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生产日期一抹就掉加加酱油存“换装”隐患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18-08-14 10:57   https://www.yybnet.net/

据中国消费者报报道,食品生产日期是消费者选购合格食品最基本的参照依据。近期,国内部分地区消费者投诉,反映湖南加加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销售的多款酱油标签存在生产日期标注不清晰、易脱落,有 “换装”隐患。

记者走访了南京的苏果、家乐福、欧尚、麦德龙等多家超市,发现在售的加加牌酱油普遍存在消费者反映的生产日期不清晰、易涂抹、易改装的问题,涉及加加原酿造、面条鲜、一品鲜、金标生抽、草菇老抽等多个系列。

此前,记者在江苏、安徽两地市场调查时发现,加加一款原酿造特级生抽酱油 (800ml)生产日期易脱落、易改装的问题尤其明显,该款酱油的生产日期印在瓶盖侧面,不仅易涂抹,而且瓶盖与瓶身未有任何固定措施,只要旋转不到180度,印有生产日期的瓶盖就与酱油瓶本身脱离。只要换个瓶盖,该款酱油便可“旧貌换新颜”,而类似的塑料瓶盖在电商平台上的购买成本仅一毛多钱。

对此,合肥市包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辖区内的苏果超市等卖场进行现场检查,对食品标签不清楚、容易擦拭的酱油进行下架处理,并要求商家尽快提供该批次酱油的质检报告。执法人员对不合格批次产品“索票索证”后发现,该苏果超市所出售的加加酱油均由南京苏果总部统一配送。

8月6日,南京苏果总部负责调味品采购的负责人吴袁俊告诉记者,报道中涉及的4个批次加加酱油在安徽的苏果门店已经全面下架,苏果超市也对江苏门店的加加酱油进行全面检查。

8月7日,南京市鼓楼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现场检查发现,加加多种酱油仍存在生产日期一抹就掉、易脱落的问题。

(薛庆元 葛绍刚)法律链接:

我国相关法律虽然对食品生产日期标注未明确提出技术要求,对标注位置也未明确规定,但《食品安全法》第七十一条规定,食品和食品添加剂的标签、说明书,不得含有虚假内容,食品和食品添加剂的标签、说明书应当清楚、明显,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事项应当显著标注,容易辨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GB7718-2011)则明确要求,食品标签应清晰、醒目、持久,应使消费者购买时易于辨认和识读,且不应与食品或者其包装物 (容器)分离。

对于篡改生产日期等违法行为,《食品安全法》也有明确规定了处罚标准。

生产日期易篡改,给食品质量安全留下重大隐患。生产厂家在重视产品质量的同时,也应当在产品标签上下点功夫,在喷打技术、标明位置等方面细心研究,做到对消费者负责。

新闻推荐

听,“大江奔流”述说安徽“精彩故事”

8月7日,由中宣部组织开展的“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主题采访活动走进芜湖市,图为当日记者们集中采访位于芜湖...

安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传承与超越2018-08-14 07:39
评论:(生产日期一抹就掉加加酱油存“换装”隐患)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