通往县外的公路畅通无阻,经济发展乘势而上……站在新的起点上,随着交通条件的进一步改善,该县的发展之路不断延伸,一张覆盖城乡、便捷高效的公路交通网络和布局合理、层次分明、优势互补、功能完善的现代交通体系逐步形成,成为小金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动脉”。

A完善路网

▼助力城乡经济发展

“要致富,先修路。交通网络日趋完善,经济市场不断壮大,服务质量显著提高,支撑引领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持续增强,为我县全面同步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小金县交通运输局局长刘杰如是说。“十二五”期间,该县按照“打通断头路、兴建产业路、解决瓶颈路、对接大交通”思路,累计投入资金17.8亿元,全力破解交通瓶颈,完善县、乡、村交通网络体系,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提升运输服务保障能力,蓬勃发展的交通事业令人瞩目。

说起交通大发展所带来的变化,木坡乡登春村年满70岁的杨忠贵颇有感触:“以前到县城去,走路到乡上就需要两三个小时。现在从家门口坐车就可以直接去县城,只需一个多小时,好方便。”路通了,生活必需品可以直接运送到家门口,农副产品销售运输也便利了,交通条件的改善使该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老百姓享受到了畅快交通带来的实惠。

据悉,目前,该县境内国省干道及县乡村道路通车里程达1454.8公里,其中:国道2条(G350、G351)139公里,省道3条(S217、S451、S450)213公里,县道1条28公里,乡道5条85.8公里,“美汗路”52.6公里,村道132条896.3公里,旅游公路2条40.1公里;县级客运站1座,村级招呼站120个,组道1525公里。

如今的小金,四通八达,“畅通交通梦”已逐步变为现实。

“以前,天晴下雨都怕出门,不是灰就是泥。现在可好了,水泥路直接铺到了家门口,还给我们安装了安保设施,安全又便捷。”在新桥乡共和村,村民喻福良对脱贫致富充满信心,他说:“现在的生活越来越好,住上了好房子,路修到家门口,发展农业产业就不愁销路了。”

一条条崭新的柏油路或水泥路,让广大农民群众告别了崎岖不平、泥泞难行、晴通雨阻的历史。同时,该县村道的安保设施、道路硬化率实现全覆盖,道路真正成为广大农牧民的致富路、放心路、民心路。

B打通巴郎山隧道

▼“天堑”变通途

2016年10月1日,对于经常经过巴郎山的司机们来说,是一个令人振奋的日子。全长8.808km的巴郎山隧道正式通车,为打造“畅通小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巴郎山素有小金县的门户和咽喉之称,战略位置显著,因山势峻拔、地势险要而闻名。“春冬飞雪,寒气砭骨”是它的真实写照。同时,巴郎山地区海拔高、昼夜温差大,降雨(雪)量较大,年有效施工时间仅有四五个月。经过建设者们五年多的艰苦奋战,成功穿越了巴郎山。

“一到下雪天往巴郎山方向走就很害怕。”

“巴郎山一到冬天积雪太厚,想到都危险。”

“每到冬天,常常因为积雪造成堵车,稍有不慎就会出现交通事故。跑成都的货车司机就怕冬天巴郎山积雪,现在巴郎山隧道通车,让人心里踏实多了。”

谈起以前翻越巴郎山的艰险,司机们感慨不已。在巴郎山隧道贯通前,车辆往卧龙方向去四姑娘山需要翻越巴郎山,沿途道路颠簸,需耗时一个半小时。自2012年巴郎山隧道工程全面启动以来,为该县的交通事业燃起了一道明亮的曙光。隧道贯通后,车辆经隧道只需要40分钟。

巴郎山隧道的建成通车,不仅方便了小金人民的出行,更是带动了小金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同时,促进了该县扶贫开发和转型跨越,为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交通保障。

定点扶贫

C定点扶贫

▼精准发力百姓乐

“山路弯弯,出行的路不再泥泞……”这是笔者驱车到日尔乡董马村的感受。

“铺上了水泥路,安装了安保设施,原坡陡弯急的村道得到了改善,村民们脱贫致富的信心大增。”村党支部书记杨金华激动地说。得益于交通的改善,董马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农畜产品销路也好起来,村民的腰包一天比一天鼓起来。

近年来,交通运输部下达该县交通定点扶贫项目28项,总投资3亿元。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2.86亿元。

数据是指标也是有力的佐证。在交通运输部的关心和帮扶下,2014年“农村公路建设攻坚年”,该县硬化村组道路1000余公里,农村公路建设取得历史性突破;2015年实施“交通建设提升行动”,该县建成县城过境路,提升村组道路310公里,新建乡道安保设施118.8公里;2016年“交通扶贫跟进年”,该县建成交通扶贫项目14个,新建改造村组道路及产业路131.5公里;2017年“交通枢纽启动年”,该县一批重大交通项目陆续落地和开工。目前,该县通乡油路达100%,村道硬化率达100%,交通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我们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尽全力帮助需要帮助的老百姓,充分发挥交通运输部在项目、资金、技术等方面的优势,切实加大对小金交通道路发展的帮扶支持力度。着眼民生需求,从基层和群众反映最强烈的愿望入手,让老百姓安全便捷舒适出行,同时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交通运输部挂职干部,小金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刘金香说。

据悉,为进一步促进老百姓脱贫致富,交通运输部加强挂职帮扶力度,充分发挥挂职干部作用,制定帮扶措施和计划,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和专业技术优势,加快小金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强化交通运输行业管理,助推贫困村产业发展。

一件件实事,一组组数据,切切实实改变了该县交通道路情况,让8.2万小金人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十二五”期间,该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06亿元,是2011年的1.8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7450元和10590元,分别是2011年的1.56倍和2.49倍,年均分别增长9.4%和20%。

砥砺奋进,新时代新征程。“十三五”期间,该县按照“畅出口、抓联通、重优化、强管养”思路,结合县情实际,因地制宜规划交通项目。计划改造提升国省干线403.5公里,估算投资58.6亿元;改造提升县乡村道548.37公里,估算投资2.64亿元;改造危桥32座,估算投资6000万元;新建农村公路安保设施400余公里,估算投资9600万元;新建旅游路、产业路、通寺路22条110公里,估算投资5500万元;新建县级货运站1个、县级客运站1个、乡级客运站18个、村级招呼站31个,估算投资8826万元;编制2016—2020年交通扶贫项目46项,估算投资33410万元。

道路通畅,百业兴旺。随着交通条件的日新月异,曾经制约小金经济发展的交通瓶颈,如今已成为该县经济腾飞的翅膀。如今,农畜产品走出大山,走向世界,外商和游客纷至沓来,经济发展乘势而上,随着交通条件的进一步改善,小金的发展之路不断延伸,越走越宽广……

·史雨·

新闻推荐

小金县美沃乡花牛村村民抓住晴好天气采收羌活

10月31日,小金县美沃乡花牛村村民抓住晴好天气采收羌活。近年来,该县花牛村通过“政策帮扶+产业帮扶+点对点+面对面”等系列帮扶,成立了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了750亩的宽叶羌活、一枝蒿等名贵中...

小金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小金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畅通小金 铸就同步小康路 小金县交通事业蓬勃发展纪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