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安徽省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方案出台——规模养殖场将全部配备粪污处理设施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17-11-14 11:53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记者刘刚

记者11月10日从省政府办公厅获悉,为扎实推进全省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安徽省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方案于11月6日正式出台。根据方案,到2020年,实现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成为畜禽养殖环节中常态化的生产方式,巩固治污模式成果,构建种养循环发展长效机制;全省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0%以上,畜禽规模养殖场(小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95%以上,大型畜禽规模养殖场(小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

采取六大举措

方案明确采取六大措施,解决长期困扰养殖业的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问题。

首先是优化调整产业布局。 2017年底前,依法完成全省禁养区内畜禽养殖场的关闭或搬迁。黄山、宣城、芜湖、安庆、池州、铜陵、马鞍山等市要立足现有发展格局,优化南方水网地区生猪养殖布局,调控生猪等粪污产生量大的畜禽养殖总量,重点提升规模化养殖设施设备档次。合肥、宿州、淮北、亳州、阜阳、蚌埠、六安、淮南、滁州等市要合理调整畜禽养殖结构,减少散户饲养群体,加快转变生产方式。

其次是加快畜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标准化规模养殖,建设自动喂料、自动饮水、环境控制等现代化装备,推广节水、节料等清洁养殖工艺和干清粪、微生物发酵等实用技术,实现源头减量。支持畜禽规模养殖场圈舍标准化改造和设备更新,配套建设粪污资源化利用设施,支持畜禽规模养殖场实现畜禽标准化规范化生产。以生态养殖场为重点,继续开展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创建。

此外,还要推广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模式;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产业化发展;探索构建种养循环发展机制;加强产学研推用支撑。

依法严格监管

方案强调,要落实畜禽规模养殖环评制度。新改扩建的畜禽规模养殖场应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建设完备的粪污收集、贮存、处理、利用设施装备,做到全覆盖、无死角,有条件的要突出养分综合利用,配套与养殖规模和处理工艺相适应的粪污消纳用地。对未依法进行环境影响评价的畜禽规模养殖场,由环保部门予以处罚。对设有固定排污口的畜禽规模养殖场,依法核发排污许可证,依法严格监管。

严格执行 《环境保护法》《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等法律法规和规定,坚持“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强化畜禽规模养殖场主体责任。建立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绩效评价考核制度,纳入市、县(市、区)政府绩效评价考核体系。省政府对各市政府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开展考核,定期通报工作进展,层层传导压力。

扶持政策有力

方案规定,要以果菜茶大县和畜牧大县等为重点,落实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政策,实施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支持开展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鼓励市、县(市、区)政府利用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对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装备实行敞开补贴。实施规模化生物天然气工程和大中型沼气工程。落实沼气和生物天然气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支持生物天然气和沼气工程开展碳交易项目。

落实国家支持规模养殖设施用地政策,将畜禽养殖粪便、污水等废弃物收集、存储、处理等环保设施用地及生物质(有机)肥料生产设施用地作为附属设施用地,提高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资源化利用和有机肥生产设施用地占比及规模上限。将以畜禽养殖废弃物为主要原料的规模化生物天然气工程、大型沼气工程、有机肥厂、集中处理中心建设用地纳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在年度用地计划和单列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发展新增用地计划中优先安排。对受电变压器容量315千伏安以下的畜禽规模养殖场养殖生产用电,执行农业生产电价;对受电变压器容量315千伏安及以上的畜禽规模养殖场用电,符合条件的生产用电执行农业生产电价。

新闻推荐

金丝皇菊黄灿灿 一亩产值数万元

业主展示烘干的金丝皇菊。农户在为业主采收金丝皇菊。□本报记者周金泉特约通讯员郭桂花文/图11月以来,在广元市利州区龙潭乡红岩村,一片片黄色的“山花”吸引了众多游客。然而,业主费尽心思种这些...

安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安徽省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方案出台——规模养殖场将全部配备粪污处理设施)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