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监管“风暴”来袭安徽PPP项目hold得住

来源:新安晚报 2018-04-19 10:53   https://www.yybnet.net/

去年11月,财政部下发《关于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管理的通知》,要求各地及时纠正PPP泛化滥用现象,开展集中清理工作,并于今年3月31日前完成。这项由中央到各省再到各市县的强监管,在业内人士看来无异于一场“风暴”。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16日,安徽退库项目共8个,总金额67.53亿元,对比全国数据来看,退库率较低。

A

监管层严管PPP快速扩张

国内PPP的快速扩张带来一系列问题。财政部一名权威人士表示,问题包括风险分配不合理、明股实债、变相兜底、重建设轻运营等。“做PPP项目就像开车,一开始觉得慢,猛踩油门。然后觉得太快,又猛踩刹车。这样耗油伤车、容易跑偏。”他向记者比喻道。

为了不让这辆车跑偏,监管层从去年5月起,密集出台监管政策把牢方向盘。例如去年11月,财政部下发《关于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管理的通知》,要求各地及时纠正PPP泛化滥用现象,开展集中清理工作,并于今年3月31日前完成。

随后,安徽省财政厅发文,要求各市财政局组织对已入库项目开展全面自查,对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整改不到位的按程序清退出库。这项由中央到各省再到各市县的强监管,在业内人士看来无异于一场“风暴”。B

安徽省已有8个项目退库

明树数据向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16日,安徽退库项目共8个,总金额67.53亿元。其中4个尚处于准备阶段,4个已进入采购阶段。按细分行业来看,3个项目属市政道路,2个属园区开发,其余属污水处理、海绵城市建设等。

对比全国的数据,安徽退库项目数量排在全国第19名,规模排在第23名,退库率较低,可见安徽PPP项目较为规范。但值得注意的是,某些城市的项目存在着成本高昂、合同不严谨等风险,有的被取消,有的被要求限期整改。

财政部要求,每年度从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PPP项目支出不超过一般公共预算的10%。安徽省财政厅文件也显示,尚未进入采购阶段但政府年度财政承受能力超过10%上限的,不宜继续采用PPP模式实施。

记者调研发现,安徽省皖北部分市县这一比例达到了9%左右,逼近监管红线。

随着PPP四年多的发展,越来越多项目想入库,让财政部门感到“纠结”。安徽省某县财政局PPP办公室负责人向记者“吐槽”:“一到开项目会的时候,各部门都在提议新项目,海绵城市也搞,黑臭水体也搞,很多都是重叠的。但政府财政承受能力只有那么多,综合考虑之后,只能把它们合并到一个项目,避免浪费财力。”C

安徽省PPP如何发展更规范

财政部、发改委PPP双库专家肖光睿在接受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专访时分析,安徽作为PPP模式的试点省份,已成交PPP项目数量位于全国第8,项目规模位于全国第14,均较为靠前。此外,安徽已入库的项目中,国家级示范项目比例较高,达到18.29%,说明规范性较强,在中央整体规范之前,就开始追求PPP项目规范与发展并重。

肖光睿认为,安徽仍有较大潜力,60个示范项目对后续项目的规范发展有引领作用。“安徽经济增长的后劲较足,教育、科技等领域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加。2018年安徽省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数为673亿元,比2017年预算数增长10.9%。”

肖光睿建议,一是优化项目行业分布,安徽成交的项目中规模和数量均位居前三的行业依次为市政工程、交通运输、城镇综合开发,规模均远远超过其他行业。建议优化行业结构,鼓励节能环保、农林水利等行业的发展。

其次,要加强对PPP项目的绩效考核管理。“从安徽PPP项目付费机制的分布情况来看,绝大多数为可行性缺口补助和政府付费项目,除去付费机制不明的项目,使用者付费项目规模仅占全部成交项目的2%。要将绩效考核结果作为重要的政府补助、付费依据。”

此外,要加强对PPP项目的全过程监控管理。“安徽进入执行阶段的项目比例较高,项目的运营管理将是政府未来管理工作的重点,可以考虑通过系统化项目监测、集成化数据管理,实现对全省PPP项目的统一规范化管理。”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见习记者郝嘉奇

新闻推荐

下塘工业园产业升级 广银铝业二次创业

从孵化器向独立生产转变的蝶变征程

安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激情四月百年矿山2018-04-19 07:50
猜你喜欢:
评论:(监管“风暴”来袭安徽PPP项目hold得住)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