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农村建房要彰显特色文化风貌 安徽省将组织开展设计下乡活动

来源:大江晚报 2018-08-13 01:0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农村的房屋应该怎么建设?在今年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期间,有委员提出了《关于振兴农村,规划设计先行》的提案。记者从省住建厅的答复中获悉,安徽省对农村住房建设安全和特色风貌作出了规定。今后在建设中,注重传承优秀的传统和文化,使平原有平原的风貌,山区有山区的特色,水乡有水乡的韵味。

农村建房彰显特色文化风貌

据悉,安徽省对全省美丽乡村建设统筹安排,尤其对农房建设安全和特色风貌作出规定。指导各地编制县域乡村建设规划,明确乡村体系,重点选择人口较多、公共设施和基础设施较完善、交通较便捷的村庄,将其培育成为中心村,引导农民在中心村建房。制定《安徽省村庄规划编制标准》,要求规划统筹考虑山、水、田、林、路等生产生活要素,合理配置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设施,对农房建设做出安排。

在建设风格上,结合安徽省不同区域风貌,挖掘村庄的个性和特点,注重传承优秀的传统和文化,克服“千村一面”,着力打造一村一景、人文独特、别具魅力的美丽乡村。

沿江片区宜采用水乡雅秀特色风格

据悉,皖北片区宜采用中原地区风格,建筑形式敦实、厚重、质朴、方整、规则,庭院围合感强,沉稳大方;皖中片区兼容并蓄,建筑形式多样,组合自由,简朴且不奢华,屋顶采用坡屋顶为主;沿江片区宜采用水乡雅秀特色风格,建筑形式较多样,墙体色彩以白色为主,屋顶坡度较大,注重与水乡地形地貌融合;皖西片区带有部分徽派元素,建筑形式简洁流畅,檐口挑檐较宽,注重与山区自然风貌融合;皖南片区为徽派建筑风格,保护青瓦出檐长、白粉马头墙的整体建筑形式,采用传统徽派建筑元素,注重与整体地理人文环境相融合。

下一步,安徽省将组织开展规划、建筑、景观等方面的设计人员、优秀团队下乡,发挥好乡村能工巧匠的作用,以村民为主体和以问题为导向的原则,推行共谋共建共评共管共享的规划建设理念,切实提升乡村规划建设水平。组织技术力量,编印实用、经济的农房设计图集,免费发放给农民。县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组织技术力量,对农房建设开展技术指导。

记者 王叶华

新闻推荐

安徽将争创国家临床试验医院建设 省发改委牵头制定实施细则,“重金”支持医疗和医药产业发展

省发改委牵头制定实施细则,“重金”支持医疗和医药产业发展

安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徽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农村建房要彰显特色文化风貌 安徽省将组织开展设计下乡活动)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