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城乡联动 加快全域一体化发展

来源:黄山日报 2017-10-20 14:17   https://www.yybnet.net/

坑上新貌 岩寺全景徽州区区位优势明显,发展基础好,是全市适合发展城乡一体化的地方。基于此,徽州区把城乡一体作为实施“四大战略”之一提了出来,目的就是,加快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力争在全省率先建成城乡一体化发展先行示范区。经过近些年来的努力,徽州区城乡基础设施得到明显改善,城乡居民生活水平也大大提高。

城市建设:万丈高楼平地起

建区30年来,徽州区始终坚持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双轮驱动,城市面貌从原来的一个农村小集镇,发展成为建成区面积13.54平方公里的城市新区和黄山市重要工业基地。截止到2016年底,全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51.17%。

中心城区空间不断拓展。全面融入市主城区发展,形成以岩寺中心城区为核心,3个中心镇(西溪南镇、潜口镇、呈坎镇)为支撑,205国道、呈灵潜旅游公路、洽富路为纽带连接的3个小集镇和多个中心村为集群的“一主三副多点”城乡发展体系;加快城市总体规划修编,编制完成旅游总体规划及城区路网、供水、排水、绿地系统、商业网点等专项规划,加速推进徽屯一体化、同城化发展格局。

城市建设发展成果显著。大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高标准完成永佳大道、迎宾大道、黄山路、南山路风貌整治,丰乐河综合治理一期、二期,岩寺老街暨颖溪河综合整治、新四军军部旧址及周边环境整治等工程;高质量完成“徽州人家”四期项目建设;205国道山深线建成通车,白杨坞连接线等工程顺利完成;玫瑰花城、黄山公馆、永吉凤凰城、馨领域、纳尼亚小镇等房地产项目相继建成,财富广场、三华园、丰乐怡庭、丰乐阳光广场等城市综合体建成运营。

城市设施功能日趋完善。大力实施园林绿化提升行动,新建徽州文化公园1座,新增绿地20万平方米,绿化提升10万平方米,城区绿化面积达70万平方米;顺利推进区污水处理厂一期提标二期新建、一水厂迁建等项目建设,新建、改造雨污水管网127.2公里,城区环境承载力显著提升;完成城区37个老旧小区改造和27个“三小”改造项目,着力改善居民居住环境,惠及群众2万余人;完成城区12个停车场(位)改造,新增停车位800余个,有效缓解停车难;完成城区约1000公里各类管线地下管网普查,基本建成地下管网信息管理系统,为城市发展决策提供有效信息数据支撑。

城市管理水平不断提升。结合文明创建、全域环境整治,广泛开展城市建筑物改徽、美化、亮化工作,拆除违章广告招牌、违章搭建,城市道路、街区焕然一新。巩固徽州文化公园、永佳大道、黄山路等建设成果,积极开展重点项目建后管理,完善了各类市政公用设施建后管理运行机制。

美丽乡村:水碧山青画不如

近五年来,徽州区紧紧围绕“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的总体目标,将美丽乡村建设作为统筹城乡的重要抓手,作为强村富民的重要机遇,坚持政府引导、农民主体、社会参与,打造了皖南山区美丽乡村建设的“徽州样板”,先后被评为“2013年度、2015年度安徽省美丽(好)乡村建设先进区县”。

规划引领,绘制乡村发展新蓝图。科学编制徽州区村庄布点规划,全区共布点乡镇政府驻地建成区6个,中心村38个,自然村214个。项目建设,提升乡村建设新内涵。在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中,本着“便民利民”的理念,宜建尽建为民服务中心、停车场、公厕、公园、村民活动广场等公共服务配套,让老百姓真正感受“农村不比城里差”。全域整治,打造乡村环境新面貌。结合全域环境整治活动,一体化推进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全面打响农村环境整治攻坚战。全面解决垃圾顽疾、杜绝污水横流、革新厕所环境。产业支撑,拓宽村强民富新门路。围绕茶业、蜂业、蔬菜、苗木等农业七大主导产业,发展一村一品、一村多品,变“输血”为“造血”,带动农民致富、村集体增收。乡风培育,引领文明和谐新风尚。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注重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融入村规民约,打造乡风版的价值公约。

美丽乡村建设成果丰硕。积极推进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向乡镇延伸。全面完成重点村镇环境风貌整治,“三线三边”环境整治成效明显,农村清洁工程实现7个乡镇全覆盖,全区农村垃圾三年治理工作顺利通过省级综合验收;投入6000余万元,完成7000余户农村危房改造;实施了杨村村、光明村、洽舍村等13个村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呈坎镇跻身全国重点镇,西溪南镇、潜口镇列入省级重点镇;西溪南镇、灵山村列入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岩寺镇、唐模村、呈坎村、灵山村入选全省首批千年古镇、古村落名单,入选总数位居全省各县(市、区)首位;呈坎村、灵山村、潜口村、唐模村、西溪南村、琶塘村、竦塘村、蜀源村入选全国传统古村落名录;西溪南镇、潜口镇、呈坎镇、西溪南村、潜口村、唐模村、坤沙村、蜀源村、呈坎村、灵山村、长潭村被评为省级旅游特色名镇名村;坤沙、杨干等8个省级中心村建设顺利通过验收,美丽乡村建设获2013年全省皖南片第一名。

新闻推荐

欲穷千里目 更上一层楼——热烈祝贺海螺水泥上市20周年

正值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时,也是海螺水泥上市20周年的纪念日,是一个值得庆贺的日子!1997年7月1日,举国欢庆香港回归。就在同年的10月21日,安徽海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螺水...

安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薅羊毛所长”2017-10-20 07:08
猜你喜欢:
评论:(城乡联动 加快全域一体化发展)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