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研学旅行将成安徽省学生“必修课”小学、初中和高中都要参加一次 参加情况将纳入学习评价

来源:安徽商报 2018-04-19 11:08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小学、初中和高中都要参加一次 参加情况将纳入学习评价

研学旅行将成教学内容

读万卷书也要行万里路。研学旅行近年来风生水起。但什么样的旅行才叫研学旅行?春游秋游算不算?《实施意见》中明确: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是由教育部门和学校有计划地组织安排,通过集体旅行、集中食宿方式开展的研究性学习和旅行体验相结合的校外教育活动,是教育教学的重要内容。

未来每位中小学生都要确保能参加有效的研学旅行。根据《实施意见》,中小学校要结合实际,将研学旅行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做到有课时、有师资、进课表。

不仅仅要玩得开心,安徽省要求,研学旅行还要与学校课程和学生学习有机融合,与学校德育、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学习相结合,避免“只旅不学”或“只学不旅”现象。学校要根据学段特点和地域特色,逐步开发不同层次、多种类型的研学旅行活动课程体系。未来小学生研学旅行情况将记入学期评价和毕业评价,中学生研学旅行情况,将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社会实践”内容进行记录和评价。

中小学各学段参加一次

多大的孩子适合参加研学旅行?《实施意见》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根据教育教学计划,合理安排研学旅行学段和时间。原则上,研学旅行安排在小学四到六年级、初中一到二年级、高中一到二年级,原则上,每个学生在小学、初中、高中就学期间,各参加一次研学旅行;每次小学1至2天、初中3至4天、高中5至6天。

不同学段的学生也将在不同的范围内开展研学旅行。小学将以县区内研学旅行为主,初中以市内研学旅行为主,高中以省内研学旅行为主。《实施意见》同时要求,研学旅行时间应尽量避开旅游高峰期。

近年来不少学校组织学生境外研学旅行。《实施意见》明确,提倡以国内研学旅行为主,有条件开展境外研学旅行尝试的,须严格按照教育部相关规定进行。

如何确保学生安全

学校须与家长签安全书

研学旅行的安全问题备受关注。《实施意见》要求,研学旅行要坚持安全第一,做到培训演练先行,“不培训、不演练,不出行”,确保学生安全。

根据规定,学校自行开展研学旅行,要根据需要配备一定比例的学校领导、教师和安全管理人员,也可吸收家长作为志愿者,协同负责学生的活动和安全管理。学校领导、教师等组织管理人员参与研学旅行发生的费用应由学校支出,不得在学生交纳费用中列支,不得加重学生负担。

开展研学旅行,学校还必须购买校方责任险,与家长签订安全责任书,与委托开展研学旅行的企业或机构签订安全责任书,明确各方安全责任。

费用将由谁来承担

研学费用将由多方承担

研学旅行费用如何分摊?记者了解到,安徽省将探索建立政府、学校、社会、家庭共同承担的多元化经费筹措机制。除了交通铁路等部门严格执行儿童票价、学生票价等优惠政策,文化、文物、旅游等部门要对研学旅行实施景区、景点、场馆门票减免政策,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要对研学旅行实行全免票,其它场馆(区、点)门票优惠价格原则上要低于社会旅游团队价格和学生门票的价格,同时提供优质旅游服务。安徽省还鼓励通过社会捐赠、公益性活动等形式支持开展研学旅行。 记者刘媛媛实习生韩潇

新闻推荐

国家安全从我做起

4月12日,庐阳经开区联合林店市场监管所、林店街道卫生服务站在辖区安徽省社区侨务工作示范单位金池社区开展“保护国门安全,从我做起”宣传活动。活动通过开设宣传咨询台,设立展板、发放宣传手...

安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徽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研学旅行将成安徽省学生“必修课”小学、初中和高中都要参加一次 参加情况将纳入学习评价)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