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外资形势变化的影响与利用

来源:合肥日报 2017-10-12 03:07   https://www.yybnet.net/

一、外资形势变化特点

全球资本流动规模缩减,IMF资料显示,2016年全球资本流动规模较上年下降5.6%。投资保护主义倾向抬头,美国推行“再工业化”,大规模减税、精简基础设施投资审批以及美联储缩表都将吸引更多资本回流。新兴经济体通过优惠的外资政策和相对低廉的要素成本提升国际资本吸纳效应,如越南将经济区内企业享受的10%所得税优惠税率期限由15年延长至30年,印度开放国防、民用航空、制药等领域的全额外商投资。国内利用外资趋势性下降,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发布的报告显示,2017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预计将增长5%,而我国利用外资出现增速放缓甚至下滑迹象,今年1~7月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下降1.2%,去年同期和2016年全年分别为增长4.3%、4.1%。吸引外资正成为政策着力点,今年以来尤其是近三个月,《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和新版《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利用外资政策密集推出,旨在扩大开放水平,改善投资环境,促进外资利用。随着促进外资利用的政策不断出台、投资限制的不断放开,利用外资已成为对外开放工作的重中之重,未来外资利用实现新增长可期。

二、利用外资尚有很大空间

在稳定经济运行方面。从推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来看,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总体上处于下降区间,客观上需要激发民资和外资的积极性,提高消费和出口对稳定运行的作用。数据显示,自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开始,外商投资对经济发展贡献不断提升,外资企业为我国创造了约35%的工业产值,提供了近50%的出口能力,解决了大量的劳动就业。加大引进外资力度成为当前稳定经济运行的客观需要,当前正处于“三期叠加”的新常态阶段,亟须发挥外资在引进先进资本、技术、人才、品牌、管理等要素的优势,进一步提升自身的综合竞争力,促进经济社会的稳定健康发展。在产业结构调整方面。新版《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明确鼓励外资向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节能环保行业以及现代服务业等领域投资,欲通过引资、引技、引智来推动产业结构升级。近年来,外资在我国的投资结构也表明,外资走在结构调整的前列。从全国看,65%的外资进入服务业,35%左右的外资进入高端制造业。从安徽省看,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占比约34.7%,较上年同期提高2.9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业占比超40%;1~7月,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到资21.9亿美元,同比增长12.9%,占全省总额的22.0%,服务业和高端制造业利用外资保持增长态势,安徽省应注意利用好外资对促进调整结构和新旧动能转换这一重要抓手,促进产业结构配置升级。在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方面。当前,全球跨国投资和产业转移呈现新趋势,发达国家通过修改经贸规则推动资本回流,全球范围内的引资竞争持续加剧。我国倡导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年初国发5号文正式明确提出允许地方政府在法定权限范围内制定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依法保护外商投资企业及其投资者权益,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这是自62号文以来中央首次明确授权地方政府自行制定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这对于安徽省利用外资扩大对外开放将大有可为。安徽省把利用外资作为对外开放战略和开放型经济体制的重要内容,自贸试验区经验的复制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的推进,以及安徽省消费市场规模持续扩大,将有利于安徽省利用外资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扩大市场份额,实现外资的技术溢出和开放带动效应。

三、利用好外资的对策建议

外商投资活跃程度是一国或地区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也是经济发展的主要推动力之一。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紧跟全球科技进步步伐,实现经济向更高形态发展,都需要继续利用好外资。当前安徽省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面对经济全球化呈现的新特点,利用外资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在利用好外资方面还存在很大空间,应主动把握外资形势及国家政策趋势,发挥外商投资在稳定经济运行、产业结构调整和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促进经济发展和深化改革。

营造更加开放、便利、透明的营商环境。严格贯彻执行国家政策法规,确保政策法规执行的一致性,不擅自增加对外商投资企业的限制,推动外商投资企业注册资本制度改革,按照内外资企业统一标准的原则,促进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依法依规严格保护外资企业知识产权,加强知识产权对外合作机制建设。支持外商投资企业拓宽融资渠道,依法依规采用多种融资工具进行融资。完善外资企业投诉机制,推动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强化重点外商投资企业和重大项目跟踪服务制,打造政府、中介机构和企业“三位一体”的外资综合服务体系。

加强外资引导,突出产业转型升级导向。充分发挥外资企业对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重点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引资扶持力度,通过利用税收优惠、信贷优惠、增加外资持股比例等鼓励性经济手段鼓励外资投向符合产业转型升级方向的领域,支持外资参与“三重一创”、制造强省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引导投资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打造先进制造产业链,以及工业设计和创意、工程咨询等生产性服务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促进引资引技引智有机结合。坚持招才引智与招商引资并举,创新“引资先引智”的工作理念,树立“不唯地域”的人才观。围绕重点产业发展领域,开展项目引才、平台引才、人才与资本对接活动,促进产业招商与产业引才同步推进,有针对性地与海外人才进行对接。建立人才国际化战略,深化“人才+项目+资本”协同引才模式,形成人才引育的链式效应。建立人才绿卡制度,在创业扶持、住房医疗、子女入学、配偶就业等方面向海外高素质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倾斜,为吸引高端人才提供优良环境。  

(作者单位:安徽省经济信息中心)

新闻推荐

陪着家人去自驾 拥抱南半球

近日,安徽万达环球国旅携手安徽交通广播为家庭全新打造的海外高端自驾主题游,“陪着家人去自驾”拥抱南半球的初夏隆情面世。自驾行驶,真正做到摆脱束缚,寻找别样视角,感受原始自然无瑕之美;仰望特卡波...

安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安徽成立省医保委2017-10-12 01:03
猜你喜欢:
评论:(外资形势变化的影响与利用)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