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充分发挥图书馆 在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来源:芜湖日报 2018-11-21 01:00   https://www.yybnet.net/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由此可见文化建设的重要性,这也对于图书馆、文化馆等公益性事业单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结合我的工作实际,谈谈如何发挥图书馆等在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一是进一步强化公共图书馆在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的责任。全面推动公共图书馆的标准化、体系化、数字化和社会化发展,实现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和便利性。市图书馆作为地级市图书馆,不断推动图书阅读电子化、便捷化程度,开设自助悦读空间,对于图书馆而言,可以节省人力物力;对于读者而言,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需求,高效便捷自助选择书籍。同时,根据读者需要,根据时代需要,不断创新阅读方式。

二是规范化管理。公共图书馆应健全免费开放项目,及时向社会公示公共图书馆基本服务项目和开放时间;打造一批专业化服务水平较高的公共图书馆,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咨询服务,为企业和教育科研机构提供专题服务,为社会公众创新创业提供文献支撑和信息服务。

三是做好“引进来,走出去”工作。“引进来”,市图书馆向市文化委和安徽省图书馆请教,了解最新政策,学习先进服务理念,并请他们给予业务指导。“走出去”,就是积极和其他兄弟地级市图书馆交流,相互学习交流彼此先进经验,并带回来运用到平时的工作中,且也要和县区图书馆进行沟通,争取共同进步,共同发展。

四是举办品牌活动。主动化、用心化、有效化、创新化是为读者服务的核心,也是一种服务文化。图书馆的宣传工作是为了更好地实现图书馆职能服务。这项工作应该集中体现于两个方面:一是把自己能够服务于读者的业务内容宣传出去,二是把自己服务于读者的理念和方法宣传出去。举办活动就是宣传的一个具体载体。市图书馆形成了具有特色的品牌征文活动——书香伴我行。此项活动已经连续举办多年,极具特色和品牌辨识度,成为市文化领域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今年,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导下,我馆和市新华书店举办了“你选书,我买单”活动以及“图书进军营”、“图书进机关”等“五进”活动,一系列宣传活动掀起全民阅读的风潮,得到参与者好评。

为此,要不断学习业务知识。业务知识的学习可以推进图书馆公共事业发展专业化水平,提高工作人员对图书分类与管理能力。图书馆应该把提高业务水平作为推动图书馆全面建设的基础工作来抓,对业务知识进行培训并测试,不断推进图书馆的内涵建设,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加强人才队伍的培养,把图书馆全面建设推向一个新的台阶。

(作者单位:芜湖市图书馆)

方婷

新闻推荐

擦亮安徽“老字号”金字招牌

民进安徽省委会安徽省文化底蕴深厚。长期以来,形成了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老字号”企业,如古井、承庆堂、刘鸿盛、胡玉...

安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充分发挥图书馆 在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