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吴门雅士的情与思——刘珏的《烟水微茫图》

来源:天水晚报 2018-11-20 10:55   https://www.yybnet.net/

自古,中国文人便有雅集的习惯,喜欢聚在一起吟诗作对,挥洒翰墨丹青。“兰亭修禊”“西园雅集”等都是历史上比较著名的文人聚会。在雅集中,书家、画家各抒己见,相互学习、揣摩学问,往往能创作出不流于俗的经典书画作品。在明代,吴门雅士之间也常常相聚交游、吟诗赋词、挥毫泼墨。现存于苏州博物馆的刘珏《烟水微茫图》便是其在吴门文人雅士聚会时创作的作品。

刘珏的《烟水微茫图》作于成化二年(1466)夏至后的一天。当时,刘珏与徐有贞乘船拜访沈周,在相城(今安徽淮北)沈周家中作画、吟诗、题跋。此作纵138.9厘米、横44厘米,是刘珏晚年的成熟之作。画面构图上留“天”、下留“地”,以近景河岸为基,循循而上。隔岸中景有田地自左向右横出,田间小道依稀可见,田边杂芜丛生。对岸汀渚自右向左绵延入水,水流安静舒缓。高耸的主峰位于画幅中央,两侧山峰左右协侍,远山邈邈朦胧。画面主要由河岸、田地、远山三种物象组成,两两相对,彼此遥相呼应。以留白手法表现的江水呈“S”形分隔画面,形成较为稳定的三段式构图。整幅作品虚实相宜、构境深邃、笔墨浑成,意境冲淡简远,颇具元人“一河两岸”的遗韵。画家用粗厚的干笔皴擦画面,用焦墨擦染近处的土石及远景的沙汀,并在近岸施以浓重的苔点。岸上几株树木颇有元末明初倪瓒风范,显得萧瑟简淡;画幅的明暗用墨又似元代吴镇的浓厚豪放风格,水墨中具有苍翠秀润之气和雄迈之致。刘珏对自己的书画颇为珍惜,故而传世作品较为稀少,像《烟水微茫图》这样文人雅集时留下的作品显得尤为珍贵。

刘珏(1410—1472),字廷美,号完庵,长洲(今江苏苏州)人。他为正统三年(1438)举人,官至山西按察佥事。他工唐律,对偶清丽,时有“刘八句”之称。徐有贞曾有诗赞之曰:“刘郎书高画亦高,当代不独称诗豪。”画史评论其“书正”,行出赵孟頫,行草学李邕。绘画上,他学“元四家”,山水多学王蒙、吴镇,各尽其妙。明代张丑在《清河书画舫》中写道:“刘珏廷美以书画显天顺间。”“天顺”即英宗年号,刘珏时四十多岁,正值壮年,便已显名。但他本为淡泊名利之人,仅仅醉心于诗、文、书、画,五十出头便恳请致仕返乡,不问朝政。之后,他常与徐有贞、沈周等名士交游,过着悠游自在的“退休”生活。

刘珏创作出《烟水微茫图》的此次雅聚,看似是两名前辈(刘珏、徐有贞)看望后辈(沈周)之行,实际上是在野文人与隐逸之士的会晤。在这样的背景下,此作中一些细节之处似乎饱含着深意。三段式构图中的近岸、良田、远山是作者的自我代入,对个别物象的主观描绘便是三人的感情投射。

新闻推荐

寿县迎河镇“三送”助推非公企业党建

本报讯在开展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中,寿县迎河镇始终着重抓好“两个覆盖”,发挥“两个作用”,加强“两支队伍”建设,通过送服务...

安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吴门雅士的情与思——刘珏的《烟水微茫图》)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