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俞日华的“知竹人生”

来源:黄山晨刊 2018-04-19 11:26   https://www.yybnet.net/

□ 记者 舒俊

今年74岁的俞日华是省级非遗项目徽州竹编代表性传承人、安徽省工艺美术大师,他60年如一日,不断钻研,用他那柔韧、粗糙、灵巧的双手编织着自己的“知竹人生”。

与竹相伴60载

4月13日下午,记者走进俞日华的工作室,空间不大,陈设也十分简单,满是或长或短的竹子以及一些竹编半成品。工作台上一字排开的竹刀、刻刀、锉子、分丝刀都是他的亲密伙伴,陪伴了他四五十年的工具凳上满是划痕。除了吃饭睡觉,他日常大部分时间都在这里,闻着竹香,坚守着这门老手艺。

1958年,14岁的俞日华成为屯溪竹器社(后改名为屯溪竹编工艺厂)的第一批学徒,三年之后成为六等级师傅。工作期间,他多次被评为生产红旗手、技术标兵。1984年,他被调到屯溪工艺美术研究所工作,专门从事徽州竹编传统工艺的设计制作,从此他把徽州传统竹编的传承作为自己的目标和责任。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随着塑料、不锈钢等工业化替代品大规模普及,极大地冲击了传统竹编日用品市场,竹编技艺遭遇了严峻挑战。1998年企业改制,俞日华回到家中,开始研发新产品。都说“竹篮打水一场空”,但俞日华却打破了这一说法,他用经过上漆的竹丝编织成竹篮,细密的纹理使得竹丝之间亲密相连,一丝不透,他做的竹篮可以做到滴水不漏,常被用来盛水。

孜孜不倦守艺人

吃得了苦,静得下心,对竹编有着一份真正的喜爱,这也让他获得了骄人战绩。1987年俞日华的传统竹编“四季美女屏风”获得全国工艺品百花奖;2005年退休后他仍孜孜不倦地研究竹编作品,2011年在黄山市旅游商品创作与创意大赛上,他的“竹编系列”获得金奖;2012年竹编工艺品系列在中国非物遗作品展中获得银奖;去年,他用楠竹、水竹和紫竹编制而成的“嫁妆篮”成功入围首届中国好手艺展100件作品。

每天跟竹子打交道不厌倦吗?俞日华笑笑说,“我就是喜欢,这是我一辈子的爱好,60年从没有间断,一天不碰竹子就觉得连吃饭睡觉都不香,有时候做梦都会梦到作品的造型,早晨起床就编。”现在每天他最少还要花七八个小时在竹编上,白天时间不够用,晚上就加班到十一二点。

技艺传承有担当

“传统工艺不能失传,我不做,其他人也不做,那就没有了。现在我也在带徒弟,传授传统竹编技艺,以后打算把样品创作好后规模生产,原来厂里的老同事都有一定的技术,可以一起干,把这项传统技艺发扬光大。”谈起传统手工技艺的传承,俞日华有着自己的想法。

俞日华的竹编,有适合收藏的高端作品,也有满足工薪阶层需求的,他还想创作一些通风透气不粘皮竹编厨具,推向市场让来黄山的游客带回家。他还有一个发展规划,在市经开区非遗产业园建一个工作室,作为竹编非遗传习基地,“我要像我的师傅学习,他做到92岁,我还有差不多20年时间好干。”

从一个篾匠学徒,到一名非遗传承人,俞日华与竹相伴60载,他不仅为竹赋予了万般的艺术美感,还将竹虚心向上、高风亮节的品格化作自己的人格魅力。如今,年过七旬的他仍在继续研发,他说作为非遗传承人就要有责任和担当,只要身体允许,他就要努力传承、不断创新,争取把竹编工艺提高到更高的水平,让徽州竹编以惊艳的姿态重新展现在更多人面前。

新闻推荐

市城管局 全面巡查问题 协同推动整改

本报讯(记者李莉)自长江安徽段环境污染突出问题专项整改推进会召开后,市城管局迅速召开专题部署会,要求局属各部门、各县区城管局、市容局把此项工作作为当前重要工作,抓好整改落实,坚决打好环境污...

安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俞日华的“知竹人生”)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