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构筑和谐温馨家园 ——琅琊区北门公共服务中心发展纪实

来源:滁州日报 2017-10-12 07:5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李慧

北门公共服务中心被评为市群众满意公共服务中心、市无访公共服务中心;辖区东后街社区被评为省妇女之家建设示范社区、市群众满意社区、市文明单位;辖区胜利社区被评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省低碳家庭示范社区、市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先进集体……细数琅琊区北门公共服务中心过去5年发展成绩,犹如一个个和谐跳动的音符,一首首振奋人心的曲目。

5年来,琅琊区北门公共服务中心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发展经济、服务群众、维护稳定,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全面完成,其不仅在全市率先开办了“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星星孩子家园”,原北门街道还被评为全国人口计划生育依法行政示范街道、市文明单位、市安全生产工作先进集体。通过精心组织实施各项民生工程,北门中心走出了一条和谐温馨家园的发展新路径。

真情服务解民忧

摸清群众期盼、适应群众需求,一直是北门公共服务中心工作的重点和方向。北门公共服务中心党工委书记王礼栋告诉记者,截至去年11月底,中心里享受城市居民低保待遇达到331户、520人,累计发放低保金约738万元;累计新增就业岗位1702个;累计办理廉租房实物配租152户;累计办理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1549人;累计申办城镇医疗救助209户;累计办理残疾补贴人数123人;累计发放独生子女保健费1154户、138万元。同时,35户特困家庭领到了廉租房补贴。发放救助资金约80万元。

在保障低收入群体生活的同时,北门中心的社区文化生活也日益丰富。中心积极筹建社区文体活动中心、社区职工书屋,大力支持辖区民间文化团体活动,群众性文化活动丰富多彩。2016年,完成了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项目建设,筹集资金30万元建成了篮球场、乒乓球场、文化大舞台等文化设施。同时,每年一届的“北湖金秋”文化艺术节已经成为一张闪亮的群众文化品牌,廉政建设进社区品牌。

针对中心老旧小区多,小区生活配套不完善等问题,中心从居民便利生活的角度出发,2016年完成两个临时摊点疏导点建设,彻底解决了困扰多年的北湖菜场周边临时摊点、鲜鱼巷口大排挡长期占道经营的问题。同时,协调市自来水公司,成功解决北小街80多户居民自来水增容和一户一表安装。完成北湖小区、新兴花园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完成旱厕改造工程等等,社区的民生工程已经成为“民心”工程。

特色社区暖民心

2013年,中心争取省民政厅100万元项目资金,建成了滁州市第一家老年人日间服务机构——北门公共服务中心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孤寡老人来到这里,不仅能娱乐,还能吃到“荤素搭配”的三菜一汤营养免费午餐。在此基础上,中心还整合日间照料中心资源,建成了社区城市生活e站,将人口计生工作从育龄人群向儿童和老年人延伸,体现了对生命全过程的关爱。

针对特殊人群,中心成立了全市首个关爱自闭症孩子的“星星孩子”家园,2016年4月2日在人民广场举办了“第九个世界自闭症日”公益宣传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目前中心“星星孩子”家园装修改造工程已经完成,给自闭症儿童提供了一个更加温馨的家园。

同时,中心扎实开展了“全国人口计划生育依法行政示范街道”创建工作,获国家卫计委下文命名。争取省、市、区人口计生部门支持,2016年在区文化部门的支持下,建成了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方便了辖区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积极开展身边好人好事宣传评选工作,1名辖区居民被推荐为安徽好人、5名辖区居民被评为滁州好人、11名群众被评为“滁州好公民”。

“我们在推动社区服务创特色上,将以问题为导向,努力让社区服务更加贴近群众需求。”王礼栋表示,今后他们将继续完善社区服务工作,早日实现“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

深化发展惠民生

北门公共服务中心高度重视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围绕建设“平安北门”的总体目标,扎实抓好综合治理及平安建设工作,全面落实建设小康社会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各项措施,群策群力打造“平安北门”。

5年来,在一线直接化解矛盾400余起,通过来信来访化解矛盾100多起,实现了“小矛盾不出网格、大矛盾不出社区、矛盾不上行”的目标,无进京赴省上访、无去市到区非访发生,被评为市“无访社区”。主动协调街道司法所、辖区派出所,有效开展了社区矫正和社会治安防控工作,有力维护了辖区社会治安环境。接下来,中心将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综治维稳和信访工作,巩固扩大综治维稳信访先进单位、市“无访社区”等成果。

狠抓经济促发展,中心引进投资500万元以上商贸企业46家,完成招商引资任务6亿元;投资1亿元的安徽鼎元节能材料项目已全面投产。狠抓社区财税收入,固定税源收入超额完成年度任务,零散税源收入任务稳步增长。强化资产管理,完善资产招租管理,租赁合同一年一签,租金逐年提升,经济实力进一步提升。接下来,中心将继续当好全区经济发展的主力军,狠抓招商引资,依托区经开区、中小企业园,着力在引进大的、好的工业项目上实现再突破;依托新区发展、老城改造,抓大不放小,着力引进现代服务业项目,力争未来5年实现招商引资8亿元,“十三五”末力争实现当年财税收入比2016年末的财税收入翻两番。

新闻推荐

安徽“中国好人”人数连续9年全国第一

本报讯“中国好人榜”上榜数在全国率先突破1000人、黄梅戏《大清名相》等一批文艺精品推出、全省建成农民文化乐园500多个……10月11日,安徽省委外宣办举行“汇聚美好安徽建设的强大精神文化力量...

安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构筑和谐温馨家园 ——琅琊区北门公共服务中心发展纪实)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