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小金 > 正文

斯古拉四姑娘山的一道文旅盛宴

来源:阿坝日报 2020-12-18 09:47   https://www.yybnet.net/

斯古拉文旅城位于四川省阿坝州小金县四姑娘山风景区长坪沟沟口,是由著名藏族歌手容中尔甲投资打造的嘉绒藏族文旅城。这个项目不但是阿坝州重点招商引资项目,还是四姑娘山创建国家5A级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已被列为四川省文旅融合示范项目。

■尤努斯记者 杨俊

闪烁高原上的明珠

四姑娘山良好的生态环境、丰富的自然资源、秀美的风光景色、浓郁的嘉绒藏族风情,使四姑娘山成为了观光者的胜地、摄影家的天堂。

斯古拉文旅城正是以四姑娘山为载体,以“山地户外运动”为亮点;以民俗风情为载体,以“嘉绒藏族文化”为亮点,最终成功让斯古拉成为了高原上一个时代的骄子,一颗璀璨的明珠。

“斯古拉”是藏语,意思是英勇的护卫。同时也是指今天大家所熟悉的四姑娘山,传说它是墨尔多神山的四大护法神之一,所以斯古拉文旅城建成的意义也就显而易见了。作为斯古拉文旅城投资者的容中尔甲,不但是阿坝州嘉绒藏族的一员,他还是全国知名的少数民族歌手。早在1994年,他就担任了九寨沟民族艺术团首席歌手、团长,一首《神奇的九寨》更是唱响大江南北。到如今,在事业取得巨大成功的同时,他将目光放在了阿坝州,倾力打造了川西高原“进藏第一城、文旅综合体”的斯古拉文旅城。用自己的行动回报着社会,用自己的行动建设着家乡;为家乡人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为家乡人创造了更多的经济效益。

据斯古拉文旅城副总经理张朝礼说:“我们创建斯古拉文旅城的初衷及理念就是,打造文旅融合示范项目,弘扬嘉绒藏族文化,并作为四姑娘山创建国家5A级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他介绍说,斯古拉文旅城主要由民俗文化馆、民族文化风情街、容中尔甲演艺中心和高端度假体验区组成。目前除了民族风情街还在建设当中外,其他项目均已完成,容中尔甲演艺中心已投入运行。不过,民族风情街会在明年五月一日前后对外开放。

笔者从张朝礼副总经理处了解到,容中尔甲演艺中心是全国最大的三维室内实景歌舞剧院,也是全国首家提供有氧服务的歌舞剧院,建筑面积近万平方米,可同时容纳3000名观众观看节目;高端度假酒店建筑面积6000余平方米,有76间高标准客房,提供24小时弥散供氧及地暖。依山傍水的山景房,全嘉绒藏族特色的森林度假体验,让人很容易就能感受到民族与国际、传统与现代的完美融合。别具特色的水幕餐厅在木屋酒店群的核心位置,也是木屋酒店的配套项目。外观与内饰设计皆借鉴了当地民族建筑元素,以现代的设计手法进行了二次创作。在餐厅的二层引入山泉顺流而下,形成一道水幕瀑布,不但增加了餐厅特色,还优化了客人的用餐环境。民俗文化馆集中展示了嘉绒藏族地区民俗文化展品,这里陈列着诸多的民族非遗精品和传世至今的民族艺术品,并且是全年免费向游客开放的。

在建中的民族文化风情街连接着迎宾广场与容中尔甲演艺中心,整条风情街近1000平方米。是一条依据嘉绒藏族风土人情、民俗文化精心打造的沿河休闲观景街、一座藏族地区最大帐篷风情内街,这里将民族美食、民族服饰、手工艺品、地方特产、休闲娱乐等作了一次全方位的综合呈现。

据了解,完全开放后的斯古拉文旅城,将成为展示嘉绒藏族文化的功能窗口,能够极大丰富四姑娘山的旅游业态,助推四姑娘山、小金县、乃至阿坝州南部旅游业的发展。实现四姑娘山“观光游”“休闲游”“体验游”和“文化游”的完美结合,并成为文旅融合新模式下的示范点和旅游扶贫示范点。

民族文化大餐盛宴

《斯古拉》歌舞剧,它可是斯古拉文旅城的一部重头大戏。《斯古拉》由容中尔甲首次出任总导演,巴斯基编剧并导演。是容中尔甲继电影《阿拉姜色》后,融合了他27年的实践经验,经过五年倾情付出,精心打造出的一台精彩纷呈的舞台剧目。这是一部内容原创、演员本土的精品力作,深度凝练了嘉绒藏族的文化精髓。以音乐、舞蹈、情节、民俗、习俗等多元文化为载体,重点展示了嘉绒藏族的悠久历史、灿烂文化和爱国情怀,全景式地展现了嘉绒藏族文化的多彩魅力和精神风貌。

演出开篇着重介绍了嘉绒藏族文化的起源。接着,以《成人之礼》《月光之约》《青春恋歌》三部曲演绎了快乐浪漫的嘉绒藏族民俗文化;第二篇章《辫子魂》以鸦片战争为背景,从出征、宁波战役、魂归故里三个章节全景式呈现出英勇无畏的嘉绒藏兵应朝廷征召千里驰援宁波,在多次战役中重创英军,最后全部为国捐躯的历史故事;第三篇章《丰收之舞》,以打青稞、阿拉姜色为背景,再现了勤劳善良的嘉绒藏族曾经最为平常的日常生活。同时,演出中还穿插了两个互动节目让客人可以参与其中,与演员现场互动。

《斯古拉》的创作素材均来自于嘉绒藏族民歌、嘉绒藏族锅庄、战舞“卡斯达温”等民间非遗文化。服装也保留了民间的传统服饰,并结合独特的民风民俗来精彩呈现。用别样的方式讲述了浪漫、勤劳、勇敢的嘉绒藏族在漫漫历史长河中生生不息的动人故事。这台歌舞剧的成功推出,进一步丰富了小金文化旅游内涵,为发展全域旅游注入了新的生命和活力。

如此一桌别具一格的高原文旅盛宴,您怎能舍得错过?

新闻推荐

小金县(重庆)投资合作 推介会在重庆举行

本报讯(史雨罗强)12月5日,小金县(重庆)投资合作推介会在重庆举行。重庆乡湾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四川吉加瑞贸易有限公司等1...

小金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小金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老全兴浇出新玫瑰2020-10-20 06:23
猜你喜欢:
评论:(斯古拉四姑娘山的一道文旅盛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